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命運乃自己造作》

 

上一篇文“什麼生肖命格的人,老後可以不用為錢擔憂?”我看到一位好朋友上榜─子孫孝順奉養 老運富足。趕緊打電話去恭喜她,沒想到換來好友的一番不以為然,反而向我訴苦說:名稱好聽有什麼用,又沒人給我錢,我自己來達成願望反而快一些呢?

 

有的人,年紀小小的就要照顧生病躺在床上的父母,沒日沒夜的,這種案例不在少數。也許在他們心裡認為,如果父母病好了,不用隨侍照顧,那該有多好?所以,父母健康不需要小孩照顧的人,真的是太幸福了,可以專心打理自己的生涯規劃,更不可能不知惜福的反而要父母來照顧他,成就他的人生。

 

我聽出了好友話中有話,她在抱怨,抱怨付出和獲得沒有相當、不成正比。我很想跟她說:那妳就不要付出啊?自己要付出,人家當然認為多多益善好ㄝ!送上門的幫助,那還不好哇?

 

好友兒女都成家了,可還是兩家跑來跑去,尤其是女兒家。女兒一通電話需要協助,好友就使命必達。我以為好友做的開心,心甘情願為兒女付出,現在我才知道,她還是心理不平衡,只是沒說出來而隱藏在心中罷了。

 

好友有兩個外孩,和我們家孫女蘋果和糖果一般大,有時忙不過來,女兒就會請求協助,好友就得風塵僕僕的從新店趕到台北去幫忙,假如是女婿出國公幹,就更要去了,還得夜宿女兒家,甚或是趕最後一班車回到新店家中,第二天趕第一班車過去。

 

我說:還好只是帶帶孩子,陪他們玩。好友說:有那麼輕鬆就好了,還要幫忙做家事,忙得一團糟。天啊?還要做家事?我猜,一定是好友自願做的,她做事一向很周到的。不過,也不一定,如果女兒開口,也不是不可能,對媽媽還有什麼不能說的嗎?

 

年紀不輕的好友,這樣來回奔波,怎吃得消呢?但她不說,人家怎麼知道呢?人就是這樣,妳對她好,她都以為是應該的,哪會替妳著想呢?女兒曾經在職時工作能力很強,帶孩子的能力會差嗎?應該不是不行,而是願不願意動腦筋去想解決的辦法。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媽媽阻礙了女兒的成長。她解決不了的問題,妳總是幫她解決,久而久之,她根本不用去尋求答案,靠妳就好啦?阻礙孩子成長的人,注定了要幫孩子收拾善後一輩子、兩輩子,直到她能獨立,妳才能脫身,這種因果是很可怕的。

 

回過頭來看,我的媳婦就相當棒了,她年紀還略小一些,同樣是兩個小孩,為什麼她就能將孩子打理的那麼完美?教育她們、培育她們、訓練她們,站出去,她的孩子和同儕相比,都是佼佼者。媳婦能做到,為什麼她做不到呢?

 

而我一開始就態度明確,昭告自己身體不好、情緒容易失控、耐心不足,要好好養老,無法勝任能力以外的事。我寧可誠實示弱,也不要假意稱強,這樣心情絕對平和,沒有過不去的梗。

 

人到老年,一切機能均走下坡,我們必須適應每一天到來的各種不同的生理變化,或許是視力更差了、也或許是腰痠背痛的時間增長了,更或是膝蓋開始疼痛了。這些光明正大的侵入者,我們即使不歡迎但也得說:請隨便坐,而自己一個人承擔。這些即使告訴孩子,也無濟於事,反而打擾到他們平靜的生活。老人家不是在家享福,而是剉著等即將到來的各種不速之客的侵入,繼而慢慢腐蝕壞了了結束生命的那一天到來。如果再把父母當成物盡其用的工具,那就太沒有天理了。

 

即使媽媽心軟,問兒女要不要幫忙?兒女都應該婉拒的,更別說主動開口了。但最完美的婉拒,就是讓自己過得好,一切步入正軌,這樣父母才能真正的安心、放心。那些讓自己生活得一團糟的人,是最大的不孝。雖然是你個人的事,但母子連心、父子連心,他們又怎可能沒感覺呢?心靈的凌遲,勝過任何的傷害哪?

 

媳婦不僅僅一次對我說:媽媽,我覺得我們不要再麻煩父母了,帶孩子很累的,我們自己都吃不消了,何況是讓父母來做呢?我有事都不會想到請我媽媽幫忙的。我的媳婦就有此體會,真是一位賢德的好媳婦。

 

是的!因為我沒有阻礙孩子的成長,讓他們自己承擔一切責任,所以他們也有機會變成很棒的父母,而不是張皇失措、等待救援的父母,讓自己陷入不孝中。

 

雖然父母幫忙是一時的,很快就過去,孩子也很快就長大,可是殘害父母的健康和心靈是永遠難以彌補回來的,否則好友的怨,從何而來?所以一切命運都是由己造作,怨不得別人。

 

我們不幫忙的人,也許曾有某一時刻,被人不認同過,但結局是完美的,是雙贏的。而幫忙的人,要幫就不要怨,要怨就不要幫,也許曾有某一時刻,讓人涕似縱橫,但結局是遺憾的,是雙輸,兒女永遠欠父母,父母永遠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報償?兒女有錢要存起來做家庭之用,幹嘛給妳啊?妳又不缺錢,不過是想圖個爽快而已嗎?那就放過他們吧?兒女好,不也是妳好嗎?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阻礙 孩子 成長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