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性的試煉)


某一天,到中崙市場去買東西,沿路做著功課,下車時只剩下最後一段,就進了公園坐在亭子內的石椅上繼續。平日亭子內都有一女子幫人挽面,今天那女子被趕到外圍繼續幫人挽面,我猜她是來晚了,位置先被別人佔去了。


我對面坐著的是三位講著台語、長相讓人畏懼、很台、很台的男人,形成一股肅殺之氣。另一個位子坐了一位阿嬤。我很有勇氣吧!竟敢坐在這樣人的範圍內嘟噥、嘟噥…


一會兒,有一位走掉了,只剩下一位老者和一位兇煞面孔的中年人。我邊唸著,邊聽到老者用台語問那位阿嬤:喂!妳多少歲了?阿嬤說:85歲了。我抬頭看了阿嬤一眼,嗯!看起來很年輕嘛!


一會兒聽到老者說:我最討厭別人跟我講國語了,說什麼國語嘛!我又不會講?他一直在損講國語的人,我聽了很不舒服,心想:我也是最討厭別人跟我講台語了,講什麼台語嘛!我又不會講?來回敬他。我曾遇過80歲的本省阿嬤都會跟我講國語,這老者不會講國語,真是太落伍了?


做完了功課,我突然心生一計,間接逼老者,看他到底會不會講國語?我先對阿嬤用標準國語開口:妳好年輕,一點都看不出有85歲?老者馬上飆出國語說:我也有83歲了。呵呵!講國語了!你不是討厭別人跟你講國語嗎?現在居然主動和人講國語?


目的達到了,我的視線轉往老者臉上,他除了眉頭深鎖看起來很老之外,其他都像年輕人,身材保養得很好。我說:你看起來也很年輕,而且你的命很好,有錢花,想怎麼花?就怎麼花?不像有的老人不捨得花錢,花錢會很不舒服,你花錢會很快樂?


老者立即眉開眼笑起來,說:我說的很對,他的確是很大方、生活很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人。我看到他舒展後的眉宇,顯得更年輕、更好看了。他談到了他的兒子…一付開心的模樣,一點都不像我第一眼看到的那位皺眉、憤聲說話的老頑固。


我不能再磨菇了,12點過了賣牛肉的阿婆隨時會打烊,我沒有忘記今天來此目的,立即閃電欠身離開…留下了或許悵然若失意猶未竟的老者。


因為不以為然,所以試煉人性。我想:如果我和老者能講上話,我一定會讓他欲罷不能的和我說國語,不再仇視說國語的人。因為說國語的人,反而能給他帶來快樂呢?只要我願意我可是無所不能的心細,知道別人要聽什麼、喜歡聽什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