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90622200100(001).jpg

這就是腱鞘囊腫是硬的水泡。

網路上有的案例都是長到手背或手腕,超大的一顆,有的還滿手都是,比較起來,我只有一顆,還是幸運的小巫呢?

網路知識說是常重複使用的部位出了問題,這個部位是我每次用牙線捲曲的地方,現在我已改到第二節關節使用牙線了。不!應該不時的換地方才對?

IMG20190725123325-1(001).jpg

開完刀的第二天

劃刀蠻多的,除了縫線之外,貼膠布的地方,都有劃刀。突然想起一句成語─千刀萬剮。換句話說,也就是遭遇愈慘,消災愈多?

好好的手指,開刀變成這樣?除了有礙觀瞻之外,手臂還不能正常下垂,否則很不舒服,好像血全倒流,馬上要出大事一樣?得不時的將手指豎起,才會好過一些?

所以,好手的人,真是很幸福啊?

開刀的時候,怕我看到,視線範圍放著高高的隔板。

沒用的啦?我早晚會看到的啦?傷口真個是驚心動魄、不如不見?

手術第二天回診,傷口很乾,恢復很好,7天後拆線。

IMG20190726142719-1(001).jpg

開完刀的第三天

太放心了!回去後,就大動作去買鱸魚切段蒸來吃,吃完晚餐又洗碗,結果傷口繃開滲血,趕緊擦優碘包紮不敢再動了,現在變成這副德性了?和第一次相比,已經面目全非了。

IMG20190801093619(001).jpg

IMG20190801093622(001).jpg

7天終於到了,苦日子終於捱過了,今天去拆線,傷口合格,可以拆線,不用延長刑期?

我每天都祈求神明,讓我能順利拆線,神明果然了了我心願了。

看到可怕的工具,還是有一點擔心?

不過,再怎麼可怕,比打麻藥的痛還是少很多?

IMG20190801114048-1(001).jpg

開完刀的第九天

只拆線,紙膠布等它自行脫落,拆完線好看多了?

經醫師鼓勵,使用滑鼠是沒問題的。不過手指內傷嚴重,腫痛難免,所以使力的時候有點怪怪的?

醫師說:線頭剛去除,最好至少兩天不要碰水。學護理的妹妹說:豈止兩天?兩天是隨口說說的,最好愈少碰水愈好,做好防護便是。

妹妹說:開過刀的傷口,跟一般的割傷不一樣,看起來平靜完好,內部已經千瘡百孔,復原期會很長很長,要有心理準備?

聽妹妹這麼說,我就放心了,否則手指還在腫痛,真不知該如何是好?原來腫痛是正常的?就等時間做良藥,來慢慢復原吧?

都已經8天不碰水,哪還在乎多這兩天?都嘛是在家吹冷氣,否則怎可能捱得過這許多天?

IMG20190805185338(001).jpg

開完刀第十三天,左邊腱鞘囊腫的部位,顯得更乾燥了,呈V字的刀口也佈上了一層淺淺的痂皮。最後終於看清楚了,兩個紙膠布下都有劃刀,刀形不是V而是Y。

今天去買防水膠布,我把傷口給藥局的人看,並請問他:這樣的傷口可以碰水嗎?藥劑師回答:不行!要等結痂才可以碰水?

於是我左看右看,覺得已經結了痂的皮,只是還沒有帶殼而已?真不知這樣算不算?

我現在是平生無大志,只求能無罣礙的碰水?

別說我這點小事,怎麼沒完沒了?那是因為你幸運,沒有遇到?更是因為我無意對人講,只能自言自語。各人業各人擔,大家自身難保,都逃不了,哪有時間為別人耗心耗力呢?

是的!這個刀不是命中注定的,可開可不開,是我自願的?鐵板神數說我命中有二刀,算得很準,都是剖腹開刀?一次是25歲,一次是45歲,都已經過去了?一方面我也鬆口氣了,不會再剖腹開刀了?

IMG20190724141358(001).jpg

林口長庚是所有醫院餐飲生意最好的醫院,金太陽的餐點非常讚!

IMG20190724125812(001).jpg

豬肝炒麵70元,卻有三個人份量那麼多,又好吃,豬肝又嫩。

麻藥未退,筷子都不能用,炒麵是用湯匙和筷子笨手笨腳兜攏,送入嘴裡的?

IMG20190724125818(001).jpg

鱸魚湯有分:魚頭、中段、魚尾三種,都是120元,我選的是中段。鱸魚非常軟嫩可口,湯有蛤利和九層塔味道,好喝的不得了?

