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天最好的禮物─明天》


小時候的我,家境不好,姊妹眾多,足足有六個之多,還不包含送出去的兩個,因而母親被迫在外工作貼補家用,一年難得回來幾次。沒有母親在身邊關愛的小孩,是很容易因想不開而變成一個悲觀的人。高中時,母親回來了,不再出外工作了,有母愛的關懷,溫暖了我一顆孤寂的心,漸漸的,我亦回到了正常。

 

也許我上升摩羯的本能,本就比一般人想得多、顧慮得遠,有事先往壞處想,以致悲觀的底子還在,又加上人生哪有如此順遂好康的,凡事都得逆來順受,所以內心仍然是非常無奈的。我腦海最常停留的一句話就是─剛脆死了吧?每天早晨起床刷牙洗臉時,覺得很煩,怎麼又做一樣的動作,“剛脆死了吧?”這句話就蹦了出來。晚上卸完妝、刷牙洗臉洗澡卸下重擔準備休息時,“剛脆死了吧?”這句話還是蹦了出來。可以休息是好事,但我還是不想活,因為知道明天還是有相同的責任啊?一天的開始,無奈。一天的結束,仍然無奈。

 

先夫罹癌14年,我更是悲觀至極,除了要擔負自己應有的責任之外,還要成天擔心老公會隨時走掉,無一刻快樂。有一次去饒河街算命,命理師說:等妳老公走了,妳才有好日子過。

 

終於時候到了,老公走了,但我沒有任何感覺好日子來了,直到10年後的今天回想起來,才知道真的是這樣ㄝ?就如同人在福中不知福,等福走遠了,才知道福曾經一直在身邊,那時好幸福喔?可惜福已經走了。而我是相反,人在苦中不知苦,等苦走遠了,才知道苦曾經一直常相隨,那時好可憐喔?以為人生就是這麼苦這麼委屈幸好現在跳出火坑了。僅僅10年的好日子,就把n年所受的苦掩蓋過去了,我都忘記了那些苦日子的滋味了,忘得好、忘得妙、忘得呱呱叫。所替代的是,現在好幸福好滿足喔

 

也就是因為曾經在谷底待過,嘗過一無所有的滋味,反而激勵著我變成一個樂觀、凡事往好處想的人。人人嚮往80分,我只要40分就滿足了,比起原來的零分,我已經多出了40分,我又怎能不開心、不滿足呢?

 

曾幾何時,我已經好久沒有興起不想活的念頭了。早上刷牙洗臉時,只會想:哎唷!怎麼老是在刷牙啊?不是才剛刷過牙了嗎?哈哈!那是昨天啦?晚上關上電視要睡覺時,也會想:怎麼又到睡覺的時間了啊?怎麼每天都在睡覺啊?因為我沒有壓力、沒有責任,所以才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又要刷牙、又要洗臉、又要睡覺了。

 

生活正常了以後,我的思想也開始正常運作,會想很多事情,想為什麼?想結論是什麼?想要改進什麼?年輕苦的時候,沒有心情、也沒有時間思考,只像馱著石磨的老牛,為著還人生的債而努力奔波著。

 

終於、終於,我得到了一個結論,那就是上天賜與人人都有的禮物─明天,讓我美夢成真。如果沒有上天的禮物,我不可能得到苦盡甘來的今天,上天如果讓我早早就升天,我也就沒有快樂的現在了。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明天充滿著希望。我好欣慰自己對明天很有感覺,一切不如意,都冀望明天能獲得解決。今天吃多了,明天再改進。今天失敗了,明天再改進。今天生病了,明天可能好了。明天總讓人懷抱著希望,而希望也確實會來到身邊。

 

我又突發奇想:是否明天的結果也是我們各人的造作?上天賜給我們明天,可沒有賜給我們怎樣的明天?還是要看各人的作為。總不能當小偷,今天偷了一戶,明天充滿著希望變成偷兩戶。今天偷得款4千,明天變偷得款八千。

 

看來明天不一定都是充滿著希望的,好人更好,這是充滿著希望。壞人更壞,這難道是充滿著希望嗎?人有千百種,不一定人人是好人,也不是人人是壞人。好人和壞人是在一念之間的差別。據我對人性的了解,一切成功順遂的人大多是好人,因為他們沒有怨氣。而一切失敗不順的人大多是壞人,因為他們怨天尤人。沒有怨氣的人,時時快樂而滿足,對人和善。怨天尤人的人,時時想著要翻轉命運,不惜作奸犯科,也想扳回一城。結果就變成了好人命更好,壞人命更壞,這從面部表情就可看得出端倪了。

 

我也發現一些作奸犯科的人,常來至於問題家庭,或者被父母比較疏忽了。而優秀的孩子,大多來至於幸福美滿的家庭,就算有所殘缺,例如:單親家庭。也必定是家教很好的家庭。

 

雖然上天賜給我們無盡的明天,但那只是形容而已,明天還是有盡頭的。誰也猜不準,上天何時斷了我們明天的美夢?有人睡夢中就走了,這就是斷了明天的美夢。

 

所以,知道了明天不一定為我們所擁有,就要珍惜今天,把心事在今天了結,不讓遺憾留到未可知的明天,就算明天一覺不醒,內心也就坦然了。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