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64(001).jpg

IMG_1066(001).jpg

現在知道小條的才是較優的~不過大條的也很好吃~一點都不老~可能小條的更好吃吧

IMG_1067(001).jpg

IMG_1068(001).jpg

 

《神奇的櫛瓜》

 

最近在電視健康節目中,經常聽到櫛瓜這個名詞,心裡總覺得怪怪的,櫛瓜是什麼玩意兒啊?怎麼營養專家一致將它放入料理中呢?

 

對瓜類,我沒有很大的興趣,小黃瓜、大黃瓜、瓠瓜什麼的,煮起來都是軟軟的,沒什麼口感,類似大黃瓜長相的櫛瓜,應該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可偏偏黃昏市場就會看到這玩意兒,我就迅速的轉移了視線不去看它,深怕浪費了我的眼力呢?

 

可昨天閒著沒事,上網搜尋櫛瓜這個名詞,竟然發現櫛瓜的營養價值超讚的。最合我意的,就是它含有鈣質和鐵質,這兩項是我最需要的,於是我就打定主意傍晚去黃昏市場瞧瞧囉?

 

網路上說:櫛瓜是外來品種,剛進口台灣時,價格很高,現在台灣農民種植成功,所以價格壓低,成為物美價廉的好食材。

 

我這個人,就是好奇,一旦有興趣,八匹馬車都拉不回來,真的就去買了三條50元的櫛瓜歡喜回家囉?因為時間緊迫,我就切薄片放進肉汁裡煮,小火燜了好一會兒,夾一筷子品嚐,天啊!好脆、好好吃喔?

 

燜了一段時間,怎還會脆口啊?這個脆當然不是涼拌小黃瓜的那種脆,是煮過後更棒的脆感。總之,好好吃喔?我一條櫛瓜吃了三分之二,只留下一點點存進冰箱。本想剛脆吃完算了,但怕身體不適應新東西,就趕快剎車了。

 

晚上上床睡覺囉?半夜醒來,以為天亮了,看鐘才一點鐘,就去上個洗手間。我後來知道會醒來,就是該去洗手間了,雖然自己並沒有感覺,但確實已經變成這樣了。年紀漸長,我會摸索習慣的漸漸改變,是由不得人的。

 

就像以前,我都是一覺到天亮。曾幾何時,變成半夜要起來上洗手間一次。可是吃了櫛瓜,竟然起來兩次。一次是一點鐘,一次是四點鐘,四點鐘的一次很有感覺,可能是我吃得太多了。不過,家裡只有我一個人,不多吃放太久不好的。

 

起床以後,我馬上上網查詢,櫛瓜真的是通利大小便ㄝ?吃完櫛瓜睡前的方便,成果豐碩,那時我還不以為意,因我原本就是這樣的,就會忽略了。但半夜一向習慣的一次,竟然變成兩次,而且還搭配時間的拉開,挺神奇的,所以趕快po文告訴大家,證明櫛瓜真的是好蔬菜,效果挺快的,一吃就有感覺,是可以買來吃的。不過,一次不要吃太多,怕有的人身體不適應。

 

不過,我不希望半夜多一次被打擾,我準備早、午餐再吃,晚上不吃,看會不會不影響晚上被打擾,再不行的話,就只早上吃了。

 

其實,通利大小便是好事,它是消除身體積滯的水份和廢物,只是人是萬能的,我們可以改變它運作的時間,以將就自己的方便。白天怎樣都沒關係,晚上請讓我安睡。(去黃昏市場看仔細,有一攤綠色櫛瓜一斤70元,黃色櫛瓜一斤100元,都是較優小條的。另一攤兩條30元。)

 

(後來改成中午吃,半夜一樣是一點和四點被打擾,今天就改為早上吃了,再看看今晚如何?)(哈哈!實驗出來了,改成早上吃,就不影響晚上的安睡了。半夜三點醒來,時間剛好,只要起來一次就好了。我的體質對櫛瓜的反應是這樣,別人就不一定了。)

 

以下是網路的資料:

 

食用與價值

 

節瓜作為食用蔬菜水果,老嫩皆可以作菜餚,也可煲湯以作解暑的茶水飲用。營養價值方面,節瓜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核黃素果糖胡蘿蔔素以及質、質和質等礦物質,營養豐富。中醫亦認為節瓜不寒不熱,相較於冬瓜的寒涼,很具「正氣」。

 

明朝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述:「節瓜味甘,性平,能生津,止渴,解暑濕,健脾胃,通利大小便。」據植物藥理,節瓜乃體弱的病瘉者最合適的食物,其養份較一般蔬菜為高,各種營養分量均不特殊,屬體虛者較易吸收的食用蔬果。對於非腎性水腫病人,節瓜有助利尿,使尿量增加,消除身體積滯的水份。節瓜也適宜水腫脹滿、腳氣、痰喘等之病患作食療

 

如何挑選櫛瓜呢?

 

1. 小的比大的好。大的變軟無味,纖維老籽粒大。棍棒型的櫛瓜要選約15cm以下,又嫩又爽口。

2. 瓜體要緊實,不要軟軟的。

3. 不管是綠皮還是黃皮,顏色鮮豔有光澤就代表新鮮。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