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來敲門》

 

可憐的我,竟然真的得了骨質疏鬆症。記得上次檢查骨密是十幾快二十年前的事了,那個時候還好得很呢?讓我洋洋得意我不喝牛奶,不吃小魚干,不吃起司,也不曬太陽,更不運動,還不是好好的沒事,我是得天獨厚哪?

 

曾幾何時,好景不再,瞬間被打回原形,年齡真的是關鍵啊?雖然我的稚子之心從未離開,心態永遠年輕活潑,然而這討厭的六十數目的年輪把我扳倒,真的是不甘心啊?人長大,心沒長大,不算數啦?

 

從我持續了一段時間,睡多了就腰痠,讓我懷疑我的骨質或腰椎有問題,拖了好久才去看醫生。會去看醫生是我看到電視報導骨鬆是有藥醫的,所以我要求自費做雙能X射線吸收骨密度法檢查(骨密檢查需要自費一次720元)。

 

十幾二十年前骨密檢查好像是五或六百元,那時是一隻腳背塗抹凝膠,放在機器上檢測。現在變成躺上檯子上,機器在上掃描全身骨密,一段一段的共分五個部位仔細掃描。偶而遇到臨時醫療活動所做的骨密檢測,就是老式的檢查,那叫做篩檢大致情況,但不是準確的骨密檢查。

 

星期一去看檢查報告,醫生說我確實有點問題,但平均負2點多不太嚴重,等負5或6再服藥,現建議我補充鈣片、多運動、曬太陽就可。他說:我還不需要服藥,況且服藥也會有副作用。

 

回來以後,很後悔沒有請醫生把檢查報告印給我。今天中醫拿藥,打算請中醫醫師幫我印出骨密檢查報告,又耽心他不肯,畢竟各司其職是理所當然的事,他如拒絕,也是情理中的事。

 

沒想到我提出要求,中醫醫師馬上行動立即印出,讓我喜出望外跳躍起來說他好好喔?也許我的赤子之心反應也感動了他,他馬上說要幫我增加補鈣補氣的中藥丸龜鹿二仙膠。我又二度蹦了起來,眼睛一亮的再好好誇了他一次,我說:真不敢相信,怎麼有這麼好的醫生啊?哈哈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我的誇讚他得回應啊好好笑喔

 

中醫醫生幫我印報告時,我說:我看報告等了兩個半小時才看到,還不敢生氣,因為周圍待診的都是很老的老人家,我充其量只是個小孩子,那敢不耐煩啊?後來中醫醫生印出報告,看到了我的骨科副主任姓牛,他說:牛嘛?當然慢囉?我也是牛,我也慢。我說:他是慢牛,你不是,你是快牛。我們兩個都哈哈大笑了起來無視於旁邊還有兩位實習醫生、一位護士不知道他們心裡怎麼想我們這兩個瘋子

 

這位風趣愛逗人的醫生,總愛把我導引在詼諧的氛圍中,讓我輕鬆愉快忘了病痛更忘了身在何處後來我想,我當時應該說:你是慈悲善心比誰都快的快牛。聽他的口氣他應該是屬牛,好巧喔,牛正是我的三合貴人,難怪我看到他就覺得很順眼,相信他看到我亦若是。

 

人的緣份很傳奇,看順眼的,不是三合就是六合,好有意思喔?有了他幫我增加的中藥丸,彷彿骨鬆漸漸離我遠去了呢?真是心藥勝過一切呢?花(女人懂得吃鈣片照顧自己的骨骼年長的男人呢是不是也這樣的細心呵護自己的骨骼)

 

 WHO criteria世衛組織標準 (Postmenopausal Women or Men停經後女性或男性 >50 超過50)::
Normal
正常: T-score at or above T值等於或小於
-1.0
Osteopenia
骨質疏鬆: T-score between T值介於-1.0-2.5之間

Osteoporosis
嚴重骨質疏鬆症: T-score at or below T值等於或大於-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 檢查 報告 印出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