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埋蠱厭人。》


 


【解釋】


刻了木頭人像,在上面書寫符咒,然後埋在地下,用來魘魅害人。


 


【分析】


按照玄都律上面說:「人若是造滿了二千七百條的過失,就會生出一個大害;他的家中會出巫男覡女;然而生為巫男覡女,本就已經是前世造罪的人了;現在又替別人使用妖法邪術埋蠱厭人,則更是加深了自己的罪孽,來世就要墮到地獄去了!


然而有人居心不良,想要害人,就利用巫男覡女來埋蠱厭人,那麼他的罪孽,就比巫男覡女還要更重了!邪教利用這種埋蠱厭人的妖法來害人,以世間的法律來講,則是犯下了死罪,在陰間的法律而言,那就更加的嚴重了!」


 


故事:


唐朝的時候,王屋縣衙的主簿公孫綽,剛到縣衙上任,就突然的暴斃了。


有一天,他就託夢給縣令說:「我有怨,懇求長官為我申冤,洗刷我的冤情啊!我的命還不到該死的時候;但是被我家裡的奴婢,利用埋蠱厭人的妖法所害,以便利他們盜竊我家中的財產。


我的老家在河陰,長官倘若是能夠私密的挑選幾位精明幹練的部下,拿了通緝令前往河陰捉人,必定一個都不會漏網。


我家堂前的屋簷,從東邊算起第七個瓦礫下面,埋有我的雕像,是用梧桐木雕的,上面還釘有布,經過了一段時間,現在也已經變質了。」


第二天,縣令果然就挑選了幾位精明幹練的部屬,拿了通緝令前往河陰縣捉人;並且還寫了一封公文,通知照會河陰縣的縣令。


把公孫綽家中的奴婢全部都捉起來,並且在屋子的堂簷下面,搜出了長約一尺多的木頭人,上面釘滿了釘子,木頭卻已經漸漸的變化成肉了,捶打起來,還會發出啞然的聲音。


而公孫綽家中所有的栗米麥子,全都被奴婢盜賣光了。縣令於是就將實情陳報給知府,將奴婢全部處以極刑。


 


【再析】


自古以來,厭魅的妖術,其源頭多是起因於婦女奴婢和侍妾;因為她們想要借著這個來鞏固自己的權力,希望能夠永遠的得到寵愛信任,這比起貪利的心還要來的殷切!


所以我們應該修身齊家,謹慎自己家中的門戶,不要使巫師和邪教的人在家中出入,也不要跟他們往來,這樣才是杜絕源頭的方法。


至於居官的人,也應該要加強搜捕嚴格禁止這類的邪術妖法,使其絕跡,不再為害世間,這種功德是非常大的啊!(轉錄自太上感應篇註講證案彙編白話節本卷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