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造作惡語,讒毀平人。》


【解釋】


編造了壞話,捏作了惡事,任意的讒毀好人。


【分析】


別人縱然有了過失,也應當想辦法為他掩護;若是一個人平白無辜,卻編造了流言,捏作了惡事,去讒毀他;這種的惡毒,比刀斧虎狼還要厲害啊!


因為一個人本來沒有罪,卻被一位小人讒言攻擊,其他不明事理的人,也就跟隨著毀謗,聽到讒言的人,也實在很難以分辨出誰是誰非;導致了賢人和小人混淆不清,官位的降級和升遷,也都會因此而顛倒了,這就是君子所深惡痛絕的啊!


佛說:「惡口的罪業,死後當墮入刀兵拔舌地獄;而在生的時候,則容易受到殺害,以及受到形體殘廢的果報。」


【嘉言】


古詩說:「讒言慎莫聽,聽之禍殃結。君聽臣當誅,父聽子當決;夫妻聽之離,兄弟聽之別;朋友聽之疏,骨肉聽之絕;堂堂七尺軀,莫聽三寸舌;舌上有龍泉,殺人不見血。」讒毀之害,是如此的厲害;聽到讒言的人,還能不謹慎分辨嗎?


故事:


明朝陳良謨先生說:「我從前因公到公安縣巡察的時候,有一位姓白的教諭,到京城去參加會試;他的妻子喜歡做好事,曾經用他的名字題寫在疏文上,還布施給道姑一兩的銀子;並且還用麻絲一丈,把疏文繡在旗旛上面。


剛好白教諭同事的妻子來訪,見到了旗旛疏文大為驚駭,就說道:「教書的儒官跟道姑往來,恐怕會影響官途不小啊!」白教諭的妻子聽了之後,就信以為真,以為丈夫的官途從此就完了!心中因此悶悶不樂。


等到白教諭京中會試落榜歸來,就拿了這塊麻料來做衣服,並且又剪壞了旗旛,妻子更是感到難過,因此就上吊自殺了。


我剛好聽到了這件事情,就去問知縣,知縣就把詳情說了出來;我因而可憐白教諭的遭遇,更是替他的妻子感到悲哀!


後來撫院林二山正在研究討論儒官的賢否冊,他竟跟我說:「是白教諭和同僚的妻子發生不正常的關係,因此他的妻子很不高興,就時常對他有不滿的言詞,白教諭一怒之下,就威逼妻子上吊自殺;這種的罪過,簡直就是天地不容啊!」


於是我就將我所知道有關白教諭的事情,告訴了撫院,林公聽了倍感疑惑,正在沈思遲疑不決之時,我就再跟他說:「不知有關白教諭的事情,您是聽誰說的?如果這個人是位正人君子,那麼他所講的或許可以相信;如果不是一位正人君子的話,那麼就請您再詳細的查訪。」


林公聽了於是恍然大悟,拍著桌子說道:「你說的對!你說的對!」立刻就拿起筆來,塗掉剛才所寫有關白教諭的資料。


後來白教諭陞任國子監的助教,而我調到福建擔任按察使,主管福建的司法業務;在莆田見到了林公,林公就指著隔壁的鄰家跟我說:「這家的主人姓吳,曾經擔任過公安縣的訓導,就是他讒毀白教諭;平素他就心術不正,我是因為聽了你的話而頓然覺悟。


後來吳訓導陞遷擔任江西萍鄉的教諭,也被其他的同事讒毀,而被罷了官;他在返回家鄉,經過鄱陽湖的時候,船翻了,差點就淹死在湖裡,現在已是十分的落魄潦倒啊!」


【再析】


俗話說:「喜歡談論閨門男女之事,以及談論別人種種短處的人,必定會觸怒鬼神;不是遭逢到奇禍,就必定是窮得一蹋糊塗!」何況吳訓導所讒毀玷污的是一位清白之人呢?那麼他的果報就應當不止如此了啊!然而聽別人進言的方法,主要是在觀察跟您進言的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品;這樣就不會被他誤導了啊!(摘錄自太上感應篇註講證案彙編白話節本卷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