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談養生保健之1


 


 


談養生保健     齊 國力 教授


 


我在醫院工作了40年,絕大部分人病死是很痛苦的。我來的目的很明確,我受科學委託,受命於衛生部的指示,希望每個人都重視保健工作。


 


聯合國提出個口號:千萬不要死於無知。很多人死於無知,這很冤枉呀。我們很多人很糊塗,對保健一無所知,這樣我們的工作也做不好,因為我們天天處在不健康、次健康狀態。我見過很多人,宋美齡我在長島見過,他們都活得很長,都是100多歲。他們能活,我們為什麼不能活。我就很奇怪,我們很多人湊合活著,這種思想危害極大。


 


大家知道怎麼保健吧?其實國際上在維多利亞開會有個宣言,這個宣言有三個里程碑,第一個叫平衡飲食,第二個叫有氧運動,第三個叫心理狀態。這三個里程碑國際上都知道,而我們很多人不清楚。這三個里程碑的標題不會改變,而內容會隨時改變。


 


一、平衡飲食


 


下面我講第一個問題,平衡飲食。也許有人早就認為保健有什麼好聽的,還不是早起早睡身體好。我告訴你,唐朝時可以這麼說,現在這麼說就是極端無知了,很多事情都在變化。所謂平衡飲食,有飲、食二大類。先說飲食的第一個問題,的問題。


我在北大時問學生,什麼飲料最好?學生異口同聲回答:可口可樂﹔可口可樂美國都不承認,國際上也不承認,它只能解渴,沒有任何保健作用。什麼叫保健品,大家要知道,它得是能治療疾病的。


 


國際會議上定出了6種保健品:第一綠茶﹔第二紅葡萄酒﹔第三豆漿﹔第四酸奶(就是優酪乳啦)﹔人家不提牛奶,你注意啦﹔第五骨頭湯﹔第六蘑菇湯。


 


為什麼提蘑菇湯?


因為蘑菇能提高免疫功能。一個辦公室有人老感冒,有人老不得病,什麼原因?就是免疫功能不一樣。喝蘑菇湯能提高免疫力,所以是保健品。


 


那為什麼提骨頭湯呢?


骨頭湯裡含琬膠,琬膠是延年益壽的,所以現在世界各國都有骨頭湯街,而中國沒有。所以不要小看骨頭湯,它能延年益壽,因為有琬膠。


 


為什麼提酸奶?


因為酸奶是維持細菌平衡的。所謂維持細菌平衡是指有益的細菌生長,有害的細菌消滅,所以吃酸奶可以少得病的。牛奶本身我們不否定它的作用,但跟酸奶比起來差得很遠。還有豆漿,後面再說。


 


我下面講為什麼喝綠茶。


綠茶為什麼有保健作用呢?原來綠茶裡面含有茶坨酚,而茶坨酚是抗癌的。日本普查搞得特別好。他們普查完了說40歲以上的人沒有一個體內沒有癌細胞的。為什麼有人得癌症,有人不得,就是跟喝綠茶有關係。如果你每天喝4杯綠茶,癌細胞就不分裂,而且即使分裂也要推遲9年以上。綠茶裡含茶坨酚,它是抗癌的,在所有的飲料裡綠茶是第一的。


 


第二請注意,綠茶裡含有氟。這個氟有什麼作用呢?它不僅能堅固牙齒,還能消滅蟲牙,消滅菌斑。飯後3分鐘,牙齒的菌斑就要出現。現在我們很多人牙齒不好,不但不拿茶水漱口,連白水都不漱,問題在哪裡不知道。你想,如果牙齒好,你當然長壽啦。我們很多人忽略了,其實你不費事,你拿茶水漱口就把菌斑消滅了,而且堅固牙齒。這很小的一件事,應該堅持做。


 


第三個,綠茶本身含茶甘寧,茶甘寧是提高血管韌性的,使血管不容易破裂。綠茶第一抗癌,第二能堅固牙齒,第三腦血管不易破裂,幹嘛不喝呀。還有人跟我抬杠:喝完茶睡不著覺怎麼辦?誰讓你睡覺前喝茶了。


 


飲料中第二個是紅葡萄酒。


什麼原因?原來紅葡萄的皮上有種東西,叫逆轉醇


 


這逆轉醇幹什麼的你們不知道,它整個是抗衰老的,一說抗衰老人們就愛喝了。它還是抗氧化劑,常喝紅葡萄酒的人不得心臟病。第二它可以幫助防止心臟的突然停搏,我們叫猝停。大家知道,什麼情況下心臟可以停搏,第一原來有心臟病的,第二有高血壓的,第三跟食物有關系。什麼食物呢?過大、過硬、過粘、過熱的食物可以使心臟停搏,血脂高可以使心臟停搏。血脂高的危險在哪裡呢?心臟會突然停搏。


 


有一個20歲的小夥子,他抽出來的血是泥狀的,非常危險。我們問他,他說吃得太好了。不是你吃得太好,而是吃得太不合理了。我們有個病例,一個人在街上買了個大年糕,又硬、又粘、又熱,跑回家一進門就讓老太太快點吃,別涼了,老太太剛吃幾口就咽氣了。他背著老太太往醫院跑,到醫院我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剛給老太太年糕吃的。這不屬於無知是什麼!沒搶救過來。老太太在家待得好好的,沒事吃什麼年糕呀,吃完年糕心臟停搏了。現在國際上一再強調,過大、過硬、過粘、過熱就會使心臟停搏。


 


所以,有錢的喝紅葡萄酒,沒錢的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一樣保健。(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