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他色美,起心私之~14》

 

 故事七:

 

 唐朝的節度使嚴武,年輕的時候和一位軍官是鄰居,見到軍官的女兒十分的美麗,就千方百計的引誘,結果兩人一起私奔逃走;軍官就到京城,向朝廷具狀控告嚴武,朝廷於是便頒下詔書追捕嚴武。

 

 嚴武害怕自己會被判罪,就把軍官的女兒殺掉,毀屍滅跡;後來嚴武逃往四川,忽然就生了病,見到軍官的女兒站在他的面前指責他說:「我和你一起私奔,固然是我失德;但是我並沒有辜負你啊!縱然你害怕會被判罪,為何不捨棄我離開呢?

 

 而你卻竟然把我殺害,你實在是太殘忍了啊!我已經向陰司訴冤,明天就要向你報仇了。」嚴武聽了是又慚愧又害怕,就向她懇求饒命。但是到了第二天的早晨,嚴武果然就死了。

 

 【再析】

 

 唉!嚴武在這個時候,節度使的威權,卻是絲毫也用不上啊!現在的人,動不動就要尋死,怎麼知道一死之後,恩情就變成了仇恨,而且是怨怨相報,無止無休啊!

 

 故事八:

 

 明朝晉江人許兆馨是戊午年中舉的舉人;有一次,他在前往福寧州拜謁他的老師,偶然路過了一座尼寺,喜歡上一位年輕的女尼,便依靠著自己的權勢,強行奸淫;第二天,許兆馨竟忽然咬斷了自己的舌頭而死。

 

 另外晉江人王武,文章寫的很好,而且也頗有名氣;有一天,王武帶了酒,到承天寺去喝,進入藏經堂裡面,見到一位少年沙彌,端坐在那裡看經,王武就強迫命令他喝酒,沙彌不肯,王武就摟抱調戲捉弄他。王武回到家中的第三天,忽然就打自己的嘴巴,自己罵自己,咬斷了舌頭,血流滿地而死。

 

 【再析】

 

 許兆馨、王武這兩個人的死,只是現世的報應而已,而他們真正的果報,卻是在地獄啊!

 

 故事九:

 

 從前有一個人,生平作惡多端;他的親戚有一天晚上借住在他家中,聽到有兩個人在說話,一人說:「這家的主人惡貫滿盈,應當受報了啊!」另一人說:「這家的主人,是不是要受絕子絕孫的報應呢?」這人回答說:「這個報應太重了!」另一人又說:「那麼是不是要受火災的報應呢?」這人回答說:「這個報應又太輕了!」另一人說:「喔!那就是王小小了!」這人回答說:「對了,就是王小小了!」

 

 這位借住的親戚,聽到了這些話覺得頗為訝異,也不知道其中的緣故。後來經過了幾年,這家的主人迷戀上一位名叫王小小的妓女,並且還把她娶回家中,對她百般的依順,言聽計從;果然就被王小小離間了他的骨肉親情,耗盡了他的家產而死。(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