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飯皇帝大》


我投降了、我認輸了…以後真的要把自己當皇帝、當皇后看了…自從兩天前,我在自助餐店門口,看到廚師從不鏽鋼油鍋裡撈出鮮紫色美美的茄子後,我就定住了…


那麼剛才炒好的蒜泥四季豆之前的油炸,也是出自這一鍋囉?有一次在報章雜誌看到說四季豆很多農藥,此時喚起我的記憶,想到清洗不徹底沾著殘餘農藥四季豆炸過的油,再去炸其它菜色,這樣不是都被沾染了嗎?


我大多是自己做飯,偶而會出去吃自助餐。常吃的兩家,一家的廚房在二樓用餐在一樓,所以眼不見為淨。而另一家的廚房、用餐全在一樓,只要有心,就能看透透,而我總是無心。


那天去的早,才四點左右吧!炒好的菜沒幾樣?所以我就站在走廊往裡瞧看到了這一幕,所有真相有如排山倒海湧上心頭,好似得了失憶症的人,突然憶起了往事,我再也不想吃自助餐了…


人總是喜歡自我欺騙,不去正視真相,反而當它不存在似的,感謝今天的當頭棒喝讓我清醒,我要做皇帝、皇后,不要做被人隨便打發的小老百姓啦!


以前曾說過:自己做菜缺乏動力,又很辛苦,真不想動手,有錢還是出去吃吧!現在我要懺悔,我錯了!有沒有動力是其次,辛苦是當然的囉!不想動手當然情有可原,有錢更不是問題,問題是花了錢到底吃進肚裡了什麼?


第一是洗菜問題,我們至少洗兩遍以上,餐廳呢?能像我們仔細的揉搓清洗乾淨嗎?第二是用油問題,我用苦茶油炒菜,而餐廳呢?應該都是大桶不知名的油。第三是調味料問題,我用天然的醬油與鹽,而餐廳呢?為考量成本,當然要以經濟實惠為主囉!


也許餐廳做得比較美味,但以長遠打算及健康考量,我得捨美味就原味了。沒想到不經意的一瞥,有如此的聯想與醒悟…


人的身體就像一台機器,小小問題仍然不妨礙運轉,但是小問題不改善,將來終成為大麻煩的…


在此給一直自己做飯的家長拍拍手,你們的辛苦是有代價的,有什麼比全家都健康來得重要呢?把最基本的民生問題顧好,這是花再多的錢都買不到的啦!


於是我餐桌上固定的一道菜,是各路英雄好漢的大雜燴炒在一起,通通我都享用到了,你問我好不好吃?當然好吃囉!只要想到這是一盤乾淨、用心、健康的菜餚,我的味蕾就不停的發出點頭訊號了…


我想:以後除了有事外出之外,我應該都會自己煮飯了,在外吃麵比吃飯好麵只要下水煮熟營養不夠回家再補充。在家如果時間來不及,吃碗糙米白飯都是好的啦!我和小鳥吃同一袋的糙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