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故剪裁。》

 

 【解釋】

 

無緣無故的剪裁布帛,或是綢緞。

 

 【分析】

 

 古時候,紡織的機器尚未發明,布帛都是由婦女,萬縷千絲非常辛苦用手工織成的;所以不到萬不得已,是不忍心剪裁的。

 

 至於綾羅綢緞,是犧牲了千萬條蠶命所做成的,更是應該加以珍惜;若是無故的剪裁,做成衣服穿,也是罪過啊!

 

 故事一:

 

 趙士周的夫人王氏,死了幾天之後,就附在她的婢女身上說:「我平生喜歡浪費使用綾羅布帛,以及洗頭洗腳的時候,用了過多的水;陰司就以此而定我的罪,每天都要處罰鞭打我;希望你把我的意思轉達給士周啊!」趙士周家人聽到之後,感到十分的難過。

 

 故事二:

 

 朱無繇的家中,非常的富有,他的妻妾都穿著非常名貴,而且有彩色花紋圖案的絲織品,就連襪子,也都是用綾羅綢緞做成的;他所蓄養的幾位姬妾,更是浪費的不得了;後來朱無繇死了之後,他的妻妾穿的都是破襪破鞋,向別人求一尺的布,都不可得啊!

 

 【再析】

 

 歷觀古今帝王,像晉文公,再冷的天,也不肯穿兩件皮衣;劉宋主則是經常穿著破棉襖,藏在外衣的裡面;漢文帝的妃子,所穿的衣服裙子不會拖到地上;明太祖的夫人馬皇后,一直都穿著布做的練裙;唐文宗曾經伸出衣袖給群臣看,並且說:「我穿的這件衣服,已經洗過了三次。」

 

 宋藝祖因為看到公主穿著彩色的短襖,而教戒她說:「富貴應當要知道惜福啊!」

 

 以上所講的帝王、皇后、妃子、公主,以他們的身分,尚且是如此的惜福,奈何今日一般百姓的家庭,卻是競相的在穿著上,爭奇鬥艷,任意的浪費奢靡。

 

 那麼開始既然造了浪費的惡業,將來必定會遭受到奢侈的災禍了;且看今日衣不蔽體挨餓受凍的人,何嘗不是當年穿著華美衣飾的富家子弟啊!花(轉錄自太上感應篇註講證案彙編白話節本卷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