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活命的常識 ~「護士小姐,我叫什麼名字?」》


*活命的常識 ~「護士小姐,我叫什麼名字?」  住醫院要懂得保護自己*

 ****
小事情,但真的很重要,希望大家備而不用****

*                               *

*
媽媽因為脊椎問題住院,在北部某一家醫學中心求診,*

*
住院期間轉了一次病房,在這一次的轉床中,*

*
讓我深深的體會到, 「病人辨識」 的重要性。*


 *  *
媽媽剛剛轉好床沒多久,一位護士小姐進來了,對著媽媽說:「阿媽,吃飯後測血糖」。

*  *
於是媽媽就乖乖的躺在病床上等待抽血,此時我感到納悶,為什麼媽媽要吃飯後測血糖,又沒有糖尿病?

*
心中的懷疑讓我馬上衝口而出詢問,此時 小姐被我問住了,馬上眼睛往病床上的床頭卡一看,*

*
回了小小一聲說抽錯人了,於是就逕自往外走。*

 *  *
心想,這是怎麼回事?若是今天我不在醫院陪媽媽,那媽媽不就白白被抽一針了?

*
若白白被抽一針還好,以前常常聽人家說,在醫院會有拿錯藥、吃錯藥、甚至被開錯刀的事件**...*




*  *
越想越害怕,於是馬上教媽媽在醫院要如何保護自己,絕不能傻傻的任人擺佈,還要媽媽清楚知道,

*
只要醫護人員找你做什麼事,一定要問清楚對方要你做什麼?而且重點是要讓對方搞清楚「我叫什麼名字?」,*

*
不要護理人員出現在你面前,說要做什麼你就配合做什麼,媽媽聽了深感認同,隔了一會兒,*

*
一位護士小姐進來,要幫媽媽做治療,此時聽到我媽媽很可愛的大聲說:*

*
「護士小姐,我叫什麼名字?」,小姐當場愣住,*

*
抬頭看了一下床頭牌說你是吳李╳╳阿媽,*

*
只見我媽媽不停的點頭說:「對,對,好,好,你要做什麼檢查啊?」*

*
從這小故事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其實我們應該要好好教育我們自己,*

*
到了醫院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絕不要把所有的責任都交給醫生、護士。*

*
我們當病人的更需要主動積極的參與,凡事才能事倍功半。*

 *  *
而衛生署為加強提升病人參與病人安全照護的理念推展,我們一進入醫院,處處可見到處都貼滿了海報,

*
不外乎就是要提醒民眾,病人安全的重要性,尤其在『病人辨識』部分,我們病人必須配合醫院的有:*

*  *

(一)要是急診或住院、門診手術室,一定需要配合配戴病人手圈,

*                
以提供醫護人員隨時用來核對病人,辨識病人。*

 
(二)手圈佩戴後,絕對不可任意除去,因為他是你的辨識工具,

*              
而且要核對手圈內容,是否有你的病人姓名、病歷號、出生年月日及其他病人特殊的辨識標記。*

* *
(三)當醫院工作同仁,問及你的名字時,一定要大聲的說出來,

*              
絕對不可以靜靜的保持沉默,或說上面有寫或你自己不會看等等。*

*
在現今以病人安全為前提的醫療考量下,『病人辨識』『我叫什麼名字?』*

*
是最簡單的自我保護又安全的一種方式,你記得了嗎?*

*---------------------------------------------------------------------------
*

* *
整理詢問兩個問題:



*1.**
我叫什麼名字?(讓醫生和護士再次確定,是這個病人沒錯)*

*2.**
你要做什麼檢查? (讓病人和家屬再次確定,這個檢查和我這次住院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