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處結善緣》


星期六早晨起床,走出房間後準備順手把門關上,門竟然被卡住關不起來…還好我人已走出,假如人還在房內出不來,後果難以想像?


門不能關,心裡一直忐忑不安,怕什麼東西趁機跑進去?漱洗完畢後,我就騎單車出去找鎖店。熟悉的鎖店並不近,住家附近倒是曾見過,穿梭巷弄沒多久就找到了。


那是一間小吃、鎖匙複合店,看到門開著老闆娘在安心不少,現在的人注重休閒,有些店假日都不做生意的,我運氣不錯哦!我問:今天有換鎖嗎?老闆娘說:有啊!她說:妳是什麼鎖?我拿出了相機秀出照片給她看,她看完記住就往裡走和房間內老闆咕嚕一陣子…再走出來時說:現在這種鎖已經沒有了,想要的話,我們下午去工廠拿,拿到再換上,這樣可能要等到明天了…


我說:那我再去別家看看?如果確定沒有,我再請妳們幫我拿貨再換。我拿了一張名片正要走,一股不尋常氣氛湧現,直覺的是老闆要出現了…


剛才就在奇怪,這老闆好跩不隨便現身,還要老婆進去請示,這會兒緊要關頭才出來。我想:老闆一定是一位不良於行的糟老頭…相反的,出來的竟是一位娃娃臉的中年人。


他出來後說:不好意思!我剛才在洗澡?妳不覺得我身上香香的嗎?我不是沒見過世面,對這種交淺言深的問話並不詫異,一種米養百樣人嘛!我回以哈哈大笑三聲,故做灑脫的說:早上運動流汗了是嗎?否則大清早洗澡很怪ㄝ?他說:相反的,我正要出去運動?…男人真是粗心大意,這樣的對話,人家太太會不會誤以為我們早就相識?


我把握時間把相機照片秀給他看,他說:這個鎖有啊!我不相信的說:拿來給我看?我看到了,真的有ㄝ!於是一人一輛腳踏車到家了。


老闆檢查了一下說:這個鎖早就壞了。我說:難怪鎖最近有點異常。老闆把舊鎖取下來說:這個鎖當初沒裝正確,必須修一下鎖洞?我說:好。我又說:當初買裝潢好的房子,難怪沒認真做?老闆就問我當初房子買多少錢?我就把事情詳說給他聽,包括因老公癌症在身才能殺到理想價格買進。


告訴他這些,是想以人的側隱之心來探究他的人性底限,希望他能謹守生意人道德開價,更等於是創造他做善事的機會。帶他回家之前,我甚至連價格都沒有問,因為周邊沒什麼鎖店,無法做比較,問了也是白問。我更在言談中提及自己已退休多年,過著只出不進的日子。有的生意人認為你找上門,他的機會就來了,逮到機會就狠撈一筆,我只是把底牌掀開,一切聽憑處理了。


邊裝門鎖我們就邊聊天,後來我說:剛才在店裡看你垂簾聽政,以為你老得走不動,後來一看嚇了一跳,原來你這麼年輕?比你太太年輕好多。聽聽就好,這話可千萬不要講給太太聽喔?


老闆很高興的說:我比我太太大兩歲,我每天的運動量很大,所以可以保持年輕。妳一定猜不到我在做什麼運動?我在跳國標舞啦?我心想:跳國標舞要先洗澡?那不是跟沒洗一樣,洗安心的啦?


老闆接著說:我太太不會介意我比她看起來年輕,她是好女人,經常去打禪七,是慈濟的會員。她也不愛打扮,我送她漂亮衣服她都不穿,是很守本份、很顧家的女人。我說:有這樣的老婆是你的福氣,代表你前世修得不錯,才能得到如此賢妻,你也懂得珍惜,這樣的善緣一定會永遠持續下去的。


我又說:有的太太喜歡打扮,那需要花很多錢,再加上趕時髦是沒完沒了,必須隨時換新,錢再多也不夠花啊?不打扮可以省下許多錢,用在家人身上。教導孩子以身教最有說服力,讓小孩自然而然的受薰陶,老闆一直點頭…我巧妙的說好話,順便帶出不要取巧、不要佔人便宜,否則以後還是要還人家的因果道理。因為好話在前,後面的說教也就聽起來不那麼刺耳了…


我覺得說好話是借用別人的資源,再迴轉送禮物給他,而自己不花一毛錢,但卻一本萬利、穩賺不賠。


反正我說了許多中聽的真話,讓老闆大悅。我接著說:房門開關時會有“嘎”的聲音,也因老闆幫我門的接縫上油,變成寂靜無聲。老闆下藥的真準,以後我就知道這種狀況要上油了。


再來是大門開關不順,總是卡卡的。老闆親自幫我取下重新安裝,變成順暢到不行。他說:這個鎖沒有裝正確位置。我說:這是半年前請xx路一位比你年長的師傅裝的,我以為年紀大經驗一定豐富,沒想到他竟然沒裝正確。哇!你這麼年輕技術就這麼棒,以後就找你了!


我的運氣真好,第一次下注賭這位新老闆,就遇到經得起考驗的好人。他知福、惜福,還很有愛心。他幫我做了許多額外的事未收分文,只收房間換鎖的錢,不論是他的惻隱之心發揮或是我的好話奏效,再或者老闆根本就是一位善心人士。他有說:他已呈半退休狀態,他的工作純粹是服務性質…


在現今以金錢掛帥的社會來說,多做不收錢是很不容易的,有的工作只要到府就要收錢。我只不過是重覆述說了一番他家的光榮美事,就賺到了。老闆說:以後有事,隨時打電話,他一定隨傳隨到,我也希望他能做我以後永遠隨傳隨到的朋友。


真是好開心喔!一舉三得。三樣麻煩事一次搞定,難怪說我今年有男性貴人!我開心,想必老闆更開心。因為他做了一件大善事,又由初次見面陌生人嘴裡唱出他的美滿與幸福,那種感覺可是比自己認為理所當然來的更有價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