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38(001)  

《人生的路是公平的》

 

你羨慕嬰兒及童年的隨時受人呵護、照顧嗎?你羨慕正當風華的青春年代嗎?你又羨慕感情世界中的吳儂軟語、你儂我儂的忘我境界嗎?你忌諱秋風秋雨愁煞人老年情境的無奈嗎?告訴你,沒有一個境界是好的、是完美的。難怪說:人在世上,都是來受苦的,否則也不會生為人了。

 

嬰兒有嬰兒的苦,苦在無法表達,而任人擺佈。童年更是苦,有意識了、知道了,還必須聽從父母的教訓,無法做自己。青春年代最美的時光,卻要讀書、學習,壓力重重。等到學有所成,還必須找工作,來肯定自己、證明自己和養活自己和家人。

 

遇到傾心的對象,應該是人生最快慰的事,但因為人們喜新厭舊的本性,造就了感情一天天的平淡,最後變成只是家人和責任,這樣終其一生被綑綁、被折磨著。

 

還沒完呢?沒有下一代,遺憾滿腹,真個愁煞人。有了下一代,重覆的事再來一次,仍然事關己,而且比自己更重要。日復日、年復年的,隨時耽心與關心著,希望孩子成長順利、求學順利、成家順利、生子順利,我們一直操心直到闔上雙眼、離世為止。

 

而我們自己呢?成了家,有了孩子,孝順父母、事業、家庭都要兼顧,風塵僕僕、晚睡早起,像一個陀螺轉個不停,只希望日子過得快一點,孩子趕快長大,可以放下重擔。

 

終於放下重擔,我們也老了,身體也衰弱了,一點一點的來償還年輕時任意消耗身體的債務。人總是無法十全十美年輕時有本錢,卻沒有金錢,還有那麼多責任要扛。年老了,錢不缺了,責任完了,本該享福之時,卻身體衰弱、力不從心、忍受病痛的折磨。

 

所以說人生的路,都是公平的。你比我年輕,請勿高興太早,同時也代表著你的責任尚在,而我已經跳到下一個階段了。就像走鋼索一樣,我離終點已近,你尚遠著呢?我說的是一般人,如果前世造業太多,想必人生之路更為波折、艱辛呢?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不會想回去,因為都是苦,也必須要經歷,即使是美麗容顏也有消逝的一天,我寧願做現在的自己,雖然身體衰弱、容顏老矣,但我的心是快樂、無憂的。

 

長期歲月的洗禮之下,我明白了精神重於物質的道理,見過了滄海桑田的變化,知道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的,早晚會失去,就會轉念成一切不再重要都可以捨去,也就學會了放下。

 

現在不論看到每一個階段的人,都不會羨慕了,反而替他們耽心未來所要面臨的種種考驗,因為我看得到他們後面顛波不已的路,也慶幸自己終於走出來,雖然正在面臨身體上的種種考驗…人生啊?就是這麼一回事,為了5%的快樂,忍受著5%的痛苦及90%的平淡,就此過一生,這都是大家甘願的啊?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責任 考驗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