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酗咖啡的後遺症》

 


我想:360行裡唯有當護士是最犧牲的了,小診所還好,


 


大醫院就不一樣了。可偏偏每一位學護理的,心都嚮往去


 


大醫院服務,可是大醫院一定是三班制,除非你有特殊關


 


係,否則一定是照輪白班、小夜或大夜班。


 


 


我親愛的小蓮妹就是當護士失去了健康。人們以為學護理


 


的人應該更懂得照顧自己,可惜小蓮呆的那間私立明星醫


 


院簡直是壓榨、摧殘樣樣來。


 


 


一層樓只有一位護士像陀螺一樣的轉,用餐也沒有定時,


 


有空才吃,沒空就不吃。我們不能打電話去,打去會遭到


 


小蓮的臭罵,因為她沒空。


 


 


所以有事我都直接去醫院找她,以為會躲過挨罵,但是等


 


了好久等到的她,是一種說不出來的表情,至少在醫院她


 


不好直接大罵吧?同事都知道她姐姐來找她了。為了解除


 


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讓小蓮不得隨時必須以咖啡來提


 


神備戰…


 


 


雖然後期她升到了副護理長爭取到了固定上白班,但是癮


 


經上了。不是我不喝咖啡就唱衰咖啡,幾十年下來小蓮


 


對咖啡上癮像對毒品上癮一樣。


 


 


早就在家當少奶奶了,又不要輪大夜班,還常忍不住想喝


 


一小杯。她說:不喝心裡蠢蠢欲動,了就開心了。


 


 


我警告過她n次了,她也知道不能再喝,可是癮頭上來,


 


藉口可多著呢?甚麼沒精神做家事等等…做家事就做家事,


 


要那麼精神做啥?這明明就是癮頭上來了嘛?根本無視於身體


 


早已有了一堆問題…


 


 


好久以前小蓮的牙齦就全部萎縮了,這一定是拜喝咖啡成


 


所賜。她忍了好多年不能任意吃喜歡的東西,去年終於


 


了付活動式假牙。假牙裝了吃東西沒問題,那其它


 


呢?


 


 


她不能運動,走一下就會心悸,所以她都呆在家裡東轉


 


轉、西轉轉、餵餵狗,非常羨慕我跑出去在外待那麼久,


 


而自己不能跟我一樣…


 


 


昨天小蓮打電話告訴我:她最近都在看醫生,膝蓋很痛,


 


不能走路也不能彎曲,問我丁香魚燉米酒的材料多寡與做


 


法,我想到“臨時抱佛腳”這句話─有用嗎?


 


 


這都是酗咖啡惹的禍啦!年輕時不覺得,年紀大了就來總


 


帳了。辛苦一輩子的小蓮,現在應是享清福的時候,卻


 


為了年輕時錯誤的決定,耽誤了頤養天年的品質,怪誰


 


呢?還不是怪自己!


 


 


我不相信每一位護理人員的後果都是這樣,反之,年長她


 


20歲的妹夫因為一直都很注重康,倒像個小伙子似的


 


健呢!


 


 


毒品會上癮、煙酒會上癮、咖啡也會慢慢上癮。另一位單


 


身女性朋友也告訴我:沒事就好想喝咖啡。聽了真替她捏


 


一把冷汗。會上癮的東西對身體好嗎?自己不愛惜身體,誰


 


也沒轍,病痛現前,也只有自己承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