IMG20190728151500(001).jpg

IMG20190728151508(001).jpg

後來才知道,頂好超市一條新鮮的鱸魚只要99元,兩者之價格,真有如天差之別,我買了兩條用電鍋蒸,也是相當好吃?我一共買了兩次?不止呢?我一直在吃,為了傷口趕快復原?

太好了!這個星期頂好鱸魚做特惠,一條才79元,真是賺到了?想到上次一小截就120元,哎唷!還是把這記憶擦掉吧?

IMG20190822093551(001).jpg

開刀再過兩天,就滿一個月了。開完刀的紙膠布不敢撕掉,仍然貼著。如今我仍然不敢碰水,因為傷口還在腫著,手指也不能正常彎曲,就這樣下去吧?我不相信沒有復原的一天,只是要等久一些?

IMG20190822112615(001).jpg

我一直懷疑手指彎曲受到限制,是因為紙膠布貼太緊的緣故,剛才不信邪的撕下膠布,果然傷口是一個Y形,看起來很好啊?就順其自然下去囉?

傷口看起來沒問題,只是為什麼還會腫脹不好彎曲,真讓人不解?

忍耐一個月已經夠了,晚上沐浴前貼防水膠布,竟然膠與膠黏在一起,火大之下,不貼了,要發炎就發炎吧?管它三七二十一,直接碰水,有什麼不好後果,再說吧?

幸好,沒事?有的時候,一怒,勇氣就出來了,不再溫良恭謹,反而成事?不過只限於沐浴,洗碗碰髒水則免了?

我在想:應該是上天助我一臂之力,有意讓我碰水的,祂看我太小心沒有這個必要,就讓我黏膠布凸槌,進而失去耐性,火大不貼了直接碰水,真是用心良苦的老天爺啊?對於固執的人,只有用這個方法最實在啊?

IMG20190830094521(001).jpg

今天是830日,雖然傷口看來已沒事,只是還有一些腫脹不能正常彎曲,但是我已經很滿足了。

囊腫並沒有復發,傷口結痂已掉落過一次,剩下的結痂,三面已經揚起,已經準備再度掉落,到時候應該就恢復成正常的皮膚了。不急!慢慢等吧?

一個星期前,肩頸突然大痛,以為是落枕,等待三天奇蹟出現,但一直未有好轉,就去回春傷骨科碰碰運氣?當時沒想到可能是肌腱發炎,否則早在第一時間就該去了?

幸好還是去了,貼了三天的藥膏,竟然好了八、九成了?仔細回想:前些時日出去採購,推車放了很多東西,很重,可能就因此肌腱發炎了?我還跟醫師說:我沒怎樣啊?怎麼會這樣?醫師說:你一定偷偷的幹了些什麼事,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哈哈!現在承認了啦?採購太重的東西,雖然左右換手推,但是傷害已造成了?

IMG20190830190051(001).jpg

830日晚上沐浴完畢,結痂自動脫落,還好腱鞘囊腫真的給消滅了,恢復了正常的皮膚。

今天是8月31日。真是懊惱!肩頸才好,就因為去世貿參觀展覽推了太重的推車,痠痛又復發了。

我終於知道問題出在哪兒了?以後不能在外待太久,東西太重是絕對不行,只能出去短時間,回來後再出去,就不用帶那麼多水了?

今天是星期六,中午我又送上門去回春傷骨科貼藥膏了,又要吹冷氣坐監牢三天,等好了以後,就要按規矩不推重推車了。

今天順便請教醫師:腱鞘囊腫開刀後,雖然傷口復原,但為什麼依然腫脹不太能彎曲?醫師說:比如糾在一團的東西,將它理順修剪,長度縮短了,就會受影響,繼續觀察便是了?原來是這樣的,那麼腫脹不太能彎曲是正常的了?醫師還透露:腱鞘囊腫囊腫也可以貼藥膏,不一定要開刀?

IMG20191015212727(001).jpg

7月24日腱鞘囊腫開刀,現在是10月15日,忘了是什麼時候已經完全好了,腫消了,手指也可以伸縮自如了,傷口變成了y字型凸出的傷疤?所以說:時間是最好的良藥,它會在你不知不覺中讓你如願?

