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善被人欺~6》


 


我問阿彩:他們有沒有買一些東西回來?或者幫妳貼補一些?阿彩說:只有上個月買過一包米,後來又拿回去了。


 


小嬸每次說要幫阿彩清洗廚房,煞有其事的戴著手套,不讓阿彩進去,聽倒是聽到了水聲及刷洗聲,在廚房呆了兩三個鐘頭,出來以後,還指著一雙泡的白又起皺的手,給阿彩過目,以表示她的犧牲與投入。


 


結果她倆是各說各話、各唱各的調,因為小嬸根本不知道阿彩的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阿彩在意的地方當然沒有改進,說完阿彩就帶我到廚房去一一指給我看?


 


妳猜?阿彩指的是那裡?她指的不是瓦斯爐台,也不是靠近瓦斯爐的那面磁磚,而是人站著,背後那面牆上磁磚的油垢(阿彩個子小,下半部已擦白,只剩上半部還是黃的,小嬸個子高,擦起來應該比較方便),還有磁磚與磁磚間的小縫隙,有黃黃的油垢沒清洗乾淨,並說:不知道這幾個鐘頭她在做什麼?反而讓阿彩本要用一個月的洗衣粉,在半個月就被小嬸用光了,還得多花錢買洗衣粉呢!


 


我說:其實妳可以指點她一條明路,免得她辛苦了半天,以為自己回報了妳,其實只落個吃力不討好,還是無法猜透妳的心事,而妳自己又在那介意的生悶氣?阿彩聳聳肩,表示回答了我。


 


唉!很難ㄛ!講出來,兩個人生氣,不講嘛!一個人生氣,我想:阿彩還是選擇一直忍耐下去。做人,如要面面俱到,真的很難ㄝ!


 


我每次去洗髮,都忍不住想問問她們的事,就像看連續劇一樣,很希望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情節發展,一方面也讓阿彩有一個情緒抒發的管道,講一講心情會平復一些,我告訴阿彩:她真的很偉大,這是做善事,一定會有好報的。


 


另一方面,小叔、小嬸真的是太過頭了,人家同情、可憐你們,應該感恩、“識相”才對,怎可吃乾抹盡,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如果角色互易,你們做得到嗎?很多事只要將心比心來推究,答案就不難理解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