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看到鳥兒在樹上~陽光強烈~我只看到柚子在樹上~不過我確實親眼看到鳥兒被放飛上樹枝


終於拍到了兩隻


我後來問老闆有幾隻~老闆說~15隻~可是從照片算好像只有14隻


被網著的鳥兒有的吃木瓜~有的吃飼料~右邊三網是大鳥~左邊三網是幼鳥

《放生》

 佛經上說:放生的功德很大。應該是指自然而然的機緣所做的放生。但是現在的放生有許多問題,首先必須要有貨源,也就是說為了放生必須有人去抓生物,將它集合起來再讓施主認養把它放生。

為了因應需要做這多此一舉的動作,我很不以為然,假如生物中途不小心被折騰死去,反而是殺生,這帳要算誰的?所以每每廟宇來信要信眾參加放生,我從未回應。也就是說,我從來沒有放生過,也沒見過真正放生的情景。

很久以前,坐車經過台北縣的大十字路口,曾看到地下有一網網的生物。朋友告訴我:這是讓人買下放生的生物。但是,不要跟他們買,沒人買,他們就不會再抓了,我記住了這些話。

上星期六逛黃昏市場,路口有幾堆裝了鳥兒的網子,旁邊坐了一位中年男子。去程我沒理它,回程經過,忍不住好奇,我明知故問的說:這是做什麼的(心中暗想不會是烤小鳥吃吧?一次鵝鑾鼻旅遊,曾看過烤小鳥的攤販。)?怎麼賣?

老闆只回答我第二個問題,他說:這一網多少?那一網多少?合起來多少?我說:哇!這麼貴!老闆說:外面賣的更貴,我還是算少的呢?不然妳買一網就好了。

我說:如果放了,鳥兒真的會飛嗎?老闆說:當然會飛?只要找有樹的地方放就可以了。老闆原本是用台語滔滔不絕的講著,太複雜的台語我聽不懂,我跟老闆說用國語講啦老闆才開始用生硬的國語跟我講話,好有趣喔老闆又問我:妳沒放過啊?我說:沒有!我問老闆:鳥兒是怎麼抓來的?老闆說:是原住民朋友在山上抓的。

一會兒又有一位老婦人在問價錢,老闆總是要人家全買或者買數網,可能他知道老婦人是內行人,所以對那位老婦人開的價錢貴得嚇人,把我的心震退好幾步,當然,老婦人就走掉了…

因為沒有放生過,所以好奇,很想知道放出來的鳥兒會飛嗎?是怎麼樣的情景?要如何放?完全忘了之前的警戒。我摸摸口袋,我的錢只夠買一網,我就挑了一網幼小(生命來日方長)的十姊妹,隨著老闆走進巷子裡的一棵大樹下。老闆拿著尚被網著的鳥兒,伸手跟我要錢。我說:你先放,放完了我才付錢。

那一剎那,相都來不及拍(剛巧帶了相機),確定是非常健康的小鳥群,牠們活蹦亂跳一哄而散飛上枝頭,我的內心震憾、快感油然生起,感覺棒極了

我這才看清楚這棵高高的大樹上面結了許多柚子,我又再一次的興奮大叫:哇!是柚子ㄝ!老闆說:對啊!是柚子!我付了錢滿足的走了,老闆在後面追著問我:妳要不要全部都放?我說:身上沒錢了?老闆說:我跟妳回去?他那個“拿”字沒說出口,我斬釘截鐵的說:不要!不要!

此時,我突然清醒了,我不該寵壞老闆的,他一定很得意還是有人買,所以還是可以請原住民朋友去抓,幸好我沒有真的昏頭回去拿錢通通買下放生。放生當然是好事,感覺也非常過癮但是被人利用的放生卻不可取。

應該是就此一次,下不為例吧這一網14隻的幼小十姊妹應該是和我有緣,機緣到了,也就解脫枷鎖飛奔而去…

昨天早晨將起床時,突然左邊腰部大痛(去年年底曾經莫名犯過),趕緊跳起床,看要去掛急診還是怎樣?站起來後好了一些。一整天左腰都怪怪的,好像隨時會發作,我都一直小心翼翼深怕再犯,晚上睡覺心裡也是七上八下,還好,沒事!今天早上起床後,終於回到了正常。我在想:是不是上星期六的放生,讓我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破了原本的劫數?啊!不管那麼多了,只要腰不痛就好了。

如果倒因為果,倒不如說我注定會腰痛,上天想幫助我解除痛苦,就安排待放生的鳥兒被我遇見,也讓我忘了警戒成就了此事,解除了痛苦。總之,我相信我們的每一個遭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都要悉心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