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身體對話v.s口腔~讓您的牙齒多用20年》

 

 昨天去上了一堂課程,大大的顛覆了以前我所認知的口腔保健。更由課程中明白了由口腔內部的感覺,可以反映出身體當時的狀況。

 

 人們活力的來源是什麼呢?顧名思義活字分解開來就是舌和水,也就是唾液。古時候唾液還有一個很好聽的名詞就是津液或瓊漿玉液。

 

 一個正常的人每天分泌的唾液,大約是1000-1200cc左右。唾液含有酵素、益菌、可將澱粉轉為葡萄糖、修護活化細胞、保護上呼吸道、阻礙細菌侵入,更是免疫系統的指標。

 

 由口腔內的改變,我們可以鑑定出身體免疫力是否降低?那就是口腔的乾、苦、澀、破四項指標。口乾的時候,有時喝水是緩不濟急的。

 

 現在我才知道原來口腔的乾、苦、澀、破是免疫力降低了,我馬上問老師:那麼口腔莫名的潰瘍、破皮也是免疫力降低囉?老師說:對!

 

 每一個人都有最好又不用花錢的資源,就是唾液。唾液是愈多愈好,是可以自己生成的,如何生成呢?就是靜坐用舌頂上顎、扣齒、繞舌、鼓漱或刷牙…

 

 老師送我們每人一支寬0.5公分有蓋子的窄牙刷(正常的是寬1公分),當場就要我們立刻刷牙10分鐘。

 

 老師說:刷牙有幾項要注意的事。一、把握輕、鬆、慢的原則。二、不在浴室刷。三、不要用牙膏(才能吞唾液)。四、不要站著刷(才能輕鬆刷)。五、刷牙10分鐘。

 

 老師還告訴我們,他去美國學術交流的時候,看到與會中有人拿起牙刷刷牙驚訝的不得了,晚上酒會也看到有人吃喝完當場刷起牙來,這才知道刷牙已經成為自然而然隨時必需要做的事了。輕鬆自在的刷牙根本不用張嘴的。

 

 老師說他自己早起是不刷牙的,因為他隨時都拿出那支有蓋子攜帶型的牙刷刷牙。他說:想要口腔沒味道,前一天晚上的清潔要特別注意。

 

 因為睡覺時唾液停止分泌,細菌容易滋長,所以晚上的那一次要先用牙線把齒縫的殘渣清理乾淨,再刮舌苔(刮舌苔等於按摩內臟。從舌苔顏色也可以分辨出身體那裡出問題了?),最後再刷牙,晚上做的徹底,早上口腔就清爽一點味道也沒有,而刷牙生成的津液吞下去還能袪病延壽呢!

 

 他還規定倆個十八、九歲的兒子,看電視一定要邊看邊刷牙,倆個兒子如今都已經養成了良好的刷牙習慣了。

 

 我問老師:按標準一天刷牙五次(早晚及三餐飯後),刷10分鐘,這樣琺瑯質不是會磨損嗎?老師說:會讓琺瑯質磨損的最大元凶是牙膏。例如:我們刷鍋子清水不易去污,用了清潔劑,髒污就很容易去掉。

 

 容易清潔的同時也會造成傷害,所以最好的刷牙是乾刷(最好邊刷邊吞津液),什麼都不要用,想用的話,最多一星期用一次牙膏。我們還能從牙刷的味道中辨別刷前和刷後不同的味道來代表乾刷真的是有清潔作用呢!

 

 今早剛醒來時,嘴裡本還覺得有點隔夜的味道,我躺在床上一邊做著拍手的運動,一邊扣齒及繞舌,果然口腔生成了一堆瓊漿玉液,讓我的口腔立即像刷過牙一樣的清爽,味道全不見了,唾液可以自清,這可是有根據的,好神奇ㄛ!

 

 好笑的是,一會兒跑去蹲廁所我也帶著那支寶貝特別的窄牙刷開始刷起來,覺得好好玩ㄝ!沒想到這兩件事可以同時進行。用窄牙刷能刷到最裡面的死角,一般牙刷是辦不到的。

 

 假如你的口腔有乾、苦、澀、破各種現象發生時,就要特別注意身體是否那裡有問題了?趕快增集你的瓊漿玉液吧!

 

 老師說:嘴巴有破皮的人,可以用睡前增集的唾液鼓漱傷口殺菌,會讓傷口及早復元的。這點我留待日後實驗看看囉!希望大家在經濟不景氣物價高漲的今日,一定要善用自己原有的資源,讓我們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輕易的得到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