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98(001)  

《我的不幸是妳快樂的泉源?》

 

從我開始拒聽別人的無病呻吟後,一位曾經很愛跟我訴苦的同事,為了跟我搭上話,改變策略絕口不提自己,只談我個人的種種不幸,為的是我曾說過我不能聽負面的消息。談我自己本人,總不在範圍之內吧?我一次拒絕、兩次拒絕,總有漏失的時候,也有不忍的時候,就勉為其難的跟她講上幾句話…

 

昨天她打電話來,先說覺得我以前說得很對:“自己的痛苦只有自己承受,跟別人講是沒有用的”。難得她總算聽進去我講的話了,所以做了改變。接著她又談論起我目前面臨的種種不適,以關懷和同情的口吻詢問得相當詳細。

 

我不喜歡別人探問我的幸與不幸,好壞自己承擔與解決,用不著浪費時間在我身上,我是不會領情的。可我已開口講話了,就有問必答吧!但我發現到我的難題愈多她愈興奮莫名,難掩喜悅的聲音響噹噹的傳至我的耳際。雖然我在電話這頭看不到她臉上的表情,但我聽得出我的不幸確實給她帶來了快樂。

 

於是我就肯定了自己在勸導罹癌老同事時所講的一番話是有先見之明的。罹癌老同事是我20多歲時為人認可的同事,她先罹患乳癌,經過開刀、化療後,病情得到控制。本以為她的人生從此再也無風無雨,沒想到癌症第二次敲門,這次她是無意中檢查出罹患肺腺癌的。

 

我一直在思考我要怎麼勸她、安慰她。要她“想開點”這話,並不合時宜,我就自作主張以自己的不幸來做開場白,如果對照前面那位同事以我的不幸為快樂點的話,這番話應該是合宜的。

 

我說: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只是沒被點燃而已。我是不健康檢查的人,如果也去做斷層或正子掃描,搞不好也會有問題。我沒去檢查並不代表我沒事。這句話代表我也可能和她一樣有事,只是沒被發現,讓她覺得我們是同樣遭遇的人。

 

我再告訴她,我為什麼那天會打電話給她(才知道她再度罹癌)?因為我飛蚊症很嚴重,所以是準備請教她:我們這個年紀是不是都會這樣?她回答我:她不會。對嘛!現在我眼睛出了問題而她沒有,這件事應該會讓她舒坦一些,我也有不如她的地方。

 

我再說:像我們這個年紀,身體只會愈來愈差,問題會一天比一天多,活著也是受苦,現在是在捱日子,妳得病是受苦日子有限,而我則是還在無限受苦中,不知何時是盡頭。我言下之意是:我還不如她,她受苦有盡頭,我則受苦、受難沒完沒了。

 

我再強調我身體問題很多,每天耳鳴、盜汗、嚴重飛蚊、腰痠背痛、睡不安穩等等…我還忘了說成人健檢我的三酸甘油脂破表,是心血管、腦中風的高危險群,而這些她都沒有,所以她比我幸運。她還有體貼的老公一旁關照著,而我孤單一人,沒人照顧,一切聽天由命她勝過我的地方太多了。如果我沒聽錯,電話那頭傳來了她的笑聲,給了我一絲安慰,我終於逗她開心一下下了。但我仍然絞盡腦汁一一講出我所想到比她差的地方,讓她心理平衡點,但願這樣能減輕她內心的一些痛苦。

 

我又說:今天平安的人,不代表永遠平安,誰知道哪天會怎樣,只不過時候未到而已。以上我所說的適用於每一個人,如果你想安慰你認為值得安慰的不幸的人,就用貶低法、外揚自己不幸法,這樣就能達到勸人的效果。勸人想開是沒有用的,需要你用同理心來幫助他想開,這樣才能命中紅心。

 

同樣的,如果你是不幸的當事人,又沒有人幫助你想開,你仍然可以把我的方法拿來套用,要知道每一個人都沒有想像中的如意,有苦只是放心中沒說出來而已,這樣你就能自救了。

 

真的,人家的不幸,確實是能安慰到我們,減輕我們的痛苦。不是我們幸災樂禍,而是上天殺一儆百,藉以給世間人警告的案例。一方面讓活著的人珍惜所擁有的,慶幸我們不是跟他一樣。一方面讓不幸的人心理得到平衡,不只是我一個人不好,別人也不好呢!

 

我為什麼要這樣的費盡心思來做這件事呢?因為人都是會和周圍親近的人相比較,比健康、比財富、比幸福,藉以從中得到滿足或妒忌的對象,八竿子打不著的不相干者,當然就事不關己了。老同事的眼中只有我,我當然就是她比較的唯一對象了,我不好,也就可以和她同病相憐了,無關乎希不希望我好,總之,我已經不好、不妙了,她也多一個伴。

 

現在,我只要身體不舒服或心裡有過不去的事,我都會想到老同事的遭遇,於是所有問題立即化解於無形了,反倒覺得自己好幸福、好美滿、好快樂,所面臨的都是小事一樁。你看?我也是在跟她比呢?你們一定不知道,我的所有快樂與滿足,都來自比較而來。身邊的人也好,電視上或網路上看到的新聞也好,當然我只比下而不會比上,這樣對我來說,一定會有正面收獲的。

 

人的心情一好,萬事都順了,身體問題也不藥而癒了。感謝上天讓我的一生到目前為止都是小風小雨,不若老同事的狂風巨浪。她已經承受過一次椎心之痛了,這次請饒過她吧!老天爺啊!有了前車之鑑,她已經準備拒絕醫療的二度摧殘,而靠意志力和營養品一搏生死了。

 

雖然就我曾經的印象中,唯有肺癌和肝癌是不治之症,但現在不一樣了,也是有許多人因努力而讓病情好轉的。陳月卿的先生蘇起肝癌治癒、蕭副總統肺腺癌開刀完畢至今還在等等…案例。

 

我那天又打了一通電話,告訴老同事我5月29日po的【正能量】比風水厲害100倍的宇宙規律文章其中第三的深信定律、第四的放鬆定律、第九的布施定律,一一讀給她聽。要深信自己沒事、要安心放鬆、要亡羊補牢行一些布施。而且布施是唯一會回轉回來的東西,我指的是布施金錢出去,讓健康回轉回來。

 

我還說:妳不是很愛妳的家人,愛家人就不要讓他們耽心,唯有真正放下,面由心生,家人才能自在,其它就順其自然了。在此預祝老同事順利度過難關、一切沒事。我也不能接受個小、嗓門大、超有義氣、一生勤儉持家、相夫教子有成的她,在收成之年無福享受幡然遠去的可能性發生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