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小偷─無常》

 

前兩天老同事小萍突然打電話來說:好久沒和我聊天了!這句話讓我覺得很意外。那時我剛散步回來,正耽心回來晚了晚上時間不夠用,可偏偏她…好吧!來者是客,我抱著既來者則安之,就聽她說些啥好了?

 

說實話以前我們一起上班的時候,小萍和我走得並不近,她在我眼中是屬於大眾緣很好的那一種。她生性樂觀每天臉上都佈滿了笑容,講話像蜜糖又嗲聲嗲氣的,在妳不注意的時候,一直把濃郁的甜膩往妳懷裡塞,讓妳抗拒不了而投降…

 

我離職後,她接下了我的工作。在工作交接的那一段時間,她根本無心學習。行事認真一板一眼的我,反而緊張的像啥似的,她卻像事不關己笑瞇瞇的做啥都行,要給她上課就說她不舒服。我心想:呵呵!算我服了妳,反正我離開了就不關我的事了…

 

本以為離職後可以好好的睡個大頭覺了,沒想到她三不五時的打電話來叫我起床,問我這件公事要怎麼做?那件文要怎麼簽?哇!我已經遠離紅塵了,怎麼還不得閒啊?我終於知道她當初無心學習根本是有恃無恐嘛!到時電話遙控我就夠了,真是頭腦聰明!

 

我被她打擾到,最後不得不向其它同事們放話:以後要找我請晚,最早中午以後再來電,否則我會生氣的…呵呵!離職後我還在苦捱,苦捱到遙控電話不再響起。

 

慢慢的我的日子終於清閒了,小萍也不再來打擾我了…前些時,她又為了一件公事來問我?ㄟ!兩年多了,我那記得啊?雖然心裡覺得好笑到不行,但我還是正經八百好好的回答了她。

 

以後只要接到她的電話,我就不由自主的抗拒,怕她又來考我的記憶力了。還好這次是純聊天,她講了一句:妳離開的太早,好可惜ㄛ!我說:別看我表面沒事,其實我有憂鬱症、抗壓性又低,離開了以後我才找回了身心的健康,我反而慶幸早離開呢!

 

她說:如果早知道這樣,她就會好好的勸我了。我說:這種事只有靠自己走出來,別人勸是沒有用的。她從同事聊到家人一直聊個沒完,直到我要倒垃圾才結束這通電話。

 

昨晚小雯打電話告訴我說:小萍的老公突然摔交過世了。應該是小萍打電話給我第二天發生的事。想到那天小萍還說老公很疼她,兒女乖巧家庭幸福美滿,沒想到無常就來叩門了。

 

此時小萍的樂觀是該毫不掩飾,真正的上場了。不論真樂觀還是裝樂觀,馬上就面臨了立即檢驗的時刻。希望小萍要為老公及自己慶幸,慶幸老公快速好走,這是超有福氣的人才能擁有走的方式,且避免了面臨配偶離開的悲痛悽愴。慶幸自己沒有經歷老公躺著等待離開那一刻的無奈。

 

人們常說:突然走掉是最讓人難以接受的,可是看著對方一天天的萎縮下去,又能好到那裡?

 

 總歸一句:每一個人都要有心理準備,認清無常、相信無常、接受無常、克服無常。只要妳有準備,當無常來臨的那一刻,妳就會視而不見、不被干擾,絕不要讓它有譏刺妳的機會就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