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10(001)  

《讓人又愛又恨的蚊帳》

 

剛結婚時,和公婆一起住在眷村的二樓,那兒的蚊子很多,為了省去半夜被不速之客打擾,就掛了四四方方醜不拉的蚊帳。雖然如此,但有時還會有漏網之魚,讓我們望眼欲穿找尋這讓人恨得牙癢癢小東西的蹤跡,把它一舉消滅了,才了了心頭之恨。

 

日子就在這天天尋覓敵人的狀態下緊張的過著,其實我心裡是挺自卑的,傻傻的嫁到這樣普通的家庭,只能過著掛蚊帳不見天日的日子,別人家都沒有累贅的蚊帳包覆著,為什麼只有我家有?可我又不敢不掛,蚊子太多了…

 

以前真的很單純、很傻,找對象一點也不會精打細算,以為人木訥、忠厚、老實、感情專一就夠了,其它經濟問題壓根兒沒想到老公是軍人,沒有任何專長,我還要他退伍回來陪我,因為軍人不能每天回家。退伍後,當然找不到工作,就先去朋友介紹的染整廠工作,那是在偏遠的新莊。一個星期後,我去看他,看到他被工作摧殘變形的模樣,立即要他不要做了帶他回來。你說:我是不是很單純、很傻?以為結婚是在扮家家酒?因為心疼,根本不讓老公有一點磨練的機會?

 

我曾算過命,我是有幫夫運的人,所以他因而受惠,進了退輔會單位學習技藝,進而被分發,他的事業才一路順暢,是一個在公家機關討生活的人。哪像現在的女孩子把對方什麼都打聽的清情楚楚,夠格了才嫁。

 

但是話說回來,以前傻傻的才嫁得掉。現在精明的人,有幾個嫁成了的?都是懂得愈多愈不敢嫁了,等到年歲大了,就更沒有機會了。除非條件特別好的人,所以嫁出去的女孩子都是獨佔鰲頭、非常棒的人。現在的男生精得很,沒有幾把刷子的女生他是不會娶的。要長貌、要能力,最好還要有錢,就算自己條件沒那麼好的人,要求依然故我。我沒有那麼厲害,只能嫁個平凡普通的家庭,睡覺得掛蚊帳,咱就別抱怨了。

 

搬了家,終於可以像別人家一樣的清爽,不用掛蚊帳了。我暗自好笑,六樓還真的沒蚊子,難不成蚊子懶得往高處飛?所以沒蚊子。一年、兩年、三年,已經十二年了,一隻正常會咬人的蚊子都很少看到。不知道是不是跟我一直有在唸:請昆蟲不要來我家的咒語有關係(請走蟲蟻的咒語:http://chia868686.pixnet.net/blog/post/235005707我已很久不唸了)?總之,家裡真的很少有這些不速之客出入。

 

就在兩個星期前,有一天晚上睡前巡視,走進客廳,突然有一個小黑影晃一下,眼尖的我看到了是一隻青年蜘蛛(不大也不小)。剎時閃過一個念頭:家裡門窗嚴密,牠是怎麼進來的?牠爬往沙發後面,這樣廣大又有遮蔽的範圍,我如何能掌握?我立即放棄補捉,雙手高舉投降,我顫抖的對牠爬過的角落說:蜘蛛小朋友,我不想傷害你,更不想致你於死地,你不該來這裡,請回到你原本的地方,不要來打擾我,拜託你了。我一連講了兩次,就回房間了。我曾經有過先例成功,所以照做。

 

我首先就拿毛巾堵住我的房門下的縫隙,以確保安全。回到房間準備睡覺,我的心裡並不恐懼,我已經做好了和牠和平共處的準備,此念頭一出,心情更加穩定。我是識時務者為俊傑,知道掌握不了牠,就退而求其次和牠講和。

 

幾天了,我都沒有看到蜘蛛再出現了。此時又想到,上次看傢俱展,床上掛了一個圓形的蚊帳挺好看的。和朋友聊天她說她也有掛蚊帳,於是我想到了,何不也去買一個圓形的蚊帳讓心裡真正安心?

 

於是我心甘情願的去買了一個圓形的蚊帳掛著,掛蚊帳的缺點就是縛手縛腳和空氣不好,其它就是好處了。我不用耽心任何異物近身,可以確保人、身、心的安全。

 

我又掛回了一直討厭的蚊帳,為了這隻蜘蛛。可我很不解?牠真的聽了我的訴求走掉了嗎?怎麼也不通知我一聲,好不夠意思啊?雖然我沒有打開大門、打開窗戶,敲鑼打鼓的歡送牠出去?但我想:牠有辦法進來,就有辦法從原路出去?

 

總之,這件事挺奇妙的,如果牠還在,我一定會再看到牠,可我就沒有再看過牠了。我的生活依舊,仍然很多時間待在客廳,心裡卻一點都不耽心,像從未發生過這件事一樣。應該是說,只要我有和平共處的決心,牠那裡也會感應得到,不來打擾我。

 

我真的很想問牠:你還在嗎?走了多久了?是當天晚上聽到我的話走的?還是考慮一夜第二天走的?諸多疑問,但答案只有老天爺知道了。不論如何,這床蚊帳,我是離不開它了,這叫什麼?哈哈!我戲謔稱之為:作繭自縛,快樂而甘心的作繭自縛。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蜘蛛 和平共處 蚊帳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