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朝被蛇咬 永遠怕草繩》

 

那是在雅虎時期發生的事了。有一天一位格友看到了我寫的一篇記述我幫助不孕同事得到兒子的文章,請求我也幫助及關心她的一位不孕的朋友,說她的朋友為了多年不孕心理壓力大到難以承受,已經轉為憂鬱症了。

 

那時我仍是菩薩心腸樂於助人的人,我立即不管冒不冒昧就上去留言,開啟了Y對我的依賴與信任,我且就稱她為Y吧?對於一個弱到不行的弱者,我每一句話都充滿著關心與憐愛,讓她覺得身邊還是有溫暖的。

 

久而久之,我知道了她的大概狀況,家境優渥、獨生女、老公很疼愛她、才華洋溢等等優於許多人的條件,只是遺憾的不孕,充滿了整個情緒難以排解。

 

我當然就以世上許多不肖兒的例子,來平衡她的心態。更說道:父母辛苦總成空,來讓她釋懷沒兒女反而輕鬆的論調。總之,能說的我都說了,最後她也放棄了一直想生小孩的堅持,因為已經超過四十歲了,就算有小孩,也沒有體力照顧了。

 

她的注意力轉移了,轉移到攝影、烹飪、西點方面,每項都讓人刮目相看,真是成就非凡,我對她愈來愈欣賞、愈來愈憐愛了,對她的關心勝過任何人。

 

她跟我說的心事愈來愈多了,我終於知道她在感情方面其實是有缺陷的,我就更憐惜、更鼓勵她了。漂亮有才華的女子,在網路世界中是很容易被異性青睞的,她也不例外,但我以過來人的立場苦勸她,我說:那些都是虛幻、不切實際,而且很多都是騙人的。

 

我不惜以自身的例子告誡她不可犯,因為我知道在因果最後結算時,什麼都能轉化,唯有色戒毫無轉圜餘地,該受幾分罪就受幾分罪,我已經不好了,不希望聖潔的她,陷入這可怕的因果輪迴中。

 

一開始,我成功的幫她擋了一次差點發生的桃花劫,事後證明那個男生確實是有問題─吃不到,就不見了。後來她就少和我談及這方面的事了。我們一來一往,彷彿變成風平浪靜毫無波瀾,怎知背後正在波濤洶湧、翻江倒浪呢?

 

有一天她告訴我一個既成的事實,讓我心情頓時跌入谷底,我那麼細心維護的聖女露出了猙獰的面目,彷彿對我說:怎麼樣?我就偏不照著妳要我走的路走?而且事情已經發生一年了。

 

在這之前,她告訴我:不知怎的,最近睡不安穩?鄰居的關門聲都會驚嚇到她。講完了這些,她就告訴我既成事實發生的事了,我本能的回覆她說:妳知道這是現世報嗎?哇!好可怕喔?來得真快?雖然這樣,我只能亡羊補牢的勸她趕快脫離,以免更大的報應上身。

 

我只能無奈的有一句沒一句的應和著,直到我在格子寫出了一位煩人朋友,以後不想管她的事的一篇文章,她立即回應我,說以後不會再打擾我了,讓我覺得莫名其妙,我講的是另有其人,她為什麼要對號入座?

 

但我既然巧合的寫了這篇文章,應該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她就是這麼認為是針對她嘛?日子就這樣的過去,直到有一天她來留言質問我:請不要將別人的痛苦當做抬高自己身價的籌碼。確實句子我記不起來了,意思就是這樣的。

 

我又一陣晴天霹靂,我不記得什麼時候文章中有說過類似的話,沒有哇?我完全沒有針對她發表任何言論的文章啊?可能是我一向勸導人,寫下了讓她覺的敏感的關鍵字眼吧?針對這些,我馬上寫了一篇相關的文章氣她,意思是說:做壞事的人,會給人機會抬高自己的身價,因為妳的不足,就成就了別人的更上一層樓。

 

一連吃了兩個啞巴虧,別以為就到此為止,還有更大宗的呢?她又來留言了,她說:我總算是看清楚了妳的真面目了…,應該是指我沒有相挺到底講了很多,我記不起來了,好像說我對人好是假的之類的,這句話真的傷到我了,我被冤枉了

 

我從未對一位同性朋友如此關心疼愛過,唯她一人而已,現在竟然反倒咬了我一口,好吧?我就真的順水推舟回答她:以前對妳好,是妳值得我這麼做,現在變了,是妳沒有資格讓我再對妳好了。

