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紅斑性狼瘡的女孩》


她和媽媽、阿姨一起來,高一。媽媽是個模範小學教師,可是卻無法管教這個獨生女,因為女兒常用一句話頂媽媽:「誰叫妳把我生出來,把我生成這個樣子。」什麼樣子呢?小妹妹從小就得了紅斑性狼瘡,常常要打類固醇的藥,整個臉看起來就像個麵龜,媽媽為此總覺得對不起女兒。


現場,小妹妹不肯好好坐著,走來走去。當三個大人談話時,她有一句沒一句的插話進來,對媽媽講話的態度也不太友善。


「妹妹,我的大女兒和妳同年紀,我的二女兒小妳兩歲,她們也曾經和妳一樣,對我這個做媽媽的說過類似的話。我女兒說:「『媽媽妳為什麼不把我生成像爸爸一般的身材,像妳一樣的眼睛呢?』妳知道我怎麼回答嗎?」


「我說:『每一個做媽媽的都有權利選擇要不要懷孕生小孩,但是卻都沒有任何權利可以選擇到底要生下一個什麼樣的小孩。』」


「妳責怪妳媽媽把妳生下來,生成這個樣子,害妳受罪,可是我倒是覺得妳媽媽該責怪妳才對,誰叫妳自己要來投胎轉世當她的小孩呢?還帶了病來轉世,害得妳媽媽陪著妳一直在受苦受罪。她愛妳、疼妳、關心妳、照顧妳,還得要被妳罵!知道嗎?做媽媽的只能決定要不要有小孩、生小孩,並沒有指定、也不能指定誰來投胎當她的小孩。是妳自己要來當她的小孩的,沒有人請妳來!想清楚!有哪一個媽媽有辦法可以指定誰來當她的小孩嗎?」


「阿姨,從小到大,沒有人可以頂得過我這一句話,妳是第一個。」小妹妹很開心的對我說著,趁這個時候,我問她讀什麼學校。


「高職電腦科一年級,阿姨,妳知道嗎,我是我們班上打字第一名。」


「真的,妳用得是什麼輸入法呢?」


「無蝦米。」


「阿姨也是用無蝦米,當初阿姨的第一本書《如來的小百合》就是我自己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來,我來考考妳。」


於是我考了她幾個字然後還和她比賽,原來她還不會無蝦米的兩碼快速字表…她很開心地就坐在我旁邊和我聊了一陣子。但願當時的我就這樣解開了她的心結,有病何妨?有個真心關愛她的媽媽那才是最重要的。(摘錄自伶姬叢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