 

《災難的來又去?》

 

風水輪流轉,順了n年了,我知道屬蛇的我,今年有血光之災,果不其然,終於出點事,給造物主一個公平的交代。

 

即使我是受上天眷顧的人,上天也不能永遠罩我到底,總要做個樣子給別人看,證明祂並沒有特別偏袒我,還是有降一些災禍給我。

 

我心知肚明這個小的不能再小的災禍還真是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絕對不輸給手術大刀,反而比手術大刀還得多受點苦。

 

手術大刀是全身麻醉,一針就沉睡。我的開小刀卻要打四針麻藥,而且都是打在痛處,針打進關節不痛嗎?針打進手掌不痛嗎?如果不是神明保佑,超怕痛的我,怎麼可能走得過來呢?我罹患的是腱鞘囊腫,網路上說:這多半是一種良性腫瘤。

 

這張照片是第二次復發了,曾經長過一次更大的,去一般外科看診,吃幾天消炎藥,囊腫就萎縮掉。沒多久,就春風吹又生,在同一個部位又冒芽出來了,這次消炎藥吃了9天,依然不見有任何動靜?

 

醫生勸我去大醫院割掉,我回去請問神明:可以不理它嗎?神明說:不行!要處理!所以我才積極去處理?

 

有一位朋友的先生長了手腳各兩處,而且很大,人家都不處理,自己弄破,擠掉黏液,撂在那兒?再長再擠。如果不是神明的叮囑,我也是會跟他一樣鴕鳥心態,拖一天算一天,只是有點煩心而已?我跟朋友說:我先去開刀做實驗,看看還會不會復發,如果會,你們就不用去白挨一刀了?

 

這小小的手術,可是一般開刀手術的過程全都有,不論是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等等…一張也不少。本以為手指局部手術時,我可以斜背著我的腰包,推車放一旁候著做手術,結果全不是這樣的。

 

要換手術衣褲戴手術帽,身上什麼都不能帶,眼鏡也得摘下,還要勞煩護士推輪椅,送我進開刀房開刀。開刀房既遠又深長,像一個迷宮,轉彎再轉彎,走路要很久,難怪要坐輪椅?

 

在坐輪椅的途中,護士小姐就我之前提到麻藥份量的事,先給我打預防針。她說:打麻藥只能減輕手術中的痛苦,並不能保證完全沒有感覺?我說:是這樣的啊?我知道了?

 

事實上,後來證明,才不是這樣的?麻藥打足了,是完全不會痛的?除非麻藥不夠?但這位護士小姐很有團隊精神,懂得保護醫療團隊,不能說她不對,這點我是可以體諒她的,既保護了自己團隊,也降低了病人的要求。

 

冰涼的開刀房,真的如同電視上演的一般,天花板上是聚著好幾個圓燈照著的,病人的血壓一直被監控著。我的緊張是隱藏不了的,因為血壓都一直在130或140之間游走,平時我的血壓只有100左右,可想而知我還是很緊張的。

 

幸好美麗清秀的長庚護士總是既溫柔又體貼的送上熱呼呼的肩毯和蓋被,且手術中不時的問候,讓我整顆心都暖和了起來,長庚醫療團隊讚啦!

 

我跟醫師說:我對麻藥的需求比較大,希望他用多一些,以免中途痛到我,再補打就來不及了,因我曾經有過先例。

 

有一次,我懷孕一兩個月,去產檢,胎兒沒有心跳,在小綜合診所做子宮刮除手術。醫生問我:酒量好嗎?我是二十多歲的女子,不可能喝酒,哪知道自己酒量,就亂回答。

 

結果,即使打了全身麻藥沉睡,但每到動刀時刻,我仍然有知覺唉唉的叫,叫完又沉睡,再動刀又叫,是那種被剪刀剪肉的感覺,連剪時的嘶嘶聲都聽得到?

 

想必那一次,醫師手術是做得膽戰心驚,難以心安理得,因為麻藥不足,讓我痛苦。我相信這件事,在他的人生中,是一個很好的警惕?旁邊也躺了一位做子宮刮除術的女子,她從頭到尾,則睡得很好,大氣也沒吭一聲。

 

所以,從這兒反證,我就知道自己酒量非常好。後來,我就會主動要求麻藥增量,以避免慘事再度發生?

 

反正我一個小小的手指局部手術一共打了四針麻藥,一針比一針痛,因我都在唸佛號,注意力被分散,倒還好。只有最後一針叫了出來,真是不好意思!

