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隨心轉事件始末》

 

看了前一篇文章,頗有霧裡看花不知所云之感,所以剛脆明明白白的寫出來,以做為人們的借鏡。

 

我們是家無恆產,老公走的時候也沒留下什麼厚的底子,所存的一些錢都買了現在住的這棟房子,算是所剩無幾了。

 

以前一位有名的星座專家黃家騁曾說過:老公留下的錢會夠我養老的。我一直不解這句話的意思?老公明明沒留下什麼錢,怎麼會夠我養老呢?

 

原來是我繼承了公婆留下的一棟國宅改建成新屋了。為了手頭一天天的緊迫,我忍痛賣了這棟房子,用它來當養老金,這樣不就剛好符合了“老公留下的錢會夠我養老的嗎?”

 

國宅買賣規定五年才能過戶,所以款項是分批次給付的,好像是簽約付一次,房契下來付一次,過戶付一次。詳細情形我已經忘了?

 

我的買主來至一個優渥的家庭,父、母親都是會計師,兩個兒子其中包括我的買主都是律師,看起來一家人都高貴和氣,我很慶幸我的買主是生長在一個氣質高尚的家庭裡,對應著我這麼善良的賣主,真是天作之合的最佳搭檔。

 

問題開始了,我沒有保人,和兒子同年齡的律師買主開始出手了,他利用這個縫隙做文章,要我付出代價。就是把我現住的房子做設定,或者第一次款項給付延遲到第二次給付,要我二選一。我不懂什麼叫做設定,就請教朋友,朋友說:就是限制你的房屋買賣,要我不要讓他設定,我只有選擇延後付款。我後來才驚覺,延後付款會讓我損失很多利息,這就是他第一次佔我便宜。

 

第二次佔我便宜是房契下來了,他要我的自用住宅地價稅讓他用,並說:他的新房子繳的地價稅比我的舊房子多很多,給他用比較划算。他會貼補我舊房子多出來的地價稅。後來,兒子入了戶籍,舊房子就可以名正言順的採用自用住宅地價稅,我終究沒有讓他出上半毛錢,就使用了我的自用住宅地價稅,他連一點回饋都沒有,好像給他方便是應該的。

 

有一次該付款時拖延時間,之前還打電話問我:急嗎?我不好意思說:很急。我說:沒關係!結果他就真的沒動靜,直到我跟代書抱怨該付款怎麼不付?代書幫我催他,他說:我說過沒關係。代書說:人家是不好意思說,該付的款項還是要給人家。後來,他才被動的付款,那天他擺了一張臭臉給我看,好像我欠了他的一樣。因為他嫌信託的銀行收費太高,想要比價換一家收費便宜的銀行信託,所以就耽擱下來了,這件事也算是一個令人不開心的小插曲。

 

這一次是五年即將到期準備過戶前的一次開會,代書和他談到增值稅的問題。五年前他就訂約買了房子,契約上明訂增值稅由買方出。代書問我:一生一次要不要給他用?代書還告訴我們:一生一次用完後還有一種一生一屋。只要連續住著六年,沒有租賃或開公司,增值稅也適用相同的優惠。其實是代書沒講清楚,住著六年和設籍六年兩者差很多,有人戶籍遷來遷去就很難符合條件了我一直住著有十多年了,所以以為自己符合一生一屋的條件。

 

代書還講了一些別的,我都有聽沒進,以為和自己沒關係,只聽到他要繳124萬元的增值稅,同情、憐憫之餘,就很想幫助他省下一半的增值稅(用一生一次只要繳62萬元),我沒有多做考慮當場就答應一生一次給他用。

 

我這個人一旦憐憫心升起,是會忘了自己是否有自身難保的問題的。加上我從他的相貌中就已經看出他是一個惜金如命的人,所以就不由自主的配合他,答應了他。更是因為知道他並沒有因為家庭優渥買屋款項全由父母贈與,反而是他自己貸款一千兩百萬按月還出。當然,買屋的頭期款是父母贈與的,其它就靠他自己了,他這樣的精神讓我佩服,所以我想幫他而忘了自己。

 

人家一生一次給你用,有一個不成文的默契,就是你要回饋省下的一半謝人家,也就是說你要回饋人家31萬元。

 

代書說他不好介入,就讓我們單獨的談,大家臨離開前,仲介小姐對著我的耳朵講了一句:分一半。突然一句:分一半。我根本聽不懂啦?剛才代書說的不用一生一次要繳多少錢?用一生一次要繳多少錢?我也沒放在心上,所以也不知道一半是多少?

 

他一開口就直接說:我給妳包個10萬元的紅包好不好?這是他不自覺的露出惜金如命的本性,難怪後來他一直強調他沒有佔我便宜,他以為這樣做是正常的。我因為心不在焉一直在狀況外,只想著竟然多出來10萬元挺好的,就說:好!

