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做少奶奶不是好命啊?》

 

我想:每一個女人,心中都有一個願望,就是將來能做飯來張口、茶來伸手、養尊處優,只動口、不動手的少奶奶。我當然也不例外,雖然年輕時沒那個命做少奶奶,事事需要動手,但年老時就一定要實現年輕時的夢想,做一個少奶奶。

 

還好,我的環境讓我做不了真的少奶奶,無法請人隨身侍候,至少要親力而為打理自己的一切,但這樣我已經很開心了。不做家事也沒人管,只要我能視而不見地上的灰塵與屑屑,一切都ok

 

有一段時間連伙都不開,每天吃外面,今天吃自助餐、明天吃牛肉麵等等…快活的不得了,愈來愈往真正的少奶奶目標前進。

 

也多虧食安風暴被揭開,讓我打消了外食的取巧念頭,每天自己買菜、自己煮,增加了勞碌的機會,可我沒得選擇,要健康就得自己煮。每天一起床,我忙的就是一天的吃喝,我喜歡先苦後甜,通通準備好,下半天就可以做少奶奶了,而且是健康吃喝的少奶奶。

 

人人都說要多運動,可這句話我一點都不懂,運什麼動?怎樣動?慢跑?老人跑不了。做瑜珈?老人彎不了。爬山?老人爬不動。老人最簡單的運動就只有走路了。有人說:走路不算運動?可有的人,連路都不去走呢?有總好過沒有吧?

 

我每天下午出去走路,講是講去運動,其實是出去看看有什麼新鮮的事。如果我不是愛新鮮事物的水瓶座,我才懶得出門呢?摩羯座的小蓮妹就是足不出戶的人哪?不訓練就不能多走路,走多了就上氣不接下氣小蓮總是羨慕我愛到哪就到哪現在我才懂得其中的道理,因為我常走就能走不常走就不能走了

 

冬天太冷,我走路的機會少了,原本以為在家享清福更好,現在知道糟糕了。最近我出現了軟腳蝦的症狀兩次。第一次是兩年前糖果剛會走路,那次和兒子一家吃完飯蹲下逗糖果玩,結果一個重心不穩起不了身跌坐地上,那一剎那只覺腿無力站不起來,不是那種用力的摔跤,是輕輕的坐下兒子趕緊扶我站起,後來就沒事了。

 

第二次是上次和同學去大溪、石門水庫遊玩,坐了好久的車,同學慧說:有開到百哩ㄝ!可能是坐太久了,到台北時下車腿酸兼腿軟,又輕輕拐坐到地上了,同學英趕快扶我起來並說:這是肌無力。

 

回來後,我上網查肌無力這個名詞,講的多半是眼皮下垂的症狀,四肢無力也偶有發生,但是並沒說如何保健,我就略過不去管它了。我在想以後要避免長蹲和久坐起身這樣肌力就不用受到考驗了

 

昨天,就在昨天,有幸看到了“別讓身體不開心”有關身體健康的節目,講到肌少症。本來要去漱洗不想看的,後來還是先看看標題再說,剛好就是我需要知道的常識。我終於確定我的問題就是肌少症。因為肌肉流失肌肉不夠,沒有鍛練所以支撐力變差沒力氣。

 

潘博士說:年齡愈長肌肉愈流失,就像鈣質會流失一樣的道理,鈣質流失補鈣,肌肉流失除了要做肌力訓練運動,還要吃動物性的蛋白質,兩者並進才會長肌肉。如果單是運動不吃蛋白質,或者單是吃蛋白質不運動,都長不了肌肉。錢可以買到蛋白質但是錢買不了肌肉,需要靠自己練出來的

 

以前我不喜歡兩臂出力時會顯現的肌肉,覺得有礙觀瞻,也不知道它是什麼時候上身的?女人應該四肢平滑無骨、無肌肉才漂亮。經潘博士解說,現在終於懂了,沒有肌肉就沒有力氣,連個瓶蓋都沒力氣轉開,還謔稱叫做:奶油手。

 

幸好,節目中有教我們如何做肌力訓練,非常簡單。節目中還提到牛肉和雞肉兩種蛋白質對增加肌肉很有幫助。人哪!要健康挺不容易的,也必須知道這些,才不會做錯誤的決定。

 

想當健康的少奶奶,還是要運動,如果整天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話,充其量也只不過是一個林黛玉少奶奶,出不了門、走不了遠路。花(突然有個領悟做家事不就是肌力訓練因為我不喜歡做家事所以沒往這兒想今天開始大掃除擦擦洗洗不就是手的肌力運動嗎根本不用捨近求遠啦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