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44(001)  IMG_1843(001)  IMG_1842(001)  IMG_1840(001)  IMG_1833(001) IMG_1836(001) IMG_1839(001)  IMG_1837(001)  

蝦真的很小~對吧~

 

《魂縈舊夢~話鹽酥蝦》

昨天在黃昏市場,看到了久不見的劍蝦,150元一斤,雖然小了點,但因為很新鮮,就買了一斤回去圓夢,那是一場百感交集的魂縈舊夢…

 

30多年前剛結婚洗手作羹湯,蝦是必備的珍品,那時候只有劍蝦一種,我腦海中所謂的蝦指的就是劍蝦。當時劍蝦很大隻,貨源充沛,讓人欣喜若狂,我甚至用劍蝦做過蝦球,一團美味Q彈蝦肉塞入口,說多陶醉就有多陶醉,只要親愛的家人能享用如此新鮮珍品,便覺得快樂極了。

 

吃久了炒的蝦子,漸覺索然無趣。某一天,去一位同事家拜訪,在餐桌上吃到了不一樣味道的蝦,眼睛一亮,請問同事這蝦是如何做的?經同事解說:蝦去頭、抽腸泥處理乾淨後,用鹽和酒醃著。將薑、蒜(多一些)、葱切碎放一大碗公內備用。等蝦入鍋炒到變彎曲熟了,趁熱放進大碗公內和那些著料拌在一起,如味道不夠再加一些鹽和胡椒粉相拌,拌好蓋住悶著,吃的時候打開蓋子就會蒜香撲鼻了。

 

從此以後,我的蝦料理就只有鹽酥蝦一種了。鹽酥蝦是最能吃到蝦的原味,也耐放,如果一天沒有吃完,第二天冰的一樣好吃,因為新鮮的蝦肉,早已被堅硬的蝦殼保護著了。

 

曾幾何時,劍蝦不見了,市面上普遍都以蘆蝦代替了,蘆蝦那有劍蝦好吃呢?蝦殼又薄剝起來拖泥帶水不乾脆可是人們還是得被迫改變習慣,接受一些莫名其妙的新東西。最近劍蝦稍為露了點臉,偶而會看到,但是價格很貴,讓人下不了手。

 

不只是劍蝦,現在海產都很貴,聽說是漁獲量愈來愈少,所以價格愈來愈貴。既然這樣,我還等什麼呢?不就是吃到就賺到,誰知道下一次還有沒有呢?

 

買回去雖然時間很晚了,我還是連夜把它做好,讓鹽酥蝦新鮮的存放第二天享用。今天剝著蝦美味入口,想著以前都為老公和兒子剝蝦,我的剝蝦速度永遠趕不及他倆吃蝦的速度,一比二怎來得及呢那曾經的一場魂縈舊夢,到底存在過與否?真是讓人懷疑?幸好人有記憶,否則一切都真的變成了過眼雲煙。希望將來無論如何,即使命都沒有了,也要保有記憶。記住了!以後一定不要喝孟婆湯,至少假裝喝過了,我什麼都不想忘記啊?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鮮 珍品 愈來愈少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