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402  

《一個老婆的獨白~完結篇》

 

女兒第二個碩士終於又畢業了,在美國也找到了工作有了收入。我迫不及待剛脆直接問她:以後總該給我錢了吧?她說:我要還助學貸款,等我還完了,到時候也要嫁人了,何況我還有許多計畫…

 

這句話立即把我打入谷底,多令人傷心與失望的一句話啊?就是間接的要我死了這條心─我是拿不到她一毛錢的…

 

此時我覺得國外子女都是自己打工賺學費是對的,即使是以後不養父母也ok,因為父母早就為自己累積了足夠的養老金。

 

而台灣的父母太疼愛孩子,不捨少年的子女為錢所苦,就把自己辛苦賺來的養老金拿出來,幫孩子承擔了龐大數目的學費。

 

以前時代的孩子還知道反哺,當今的青少年大多是只享父母愛而不思盡義務,他們認為別人都可以不拿錢回家,我為什麼要拿?完全沒有顧及每個人環境不同,又怎能一概而論呢?我想:有的父母是苦在心裡,沒有說出來,孩子就以為萬事ok了。

 

我在第一次被裁員逼退的時候,心情不好打電話向女兒訴苦,期望能得到她些許安慰。她好似對一個不相干的人說話一樣,她說:我該慶幸現在才被裁員。言外之意我早就該被…可能她是想安慰我,很多人早就被裁員了,但是這種安慰的話不聽也罷?

 

後來我又被臨時繼續聘用,直到最近才被告知確定不能再續聘了,我又告訴了她此事。她仍然是事不關己的說:好啊?這樣就可以好好的休息了…

 

聽了她的回答讓我非常失望,以後家裡兩老一毛錢收入都沒有,只能靠吃老本,而我們花了那麼多錢(她大學是唸私立的)辛苦養大培育的女兒,忍心事不關己、袖手旁觀嗎?

 

如果是能力不足或者找不到工作倒也罷了,可是她很優秀啊?她今天能在國外的職場內大顯身手,不都是父母的犧牲所換來的?就算真的不想給家裡錢,難道不會講一些建設性的話,例如:不要耽心!一切有我!等等這些話嗎?我最氣的就是她從不交待我所關心的“錢”的事。

 

不給錢就算了,反正我已是千瘡百孔,就算再多射幾個孔也就是這樣─靠自己了。沒想到今年女兒一通電話說:她不想呆在美國(現在才說美國環境惡劣人心險惡,難道台灣會例外嗎?)了,想回台灣調養身體(為了唸書及工作透支了健康),就把工作輕易的辭掉了。她忘了當初她是經過了多麼困難、挑剔的試用,才得到了肯定?

 

辛苦的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原點,我們花的錢等於是丟在水裡?這樣值得嗎?何況台灣現在經濟也不怎麼樣,很多人都失業,高學歷別人還不敢請妳呢!縱使我們倆老打心眼裡都不同意她回來,也只能把話往肚裡吞。老公只敢跟我碎碎唸,在兒女面前可是百分百的慈父呢?

 

以前我常和女兒電話連繫關心她,曾幾何時,我們已好久好久沒有通電話了,我已失去了那個動力了。她要回來就回來吧?反正我飯還是煮一樣多?菜還是燒那幾樣?有她?沒她?都一樣了。老公、孩子都讓我寒了心,現在的我,誰都不相信,一切只能靠自己了…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這句話道盡了夫妻倆不欲人知的潛規則,保了我,就保不了你了,一定有一方吃虧。有此一說:夫妻前世是冤家,今生是來報仇的。在外,會有所保留。在家,則本性顯現。在外欺負了人,會有所防範,外人進不了門,回敬有限。但在家,考驗數十年耐性的夫妻,則暗中一點一滴記著,總有回報的機會,這就是枕邊人的可怕。

 

不過夫妻如果是門當戶對,會好一點。我說的門當戶對,指的是個性的門當戶對,也就是以鼻相而論。相同鼻相的人,價值觀相同,他的行為,對方較容易接受。也就是說:高挺鼻樑的人,要配高挺鼻樑的人。塌鼻子的人,要配塌鼻子的人。適中鼻樑的人,要配適中鼻樑的人。如果一高、一塌、適中不相當,就是門不當、戶不對,必然引起紛爭。

 

高挺鼻樑的人,自恃頗高自尊心強、不容人欺凌容易記恨。塌鼻子的人,以和為貴,抱著息事寧人之態被欺負就算了,不會放在心上,即使傷到人,也認為別人不會跟他一般見識,而輕忽事情的嚴重性,所以,最後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文中的丈夫就是高挺鼻樑的人,老婆就是塌鼻子的人,所以遭暗算和報復。有枕邊人,不見得都是好事,如果你們不是門當戶對,你又輕忽大意,還不如沒有枕邊人來得安全、可靠呢?人會因對方如何相待而生出柔軟心或憤恨心,這叫做有恩報恩、有仇報仇。這位老公逞了一時之快,做了令人髮指的事也不替後來想一想,笨啦?他可是長了老婆20歲呢?我看他壽命很長會活很久很久呢

 

如果你們不是門當戶對,為了自保,還是多多忍耐、給人留點面子以免被自己人暗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