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71-1(001)  

《補身,還真有這回事呢?》

 

身為外省族群的我們,在沒病、沒痛之餘,根本不懂得補身的重要,認為那是多餘的,也不知如何補,一生就這麼順其自然的走下來了。如果老了身體虛弱,就會歸咎於年老了當然就體衰了,這是無奈的自然現象,真是好可憐啊?

 

幸好父母來到了台灣,生下了我們,讓我們從小耳濡目染知曉了台灣人身體健康的獨門絕竅─補身。雖然我們一直排斥這些奇怪的招數,然而年齡漸長,身體起了變化,乃就人云亦云的依樣畫起葫蘆來了,雖然補身是沒事找事做又很麻煩的一件事。

 

安迪湯流行的時候,兒子買了一包給我泡來喝,因為是茶包很方便,又很好喝,我就每天喝了,倒也不覺得有多好,算是沒感覺吧!所以久了就懶得喝了,但我心中留下了印象,身體虛,喝安迪湯就對了。除了枸杞、紅棗、黃耆之外,我是不熟悉其它中藥材的,也不想去試喝,就連素食店常有的當歸燉補,我都覺得怪味十足,沒有意願碰觸。

 

去年有段時間,我因為盜汗去中藥店買藥,醫生告訴我西洋蔘(兩錢)燉蕎麥(一兩)水的方法立即見效,讓我對神祕的中藥刮目相看,喝了十天半個月我就不喝了,一直安然無恙的。

 

最近又開始盜汗,忍了好一段時間不適,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再去喝西洋蔘蕎麥水,可這次完全無效,氣煞性急的我也。到長庚拿藥時我問醫生:以前吃有效的東西,為什麼會變無效呢?醫生說:人的身體是常在變化的。喝無效,氣得我喝幾天就不喝了,不甘心再隔一個星期又喝,在我放棄希望麻木的繼續喝著苦哈哈的湯藥僅剩的兩次份量時,盜汗停止了,哇!是在考驗我的耐性嗎?是終於推翻滿清建立民國了嗎?

 

盜汗停止了,我就開始喝安迪湯,假想著是在補之前汗出得太多虛弱的身體。喝著喝著直到和兒子一家吃飯,想到今天可能會吃到白蘿蔔之類的,那天就暫停了喝安迪湯。一停人就懶了,好幾天都沒喝,沒想到第三天開始白天都睏睏的沒有精神,昨天更是全身軟綿綿的。我在想:哇!難不成現在不補都不行啦?

 

下午例行的散步,改到走路去饒河街六安堂買黃耆和蕎麥及網路買的西洋蔘分裝(蕎麥西洋蔘備用),我把我愛睏的感覺問老闆是不是身體太虛,為什麼以前不會?老闆說:年紀大了,身體愈來愈差,這是一定的道理。

 

我猜得沒錯,還真的是這樣。吃補不覺得好,但不吃就一定不好了,這證明吃補還是有效的,以後還是乖乖的喝安迪湯好了。就如同年輕時不懂得羊毛成份攸關著毛衣的暖和度,只以價格買毛衣。第一次出國旅遊去到澳洲幫兒子買了一件100%的厚羊毛衣,約5000元左右。有一天我拿來試穿幾分鐘覺得還好,但脫下以後竟然凍壞了,我這才知道即使好東西一時感覺不出來,但經過比較,就知道它的價值了。

 

我是枸杞、紅棗、黃耆、西洋蔘各抓一把加水,然後外鍋兩杯水放在電鍋裡蒸,喝完再加水蒸一次,直到顏色變淡為止。不按規矩份量蒸煮,是不想寵壞身體,有補就好,否則身體養嬌貴了,就會嬌縱的無法無天了。對了!老闆有說:黃耆多放一點沒有關係,它是補氣的。

 

如果你的睡眠充足,但白天還是睏睏的沒有精神,應該就是體虛無力需要補了。這應該無關乎年不年齡,每個人的身體感覺是不一樣的,但是年長的人應該有八、九成是需要補的,靠自己平日飲食撐著,實在很難哪。什麼五蔬果等等…誰有那麼大的胃去容納所有的營養食物啦?

 

挺慶幸能發覺到補的好處,也慶幸孫安迪發明好喝的安迪湯,讓大家受惠。人來到世上,雖然是一件很無奈的事,但既來到,就要讓自己安適的活下去,身體健不健康,有沒有活力,自己可是有努力空間的呢?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