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雙修》


一向自認為慈悲的我,最近大刀闊斧的整頓以前所犯的錯誤,將它一一糾正。感謝在人生吊車尾之際,有幸認識了伶姬。她教會我慈悲沒錯,但要有智慧的─悲智雙修,不要濫慈悲。濫慈悲會阻礙人成長,為自己造了偌大的惡業。好慶幸自己的受教一點就通,一天天的脫離濫慈悲這個枷鎖,不再廉價、錯誤的當個救世主。


以前的我,總是沒有智慧的濫慈悲。看到人家可憐,不管自己方不方便,馬上伸出援手,久而久之就變成應該的、而寵壞了別人。對方被寵壞了,也就變本加厲的想予取予求,不配合反而變成是我的不對了?


阻礙人成長很容易發生在親人之間,剛開始動手整頓真的是有點不忍心,需冒著被親人責怪無情的風險而為之。但是想到這是為她好,讓她學習獨立、靠自己、不再依賴人,就安心許多。


一個被大家隨時呵護、照顧的人,妳以為她是好命?殊不知如果有一天呵護、照顧她的人不在了,她就無法自在的過日子。因為她已形同斷手、斷腳、腦殘了,那這跟真正殘廢有什麼兩樣?等於當初照顧、呵護她的人害了她。


例如:有位妹妹常跟我訴苦,說她的身體怎樣的不舒服?我勸她去看醫生,並且花費許多時間與口舌,告訴她相關醫學常識,更幫她向人詢問哪位醫生比較專業,被詢問的人刻不容緩的找到答案,要我轉告她。隔一段時間我問她,結果她並沒有當一回事─沒去。


下一次不舒服又來跟我訴苦,我數落了一堆她不按規定做的事,當然身體會不舒服。這一次她多說了一句讓我抓狂的話她說:那妳要常打電話來罵我啊?


這句─那妳要常打電話來罵我啊?頓時磨掉了我的所有疼惜耐性與慈悲,讓我心死了,不再想講一分一毫的話。


還有姐妹一而再、再而三想出來就找我作陪,害我犧牲了時間與金錢和唇舌,只為了不忍心說不。出來一次、兩次、三次、沒完沒了…現在我終於說出了:不!…


認識了伶姬,認識了悲智雙修的真義,我一夜之間頭腦清明,對錯立即見分曉,我不再濫慈悲,也離姐妹們愈來愈遠了,我清楚明白,我們的腳步不一,那麼多姐妹又怎樣呢?只能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吧!


以前常聽到一句話:唉呀!算了!就當是做善事好了!以前覺得這句話很好,很讓人服氣,但是現在我不認可它了!就算是做善事,也要看值不值得,要有點智慧,絕對不要濫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