 

四針麻藥的威力不是蓋的,後來的切割挖削全部沒感覺,只感覺脹脹的,手術約四十分鐘左右,就大功告成,了了我擔心害怕已久了的心事,因為醫師有說會清到見骨,所以我一直很焦慮不安。

 

手術做完了,除了食指麻,中指和上半部手掌都麻。我寧可麻藥多一點,以策安全,也不要麻藥不夠,痛徹心扉。

 

我去逛久違了的地下街,上次來是十五年前的事了,那時餐廳街很雜,現在則和百貨公司美食街很相像,找了一間海產店,點了豬肝炒麵增加營養,點了鱸魚湯幫助傷口癒合。麻手無法拿筷子,只能用湯匙半推半就的送入口中。

 

我在用餐時,和對座一位女病人交談,她有糖尿病正受著皮膚紅點及搔癢方面的問題。一聊下來,她竟然不知道要如何控制血糖,真讓人傻眼?她的子女怎麼沒有告訴她呢?我建議她回去請已婚在外的孩子上網幫忙查一下再告訴她,以得到正確的健康知識,這樣才是最重要的。

 

一切都過去了。感謝神明的鼎力相助,我急急如律令唸著佛號,想像著藥師琉璃光如來佛在一旁無形指揮著我的醫生順利的完成我的手術,讓我頃刻間恢復健康,得到平靜。

 

好好笑喔!中午11點左右開始打麻藥,現在已經晚上9點了,麻藥還沒有全部退,這四針麻藥真是長效中的長效呢?此刻,我的世界又恢復了美好,那小小的遺憾,已經船過水無痕了!

 

(半夜12點醒來,麻藥全退了,還真有點痛呢?還好我有吃止痛藥,倒還好?看樣子,一切要停擺等它復原再動了?手術前一天,我煮了很多菜,連堅果粉都事先搾碎包好備用一星期的量。

 

打電腦用中指按左鍵、右鍵還真辛苦,還要分辨用得對不對,算是有點小小的不方便。)

 

(第二天去換藥,傷口很乾,狀況很好,我就去超市買鱸魚,回去煮來吃。我輕鬆正常的戴手套處理,將魚切段,放入鍋內蒸著。打開手套,包紮傷口的紗布上,竟然有些潮濕及滲血,嚇壞我了。

 

等到垃圾打包好,沒事了,我才打開紗布,傷口變成泡水已久的白色,我就遵醫囑:如果有狀況,擦優碘再包紮。後來晚餐後戴手套洗碗,取下手套後,看了傷口,傷口裂開,竟然有血滲出。我終於知道,不能再動到右食指,出一點力都不可以。

 

我再重新擦優碘包紮,再也不敢動了。今天起床傷口就是乾的了,受到了教訓,可記住了。昨天搭電梯遇到一位醫師鄰居,他告訴我:開刀還是會復發?一定復發?頓時將我打至谷底,心情鬱卒,早知道就不開刀了?

 

但是,既然神明指示我要處理,就是處理比不處理好?至少命理書上說:屬蛇的我,今年為水火交戰,易見足、股、面、齒之傷。又今年容易有道路損傷,即使走路或上下樓梯,步伐也要慢一點,穩一點,以免一不小心跌倒路上,既丟人也痛楚。

 

你看!描述的多可怕?所以,這自己特意安排的血光之災,象徵命定的血光之災發生過了,可以交代過去了。否則,其它的傷,我更不想發生的啦?

 

命理師說:可以以洗牙或捐血來破血光之災,可我前不久洗牙,一滴血都沒有流,我三酸甘油脂偏高,捐血又沒資格,只有以開刀化解了?唉呀!還有一種破血光之災的方法是驗血啦?

 

還有昨天回診時問醫生:開刀後就不會再復發了嗎?醫生說:世上沒有絕對的事?也就是說,他也不能打包票絕對不會復發?現在就希望神明保佑,讓我不要再復發囉?)

 

(知道再也不能亂動右手食指後,我的苦日子就來了,不敢出去,只能悶在家裡。出去要洗臉、擦面霜、擦防曬,回來要卸妝,這些都要用到手,手不能動,只有通通不做了。

 

上電腦太久,眼睛也不舒服,待在家像坐牢一樣,幸好再忍一個星期就好,希望到時候可以順利拆線?可是要等恢復正常出力,應該還要等好一陣子,筋絡已經受損,苦啊?苦啊?

 

以前,上廁所要靠右手食指按摩各部位,現在沒得用了,得要自己想辦法。還好,第二天按摩腹部,或者用左手將右腰往內推,效果還是有的,只是沒有以前得心應手傾囊而出?總要留一手?

 

不過,沒魚?蝦也好哇?就算吃了益生菌或黑木耳露,也是要靠手指按摩才能順暢排便,不可能自動出來,除非吃得太多、太滿,才會變成全自動,這種機會,是少之又少啊?)

 

(刑期一天天減少,只剩四天了,時間過得好慢喔?真希望一眨眼四天就過去?但是,更擔心到時候傷口不及格,刑期要延長,就糟糕了?真後悔為什麼那天要大意煮魚湯和洗碗,影響到傷口呢?人如果沒有了食指,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上電腦多不方便啊?)

