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筆》


好快喔!一天過一天的,才盼到了星期一,一眨眼星期五又來臨了…在職時,盼望的是假日,只有假日才感覺得到自己的存在。現在盼望的是平日,其實只有平日人們才安份努力的過日子,我才能感覺得到那種努力不懈生命的動力。


曾經看到書上說:無明是因為身在業障中。那時頭腦渾沌不知所以然,常會做一些不可理喻的事。等業障了了、沒了,智慧才生起,腦子才豁然開朗、清明了起來。


超視的“非關命運”是我常看的節目,我看到許多男女為情所困傻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走出來…所以這段期間就是業障現前,不得不受限…


我在想:有家人在身邊,也是很難保有完全的自我的。每一位家人在有形或無形中都會影響我們想做的事,而來干涉我們我們也會為牽就他們而委屈自己所以這叫做身在紅塵不能由己。


我們的行為都會受到他們暗中或明顯莫名的批判,兄滿意、弟有意見,姐滿意、妹不願意,無法顧全到每一個人…所以此時也是在業障償還或索債中…


感謝上天,我今生的業障都了了,所以回復到了一個人。一夜之間,我對人生領悟的智慧大開,所有難題的解答如排山倒海一一顯現,就像骨牌一樣,只要牽動一塊主牌,其它後續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我驚喜自己豁然開朗的腦子,怎麼那麼厲害呀!我把現成好用的答案奉送給需要的人,可是對方有時因福德不足,無法享用而棄之如履,仍然沉浸於心靈牢獄的桎梏中走不出來,有道是不用逃獄牢獄鑰匙送到手中卻英雄無用武之地


我終於懂得了是她該受的業報未了,所以無法領悟享用…但很開心的是,也是有人有這個福氣受用而改變了她的命運。


每每看到佛書中對問題的闡述,總有著驚喜,因為祂所闡述的道理,和我心中所想的及正在做的,正不謀而合。


其中一段述說: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天真的本性」。天真的本性並不是指傻傻的什麼都不懂,而是不論遇到社會的一切順境、逆境,我們都能接納包容,這就是我們的本心。


我們的本心如此清淨,而社會卻是充滿汙染的,我們若誓不兩立,或是格格不入,這樣,則又誤解了佛法。


佛法不是要我們在五濁的社會裡面,眼不見、耳不聞,而是要能保持清淨的心。我們眼睛可以看,耳朵可以聽,但凡事我們都能如如不動,就算別人做出對我們不尊重的事、或毀謗我們,我們依然能夠全盤接受。


我們要用慈悲的眼睛、慈悲的耳朵來瞭望聽聞這個世界跟宇宙,我們對世間的一切善惡、順逆、是非、對錯,都能很坦然的看破,也就是我們的心不要常常打抱不平;唯有如此,我們才能保持心的清淨。


六祖告訴我們,學佛要用平常心,如果用平常心,你看待世間的一切便會哈哈大笑、一笑置之,覺得沒什麼,因為這一切都是因緣。唯有如此,方能保持我們的本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