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05(001)  116-2   

三個月大時的我兒~就落落大方討人喜歡~一點都不認生~小腳趾頭露在外面了還在笑~真是樂觀~應該不是我啦~是他自己蹦出來的啦 

    

 《哭!哭!哭!哭有用嗎?》

 

昨天在公車上,後座傳來了女孩子的哭聲,邊哭邊跟旁座的人訴說著。哭一聲講兩句話,一直不停著哭哭講講,坐在前座的我一直努力想聽出個所以然來,可偏偏組合不成句,根本不知道她在講什麼?

 

而她旁座的人,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很少講話,也許不想多事,也許也覺無奈,只聽到她一直孤單的哭著。我想聽出個所以然,是想把握機會一勸。只能說,算她沒福氣吧?

 

人一生下來,漸漸長大,難免受委屈,這都是正常的。妳又不是公主皇后,人家為什麼要幫妳擋風遮雨,成就妳人生之路順遂?

 

命好,人家會忌妒,誰教妳讓人礙眼。命不好,人家會看不起,誰教妳看了討厭。還有冤親債主的翻江倒海,恨不得妳快快倒下,人生之路當然不平靜囉?

 

還好,我生平只遇過一次有口難言的冤屈。那是我在餐廳任職時發生的事。剛生完兒子,等兒子十個月大時婆婆可以接手後,我出去找工作,找到了一間西餐廳的服務生工作。我是一個認真負責的人,就算沒客人也會找事情來做,例如:擦擦桌子、擺正椅子,把餐廳打理的一塵不染。我覺得忠於工作,讓其盡善盡美,這是做人的本份。

 

我每天樂此不疲,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來打理。有一天,一位同伴氣沖沖的跑來對著我大罵:妳太有心機了,每天假裝勤快,擦這整那的,是不是要討領班的歡喜啊?領班聽到了吵雜聲過來看個究竟,那位同伴就把對我所說的話,重覆講給領班聽,我忘了領班是怎麼說的,好像是拉走了她、勸她消氣吧?如果不是領班曾經有意無意間在她面前誇過我,就是同伴已經注意我很久終於按耐不住了。她自己不想動手,也不希望別人跟她不一樣。

 

我那時是大笨呆,知道被冤枉,卻講不出話來,因為我不會講話。26歲的我,像張白紙,沒有一點保護自己的能力,也只有任人欺負有苦說不出了。

 

我知道那位同伴和領班走得很近,因為住的同路,同伴每天搭領班的機車回去,有一次我聽到同伴允諾給領班加油,因而兩人是互惠,所以順理成章走在一塊兒。瞧!這難道不是她的心機嗎?

 

而另一位男領班,卻看得出我只是負責盡職,不是那位同伴說的有心機,就來安慰我,不要跟他們一般見識。還舉例說:我的兒子落落大方、討人喜歡,就像我的為人一樣。那位同伴的兒子哭哭嚎嚎、不讓人抱,就像那位同伴的小心眼容不得別人一樣。

 

我和那位同伴一般大,我們都各有一個差不多年齡的兒子,家人都各自帶來玩過,所以有此比較。

 

我一直不解,天下怎麼會有這麼壞的人,能無中生有的講出那些話?現在我懂了,我們的努力,相對的就襯托著別人不努力,即使我們並沒有希望上位的人看到,只是做著自己應盡的本份,但是仍妨礙到有心人了。我也相信不用解釋,上天都會知道的。那時年輕的我,就相信冥冥之中會有正義之神存在的。上天對我真是厚愛,後來再也沒遇過這樣的事了。

 

更可以說,我們只要奉公守法、循規蹈矩,一切不求、自然得到。大家都做壞事,只有我一人不做,故不須額外做好事,就能得到想要的。大家往下沉淪,我自然就變成往上提昇不勞而獲了,這個主意豈不妙哉?也就是人們所說的:照輪也該輪到你了。例如:學運的抗爭,參加了,如果有一天國破了,罪魁禍首名單內就被註記了。沒有參加,在因果總結帳簿上,就可以置之度外了。

 

那位同伴個子瘦小,滿臉風霜,正在鬧著離婚。她對領班的笑容非常諂媚,應該是那種隨著來人而變臉的人。這樣的臉龐,一直深印在我腦海做為借鏡,以篩選朋友。我的勤快,應該大家都看到,別人都不以為意,只有那位同伴如梗在喉,真是好可怕的一個人?有本事,妳也效法啊?自己不做,還不許別人做?這樣的小心眼,鐵定活得很痛苦,真是可憐復可悲啊?

 

我一天天的找出平息心中疑慮的答案,終於領會出了一個道理,因為你比他好,所以他要中傷、打擊你。你不如人,誰要多看你一眼呢?這就證明著,如果有人不實的中傷、打擊你,直接接受勝利的歡呼吧?心中的秘密當然不要說出來囉!暗自歡喜就好。

 

我好好的做著自己的事,都能惹來一身腥,那位不停哭泣的小妹妹,想必是無意間惹了人受了委屈,否則不會一直叨唸。希望她能遇到貴人開導她,讓她早一點了悟。不過生命中有沒有貴人出現,也是要看前世有沒有修而定,否則只有一步一腳印自己慢慢領悟了。人只要知道自己好就夠了,別人認不認可是不重要的。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化悲憤 為力量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