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他色美,起心私之~12》

 

             【再析】

 

 唉!祖父積德不知道要積多少年,才得以出了一個狀元宰相的兒孫啊!李登卻是自己作孽,把自己狀元宰相的功名,都削除盡了,真是辜負了天恩,辜負了祖宗。

 

 而且把歡樂看作最重要,功名富貴靠一邊,根本不當一回事;竟然以隱微少許的淫橫,喪失掉自己原本許許多多的福祿,真是悲哀啊!于鐵樵先生說:「就算你是狀元宰相的命,也是不難一筆削盡啊!」況且不是狀元宰相的命,那就更不必說了。

 

 【附註】

 

 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在書中寫了許多助長邪淫、偷盜和殺生的情節,極盡的誨盜誨淫;結果施耐庵的兒子、孫子、曾孫,生下來全都是啞巴。

 

 西廂記的作者王實甫,善於描寫男女偷情私會的情形,導致許多人看了西廂記,就起了邪思淫念;結果書還沒有寫完成,王實甫自己就已經無法克制,嚼舌而死了。

 

 而唐朝的詩人元稹,見到表妹崔鶯鶯長的美若天仙,就想娶她為妻,卻遭到拒絕,元稹竟然因為憤怒而寫了「會真記」這本書,虛構他表妹和人偷情,毀謗崔鶯鶯的名節,致使崔鶯鶯蒙垢千秋,而且又導致了後世的讀者學習偷情私會,結果元稹死的時候痛苦萬分;而且死了之後,他的屍體還慘遭雷電焚燒的報應。

 

 另外宋朝的詩人黃山谷,喜歡寫一些冶艷的詩詞,有一次,他和畫馬名家李伯時,一同去拜謁圓通秀禪師;秀禪師先勸戒李伯時說:「不宜將一生的心力都用在畫馬上面,倘若你的心念,念念都是馬身,只怕來世就會墮落,投胎做馬去了啊!」

 

 黃山谷聽了發笑,秀禪師就呵斥他:「你不要取笑別人。」山谷便說:「難道我也會墮入馬腹嗎?」禪師說:「伯時他念馬,墮落馬身,也只是他個人的事情;但是你所寫的淫色艷詞,卻是挑動了天下許多人的淫心,害了多少人貞節不保,這種的罪過,何止是墮入了馬腹而已,恐怕泥犁地獄正等著你去受刑呢!」

 

 秀禪師是當時有名的得道高僧,黃山谷聽了禪師的訓誡之後,既驚恐又慚愧,從此就絕筆,再也不寫冶艷詩詞了。

 

 故事四:

 

 唐朝的時候,有位御史名叫李儼,有一次奉了朝廷的命令出使廣東,途中忽然遇到了一隻老虎,跳入了草叢中,並且還用人語向他說道:「唉啊!我差一點就傷到了我的老朋友啊!」

 

 李儼說:「這個聲音怎樣那麼像和我同榜,一同考取功名的同學李微的聲音啊!」老虎就說:「自從我們離別之後,已經很久沒再見面了。」彼此談起從前交往的情形,都感覺到非常的熟悉。李儼就問老虎說:「李微,你怎麼會變成老虎呢?」

 

 老虎說:「有一天我在靜坐的時候,忽然聽到門外有呼呼做響的聲音,忽然之間我便發狂變成了老虎的形狀,今天見到了老朋友,叫我怎麼能不悲傷啊!」李儼就問李微:「你生平有沒有做了什麼遺恨的事情呢?」

 

 李微答道:「我曾經在南陽的郊外,奸淫了一位寡婦;結果被她的家人發覺了,就偷偷的設計要謀害我;於是我就乘著酒醉的時候,把她全家都殺光了,這就是我生平最遺恨的事情啊!」老虎說完之後,就大吼而去。(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