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其實很簡單》

 

2月29日是今年度去廟裡辦理祭解的日子。在這特別的日子裡,有幸得到一本淨宗學會印贈的好書─集福消災之道精簡本(原名:感應篇彙編白話精簡本)。

 

其中除了將太上感應篇用白話解釋的淋漓盡致外,還舉了許多歷史人物的實例,讓我如獲至寶、愛不釋手。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曾經看過這些內容,但是記憶中有些模模糊糊的。現在有一本隨時督促行為準則的好書在身邊,真是上天的恩賜。很高興的,其中還教導了念佛怎麼個念法?

 

念佛怎麼個念法?在出家人或已在修行者來說,並不是一件難事。但是在一般人來說,念佛確實有些心有餘,而力不足。其主要原因不外乎─不知道該念些什麼?也許要花很多時間,而沒有時間等等…而找不到一個方向。

 

觀看了這本書的附錄:廣勸流通文─當生成就之佛法─其中的念佛怎麼個念法?讓我終於學到了最簡單的念佛法,現與大家分享…

 

一、  最簡單的早晚兩個課程

 

(一)  那摩大慈大悲本師釋迦牟尼佛(一稱一拜或只合掌)

 

(二)  那摩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如前拜稱)

 

(三)  那摩阿彌陀佛(不必禮拜,但恭敬念去。跪念、坐念、立念皆可。至少百聲。千聲、萬聲,以個人功夫忙閒而定。只宜由少增多,不宜由多退少。)

 

(四)  那摩觀世音菩薩(一稱一拜)

 

(五)  那摩大勢至菩薩(一稱一拜。觀音、勢至,為彌陀左右脇士,統稱西方三聖。念完了佛,理當要拜的。)

 

(六)  那摩清淨大海眾菩薩(一稱一拜。極樂世界有很多的菩薩,將來皆是我的師友,也應當要拜的。)

 

(七)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這是迴向文,也就是說明我念佛的願力。願是必要發的。)

 

(八)  禮拜而退

 

(附註)以上功課,每天早晚兩次行之。洗手漱口,在佛前焚香頂禮,照法念誦。如無佛像,或所住之處,不甚方便,不焚香頂禮亦可。但面向西方,心存恭敬,功德也是一樣。再者括弧以內之字不念。

 

 

二、  念十口氣的方法

 

盡一口氣念,念『那摩阿彌陀佛』三五聲,或六七聲,共念十口氣,仍念迴向文一遍,一拜而退。

 

(附註)這是為了很忙的人,想的一個法子,費時不過五分鐘。最要緊就是天天一早一晚去作,萬不可間斷。有佛像對著佛像去作,沒佛像就面向西方去作。

 

以上兩個念佛式子,皆是為忙人訂的。若有閒工夫,可在第一個式子第二項以後,念阿彌陀經一卷,往生咒三遍,讚佛偈一遍(課誦本內全有記載)那是更好。這是最簡單、最合實際、決定成功的佛法。花  (好神奇啊!平時po文章必定要改原始碼,這篇文章不用改,就自動成為我要的標楷體,我深深懂得,這是菩薩的加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