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1274542_m[1].jpg 


《體貼的宣洩》


人活在世上,偶會面臨不順,但是處理的方法各有不同,不外乎見熱喊燒,大驚小怪,把問題丟給關心自己的人。還有就是默默承受解決問題,等事情告一段落後再訴與人知。


昨天中午接到一個20多歲時的老同事打來的電話,第一句話就問我:妳身體好嗎?我愣住尚未回答,她接著說:她得到乳癌了。


一陣晴天霹靂,轟得我暈頭轉向的,怎麼可能?一位乖巧、本份、善良、胸部很小(沒享受先付出)的女子,怎會遇到如此不幸?我心裡非常排斥相信此事。


雖然我和這位同事很少聯繫,但我們是相知、相惜的好朋友,偶而通電話互道平安,然後用很久很久。所以我相信君子之交淡如水,也相信沒有消息就好消息這兩句話背後實質的意義。


她娓娓道來事情的來龍去脈,看到內衣沾染血跡繼而發現乳頭擠壓出血乃立刻就醫,及僅0.8公分的腫瘤所承受的千辛萬苦,局部被挖空


她講完了,事情竟然已事過境遷,現在病情已得到控制,正在休養中,但是她的頭髮已隨著化療結束,全部脫落了。當時先生問她,為什麼不告訴好朋友的我?她說:想等事情告一段落後,再告訴我。再說那時也沒有心情應付外來的一切,得要努力奮戰病魔的肆虐


真是一位會為人著想的朋友。她的做法也確實是對的,如果一開始就告訴我,只會把我拖進深淵,跟她承受一樣的痛苦(精神的痛苦不會輸給肉體的痛苦),對她卻一點實質的幫助也沒有。所以跟人訴苦的時機,真的要運用智慧,這點非常重要。


以前我遇到的都是把問題丟過來,不負責任的訴苦,搞得我身心俱疲,久而久之自然承受不起,想逃之夭夭做一個無情的人。無情、有情的界線,以字面看很容易界分,如以不阻礙人成長的觀點來看,無情反而能讓人有所成長,沒有靠,自然就想辦法站起來了。你幫了他,他就有所依賴,永遠不會處理,變成一株菟絲花,更不會有所成長。

她唯一跟我抱怨的,是她的婆婆對她不聞不問,聽說她生病連一通電話都沒有。過年她因病無法回南部,她婆婆告訴親戚說她去澳洲看女兒了,隱瞞了事實,讓她心裡很過不去。


我說:遇到這樣的婆婆,代表妳們前世只是陌路,沒有欠償。如果婆婆對妳很周到疼愛,那是妳前世對她周到疼愛,她今生來還妳。如果婆婆對妳冷淡,也只能說前世妳也是如此對待她的。今天妳有一個好的配偶,他對妳所做的足夠抵消兩人份還有餘很多,妳要知足了。

最後我告訴她:大病,是生命中的劫數,是累世必須償還的債,是個人必須承受的痛苦,誰也不能替代妳受苦。過不了,就走了。過得了,就會活很久。妳過了,劫數就了了,債就清償了。不要想別人沒事真好。別人沒事,不代表他永遠沒事,那一天?不知道。會怎樣?也不知道。

所幸的是,藉此瞭解另一半是有情有義、兒女是孝順、乖巧,有的時候,未經考驗,是測試不出、不知道結果的。再來就是學習懂得照顧身體的重要,心靈安定為首,飲食、作息正常為輔。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心靈自然安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飲食有度,身體自然健康。


只是我講的這些,不知她能聽進去多少。我愈來愈相信因果力量的變幻莫測,不是好人就沒事,壞人一定有事,得看你的前世,或者前兩世,那時的你,欠下了什麼債?一債一還,還不了,就會挪到下一世?所以經常會有好人遭厄運的情境發生


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要小心翼翼,不亂行事,這樣我們就不會時時落入償債的痛苦情境中了。


知道她現在沒有頭髮,我沒有勇氣去看她,今天宅配了一盒新光三越日本展的蘋果送給她,表示實質的關心。我怕自己承受不了她現在的模樣當場大哭惹人傷心,我寧可聽著她和以前一樣堅強有力的聲音,當做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感謝上天,沒有奪走我年輕至此的好朋友


昨晚我一直避免想到她的事,幸好很順利,只耽擱了一段時間未睡,後來還是睡著了。因為她的體貼,事情過了才告訴我,讓自律神經嚴重失調的我承受的壓力不致太大,真是謝謝她!這樣才是我真正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