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貪冒於財,欺罔其上。》


【解釋】


因為貪圖利益而冒領錢財,竟然敢欺瞞了君王長官。


【分析】


為人不忠不孝,竟敢欺瞞君親長上;縱然是能夠一時的富貴,大多不久之後,就會遭逢破敗,而且子孫都是狼狽不堪!還不如忠誠廉潔操守好,自然可以保身保家保名聲!至於官員侵吞政府的錢糧,僕人隱匿主人的稅租等類種種的弊端,不勝枚舉;總是屬於下取上財,終歸是沒有智慧枉費心機。


然而所取得的錢財,原來是自己命中本來就有的;但是因為來路不正,於是就導致了自己人財兩失;還不如對這些來路不正的錢財,分毫都不苟取,則自己命中本有的財祿,必定會從其他方面正當的得來;在我來講,這些錢財同樣的是我取而有的,然而取的安全或是危險,那麼結果就會相差的很遠了啊!這是真理,人們應當要明白啊!


故事一:


明朝成化年間,秦紘奉命出任陝西省的巡撫,而陝西秦王府的旗校衛士,在民間橫行肆虐由來已久,老百姓深以為苦,都敢怒而不敢言;秦紘上任之後,就把秦王府違法亂紀欺壓百姓的旗校衛士,全都捉拿起來法辦,一點都不寬貸。


秦王就向皇帝上奏說:「秦紘膽大包天,竟敢欺滅皇親貴族!」皇帝因此非常生氣,就下詔逮捕秦紘,把他關在錦衣衛所設的監獄中;並且命令親信內臣尚亨抄秦紘的家,卻只搜到了黃絹一疋,舊衣服幾件而已。


尚亨就向皇帝回奏秦紘家中貧窮的狀況;皇上因此還親自查閱了秦紘的家產,不斷的歎氣稱讚秦紘的操守廉潔;就立刻下詔釋放了秦紘,並且賞賜他一萬錠的銀子,以表彰秦紘操守的廉潔,還調他為河南省的巡撫。


 

秦紘到任之後,太監汪直因為有事到了河南;當時汪直的威勢如日中天,其他的巡撫都自貶身價,屈就去拜見汪直;只有秦紘抗禮,不肯去拜見汪直。汪直知道秦紘為官忠直廉潔,對他就更加的尊敬。


秦紘於是就秘密的上奏皇帝說:「汪直出宮到地方辦事,違反規定,帶了過多的旗校衛士,騷擾地方。」後來汪直回京之後,皇帝就問他:「各省的巡撫大臣賢不賢能啊?」汪直獨獨稱讚秦紘不但廉潔而且又能幹,皇上於是將秦紘的密奏出示給他看,汪直就立刻向皇上叩頭謝罪,並不斷的稱讚秦紘賢能;皇上因此而原諒了汪直,後來秦紘官做到了尚書。


故事二:


紹興府有一位布政,很會貪污,積了數十萬的家財;後來丟官之後,回到家鄉,買了十萬畝的良田,在郡中可算是首富了。他經常夢到祖父告訴他說:「你就快要受到報應了啊!」


布政不相信祖父託夢所說的話,他只有一個兒子一個孫子,果然整天不是嫖就是賭,結果都是短命而死。兒孫死後不久,布政就中風癱瘓,兒媳婦和孫媳婦,都不守婦道,遠近皆知;很多人看她們有錢都想佔便宜,布政親眼看到了,但也是無能為力。


到了布政快要死的時候,家中的財產已經全部敗光了。布政臨終的時候,張大眼睛大聲的說道:「我官做到了布政不能算小,田買了十萬畝,也不能算少,都在我手中置的,也都是在我手中了的,我不懂這是什麼道理啊!」說完之後就死了。


【再析】


 


唉!這只是現世的花報而已,布政的果報是在地獄啊!不知道還要如何的受苦呢!楊伯起說得好:「我雖然沒有豐厚的財產遺留給子孫,然而我這樣能夠使後世的人,稱讚我的子孫是清白官吏的子孫,像這樣的方式留給子孫財產,豈不是更多了嗎?」摘錄自(太上感應篇註講證案彙編白話節本卷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