 

一會兒代書等人進來了,代書說:你們談好了多少錢?買主說:這點我們保密可不可以?如果不是心知肚明回饋金額太少、見不得人,為什麼怕人知道?代書說:我們要做紀錄寫下來啊?買主說:不寫可不可以?代書說:可以!不過以後如有什麼問題,我一概不負責。這時我緊張了,我擔心連10萬元他都給我賴掉了。我對著他說:好啦?告訴他啦?於是代書寫了一張買主對我承諾付10萬元回饋金的收據讓他簽名後影印給我。

 

今天的事辦完了,他說送我回家,一路上再三的謝我…今天的我,一直有很不真實和做夢的感覺,心不在焉的,直到回到了家,我才清醒過來,認為好像不對呀?有問題呢?

 

我立即打電話給仲介小姐問她:不用一生一次繳多少錢?用一生一次繳多少錢?此時我才知道仲介小姐提醒我一半的事是合理的,馬上不想給他用了。我心裡想:現在倒寧可一生一屋不符合條件,而順理成章的回掉他。我這個人,就是有心想事成的好運。果然,我再打電話到代書處問清楚一生一屋的條件,原來是要在籍六年,而我為了讓他使用自用住宅地價稅,我的戶籍五年前就遷至他的房子,所以我的一生一屋確定泡湯了。我的名正言順拒絕理由終於出現了。

 

我想到萬一有一天我的錢花完了要賣現在的房屋,我的一生一次被他用了,一生一屋也要等六年才等到,我已經62歲了,再等六年我還活著嗎?一陣不安促使我趕快搞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

 

我先請問代書:我可以反悔嗎?代書說:可以!我說:我查過了,我確定我不能用一生一屋,所以,我不給他用了,我要自保。

 

一直忍到第三天買主才打電話給我,說他願意加我的回饋金變成30萬元。現在才知道要變通,太晚啦?他勸我賭一賭,如果我六年內不賣房子,我就賺到了30萬元。我說:不要!那會讓我六年都不安心。他就一直說、一直說,最後我只有說:還有一條路,我去問神明,看神明如何說?他還是請我多考慮看看…

 

但他從頭到尾一直重覆強調的一句話就是:他沒有佔我便宜?是啊!沒有佔我便宜,只是揩我的油而已?一位貴公子律師竟然欺負忠厚、老實、善良、家無恆產、毫無退路的我,還敢說沒有佔我便宜,真是可惜了他長得一付高貴的相貌呢?惜金如命、愛錢如命都沒有關係,只要平視鼻子看不到孔就是這樣的人,世上多得是這樣的人,但是君子愛財要取之有道啊?

 

他一直盯著這多繳的62萬元,為什麼不去想既然增值稅那麼高,代表五年房子漲翻了,至少賺了好幾百萬元,這他怎麼沒想到要感謝我呢?是我給他這機會的搞不好正在恨我恨得牙癢癢的,早就忘了我之前因為疼惜他一再的讓步和幫忙。人如果一直想著別人不配合,忘了自己得到的已經很多而鑽牛角尖讓自己不快樂,這樣的人真是很可憐啊?不知道他其他看來正派親和的家人知不知道他是這樣明張目膽吃人的人

 

下午,我真的冒著熱火的太陽騎著腳踏車去廟裡請示神明,不用想就知道神明的答案了,神明對我的個性非常了解,祂怎麼可能讓我立於長期不安中度日呢?為了這區區的30萬元?

 

回家後,我立即告知他神明說:不!就此結束了這幾天以來的紛爭。

 

我在想:如果他第一時間允諾回饋我該給的30萬元,我可能會繼續迷糊下去,不會去查證後續的事,他也就順當的賺到了30萬元。現在他為了貪心多佔我20萬元的便宜,反而讓原本賺到的30萬元飛了。

 

所以,我的突然清醒、去查證,是上天有意的打醒,認為這個人不值得賺這個錢,就將它收回了。

 

真的!人不能做壞事,連一點壞念頭都不能有,否則原本該你的都沒有了,我也沒想到,一向傻愣的我,這次怎麼變成那麼精明?這不是我啦?是神明附身啦?哈哈哈!花

 

(我有想過:如果我不抵抗,讓事情發生下去,想必他一定覺得事情本就該是這樣,而不會有任何反省。現在事情的走向,一定會逼得他反省,至少以後知道以正道行事,以免煮熟的鴨子飛掉。讓他受挫折,是我不想阻礙他的成長。

 

猶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他們全家都來了,連小狗都來了,那是一個多麼讓人羨慕的美好家庭,他是老么,乖巧的坐著很少講話,他給我的印象很好,我希望我能好好照顧他。可惜這件事,已經破壞了他在我心目中的美好,真是世事多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生一次 一生一屋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