 

(愈來愈覺得自己好幸福喔?我的人生中,只有這點小小心事,而且很快即將過去,剩沒幾天了,如果順利,只剩三天了?三天以後,我的人生又趨於圓滿了。

 

有的人,也許還有很多心事,懸而未決,正受著心靈上的折磨。那個為錢殺死父親的人,不但毀了自己,也讓父母不安,坐實了不孝罪名,這是怎樣的一個複雜的糾葛呢?是父母未善盡教導責任,導致禍事發生呢?還是因果的使然呢?在在都是疑團?)

 

(每一個災難的過去,都是重生。昨天早上開始戴手套洗臉,晚上開始貼防水膠布沐浴,真是好舒服、好舒服喔?之前的日子,全都忘了感覺了,只知道現在重生的日子,太美好了。

 

雖然傷口真正的復原,是遙遙無期,但是我已經很滿足了,因為刀劫已過去,我仍好好的活在這個世界上,嘗遍人生的各種滋味。如果人不在了,就什麼事都沒法做了?為什麼要填麻醉同意書,就是有的人會因麻藥過量而死亡,所以,醫生也不敢亂用麻藥的?)

 

(傷口的復原不太順利,只要不小心沾到水,傷口就會裂開,管它之前已經小小的黏合,仍然會裂開?腱鞘囊腫的部位雖已乾凅,也會因沾到水擦拭時而滲出黏液,天啊!鄰居醫師說得沒錯,開刀還是會復發?我連第一輪都還沒好,它就復發了?看來,腱鞘囊腫還真不適宜開刀,因為受完罪後,還是會復發?

 

但我是個會轉念的人,我會想成好事多磨是命中注定的,原本我應受的血光之災不只如此,還有內心的折磨,所以復原期拉長?與其受著其它部位的苦,還不如一項苦的期限拉長,一切逆來都要順受。)

 

網路的問答:

「醫師,我指關節間長了一顆圓圓的東西,不痛不癢,已經好多年了,最近覺得慢慢變大,到底是什麼東西呢?」某小姐很憂愁地問。

 

詳細詢問某小姐的病史,得知她是位需要頻繁寫字的預備考生,最近這個星期正在接受準備研究所的模擬考試,書寫量加倍。仔細檢查後,確定是腱鞘囊腫。

何謂腱鞘囊腫?

腱鞘囊腫(ganglion cyst)多因手部重覆性動作而致肌腱在腱鞘中過於頻繁的滑動而致腱鞘發炎或破裂,而後腱鞘內之潤滑液體溢出形成囊狀鼓起而形成腱鞘囊腫。常發生於手腕背側、掌側或指關節間,是肌腱腱鞘(Tendon sheath)囊液不正常聚積而產生的小圓球,是經常重複並且過度使用關節所致。當關節蹠屈及背屈的動作過量增加時,造成背側肌腱不堪負荷,導致腱鞘液過度產生聚積,就產生了腱鞘囊腫。手部腫瘤與身體其他部位之腫瘤比較下,相對性比例少,絕大部份是良性。最常見之腫瘤為腱鞘囊腫。

臨床表現為何?

病人通常會發現手腕背側或掌側、指關節處有一個大約1公分的圓形凸起,摸起來軟軟的或是稍硬的、微痛或是不痛的囊腫。常在無意間發現,有時會逐漸變大,該手腕的關節活動正常,如果更大會影響到關節活動,該囊腫壓起來稍會產生疼痛。抽吸時會有黏液抽出,外觀上有點像果凍樣的膠狀物。X光看不出有特別變化。

如何治療?

腱鞘囊腫多半是因關節過度重複使用所致,因此治療期間仍應限制關節的過度活動。一般無痛之腱鞘囊腫觀察即可,常在適當腕部休息後會變小或消失。如果越來越大,外觀不雅或有疼痛壓痛,甚至壓迫到神經而有麻痺現象時,則可作手術切除。以針刺抽吸治療時,約有五成會再復發。

治療方法如下:

(1)抽吸腱鞘囊液(Aspiration):由於腱鞘囊腫是腱鞘液的不正常聚積,因此可使用無菌的針筒抽取。若屬再發性的腱鞘囊腫,必要時可局部注射類固醇以治療之。

(2)使用護腕帶(Wrist brace):防止腕關節的過度活動,尤其是囊液抽取後1週。

(3)物理治療:例如溫敷、超音波等等。

(4)腕力的訓練:訓練腕力可預防腕部因過度使用而產生復發性的腱鞘囊腫。

(5)手術治療:若以上保守療法均無效,則可考慮手術切除囊腫,但手術易很難將腱鞘整個拿乾淨,因此復發率甚高。(大部分網路文章則說手術切除不易復發)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