 

我在想:她可能是想以退為進,逼我說出我永遠對她好的話。也是害怕失去我,做最後的掙扎。還有一個最壞的可能就是傷害我,反正得不到了就毀掉算了。這叫做名符其實的分手後口出惡言

 

不過這些我都不在意,我人好不好不是人家說了算,我自己知道自己好就夠了。我想:這些都是上天有意的安排,祂知道我太用心了,就讓Y一路跌跌撞撞錯誤百出,這樣我就可以藉此擺脫這個不值得關心的人了。不是我主動擺脫她,而是她作繭自縛創造讓我擺脫她的格局,讓我進來,要怪就怪她自己囉?本來,我還是會繼續關心她的呢?

 

多行不義必自斃,這是我深知的因果道理。將來有一天她一定會明白我的苦心的,不論是上窮碧落或是下黃泉。那時她就會後悔沒聽我的話了。多好的一個人,什麼都不缺,缺孩子也早已走出來了,還讓自己陷入這樣的混亂中,可惜啊?

 

從此以後,我就再也不和不認識的人拉扯了,好心沒好報,也幸好終於擺脫這個人了。其實她做不做壞事跟我也沒關係,我沒什麼好計較的,但是她糟蹋了我數年來的一片好心,讓我關閉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人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我可是:一朝被蛇咬,永遠怕草繩。我的拒人於千里之外,可說是緣由於此。花

 

(我在想:如果當初沒理Y,她也一直未走出憂鬱的世界,她仍是我心目中的聖潔女子。幫助她走出來變成活潑開朗,反而成就了她在外的風花雪月,我的好心錯了嗎?)

 

我的電腦檔案裡留下了她的一篇對我描述的文章即使我真的不好在那期間她也得到了無限的溫暖從她感受了三年的關愛在字裡行間不就清楚的表露無遺嗎

 

 我的第一位格友pearl姐姐

.分類:隨想記事2010/05/12 20:33

 

.正沉醉在剛新買的琴譜樂音練琴時....

那首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彈著忘我時

突然聽到樓下有人喊著~~xx

我要出名了~~原來是樓下門鈴壞掉~~

是pearl姐姐寄包裹來了ㄋ

姐姐是我的第一位格友

接到這包裹我的手竟會感動到發抖~~

 

這之前姐已先告訴我過

但還是覺得好特別好親切....

 看著姐姐的筆跡~~嗚~~愛哭鬼又想哭起來了

由不得拍照的時間

邊拍邊流著口水

一打開~哇~~"杏仁"蝦ㄟ

真的好好吃喔

 

然後一手先倒一些在嘴裡

然後拍一下~再吃一口~~再拍一下再吃一下

想到這是姐特別挑選過的零食

一定是最健康又好吃的.

姐還真是可愛~~寄了這2包~~還跟我說........

我邊吃邊想~~這2包一包一定要再送給爸媽吃

這麼好吃~~姐可以嗎?

 

 腦裡卻一股子的想起3年前在部落格的一切

好友的關心和介紹

讓我認識姐姐

當時的一切卻是只能用"非常時期"來形容

除好友之外~~部落格裡的格友只有2位

好長的時間也無心出門認識其他新格友

姐姐就是一路陪我在"非常時期"走過的第一位格友

曾經我也在這裡消失匿跡好長一段時間

而姐姐還是在旁陪著陪著

猶記當時姐說的一句很令我感動的話就是~~

只要妳的格子還在讓我知道妳很好

在很多時候傾聽我說~~給我不斷的鼓勵與安慰

現在想起當時還真會不由自主的想掉淚ㄋ

有妳那段的陪伴才有現在轉變中的自己

每當有困擾時.....

第一想到就去敲姐的格子家中的鈴

只要在留言版內~~鈴鈴鈴

姐都會在....

我要出遠門了幾天不在

還是再去姐姐家敲門留言

雖沒見過面....

這感覺就好像是永遠有支持的人在一樣

趁這個機會寫下對姐姐在格裡交流中的照顧和感謝

來來往往的緣份中

不也是早已注定一些事一會遇見一些人

而能長時間的在這交流與相伴

在這網海中更顯得不容易

更何況是幸運遇見在當時拉我一把很重要的貴人~~pearl姐姐

有您真好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朝被蛇咬 草繩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