close

IMG_2222(001).jpg

這是我竭力創造出來的美食食材─嫩豌豆,真個是─誰知盤中豆,粒粒皆辛苦.

IMG_2232(001).jpg

美麗又美味的嫩豌豆、玉米、紅蘿蔔一家親.程安琪老師說:嫩豌豆要用燙熟的,再和食材拌在一起,看起來比較漂亮.直接炒,會起皺紋.我懶得多一道手續,嫩豌豆就不漂亮了.不過,還是一樣好吃.

IMG_2235(001).jpg

小兵立大功.功成身退後,人生同樣精采的甜豆莢.

 

《創造美食》

                                  

嫩豌豆是我最奢望的美食,但是因為價高,每次只能望豆興嘆。曾經有一、兩次撩落去,以一斤600元硬著頭皮買來寵愛自己。今年過年,在東門市場看到嫩碗豆,問老板價格,老闆說:一斤1200元。從此以後,對嫩碗豆,我就死心不再去思念它了。

 

有一天,看到健康好生活介紹嫩豌豆料理,程安琪老師的嫩豌豆好像是自己剝的,就給了我靈感,我也可以買來自己剝啊?

 

上星期,去逛奉天宮的市場,看到甜豆賣35元一斤,想想還好,可以買來剝嫩豌豆,於是我跟老闆說:三斤100元可以嗎?老闆點點頭,我就買了好一大袋的甜豆回家囉?

 

甜豆是買回來了,可是剝豆的動力暫時還沒有出現。一連過了好幾天,一點都不想剝它。很怕這個動力從此夭折,等甜豆爛掉了,再丟棄。因為很久以前就發生過這樣的事,菜買回來是為了放到壞掉,再丟棄。

 

某晚在看電視,突然想到:何不一邊看電視、一邊剝甜豆?因為正式專心剝豆的時間,是不可能出現的,只有搭順風車,才有可能不讓慘事(壞掉丟棄)發生。

 

於是拿了幾個盤子,邊看電視、邊剝豆。甜豆還真是不好剝,得用指甲強力分開厚硬的豆莢,沒剝多久,指甲就不舒服了,彷彿有東西硬要翻開指甲的感覺。我是大拇指有留指甲的人,如果沒留指甲來剝甜豆,一定更不舒服。

 

我實在不想搞砸了想要嫩豌豆的美夢,就竭盡所能的剝著,半個小時過去了,甜豆還剩很多,右大拇指不行了,就換左大拇指繼續。這次學到了一些訣竅,剝淺一點,就不會那麼不舒服了。又半個小時過去了,今天是剝不完了,要上床睡覺了。

 

第二天早上繼續,不敢停下,怕從此不想去碰它。終於在過了半小時後,全部大功告成,我終於完成了擁有嫩豌豆的美夢。

 

把成果秤一下,才270公克,半斤還不到。天啊?辛苦了半天,才那麼一點點啊?不過看起來美極了,好像很多的樣子。

 

重要的還有甜豆莢,我還要吃掉三斤的甜豆莢。程安琪老師是將甜豆莢切絲加魚露來涼拌,我看就免了吧?直接炒甜豆莢,誰有精神去切三斤甜豆莢絲啊?

 

擁有了嫩豌豆,好像擁有了全世界。因為珍貴,因為得來不易,我送給兒子一半多一點,讓他們嚐一嚐高檔食材的滋味。

 

我則放了好幾天,不知道要如何料理,腦海裡只記得曾經在餐廳吃過的甜豆魚絲菜單。因為不想麻煩,最後應節目的提醒,炒了護眼食物,玉米、嫩豌豆、紅蘿蔔一家親。

 

雖然如此降低了嫩豌豆的尊貴,但是無論尊貴還是平凡,都是吃進肚子裡,而且護眼對我來說是迫在眉睫,一次吃到三種護眼食材,是最完美不過了。

 

甜豆三斤100元,我是買得便宜,昨天看到一斤要賣40元。如以正常一斤600元來算的話,一公克1元,我得到270公克,等於得到270元。270-100=170元,我那麼辛苦,指甲那麼不舒服,才賺170元。我寧可花200或300元請人剝,下次這種事別做了,不吃就沒事了。

 

所以,外面賣的嫩碗豆500600元一斤,其實是不貴的。三斤剝下來只有270公克,六斤甜豆剝下來才有540公克,一斤還差60公克,算它本錢250元的話,人工250350是合理的。

 

嫩豌豆、玉米、紅蘿蔔炒起來,真是太好吃了,因為有嫩豌豆的加持,玉米和紅蘿蔔的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了。甜豆莢我分三次炒紅蘿蔔絲來吃,也是蠻好吃的,因為甜豆很脆,口感很好。

 

終於,終於,最後一批甜豆莢昨天也炒掉了,這兩天就會吃完。嫩豌豆等等…也將於今晚吃掉。一次經驗就夠了,以後,再也不要那麼累了,想吃就買一點來嚐嚐囉?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