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病一書又一獲得》




有一段時間,我經常一晚醒來好幾次。是半夢半醒,而不是整個清醒。看看鐘,離天亮還早又再睡去。有時是四點多快天亮了,我就趕快偷時間讓自己真正醒來。我只要開始思考、想事情,就能如願。




別看我是英英美代子,我的時間還真不夠用哩!每晚都是不情不願為作息規律而上床,因為醒著的時候太美好了。所以老打著偷時間的主意。我想:四、五點能醒來,應該是代表睡眠已足,既然這樣,索性就讓自己徹底清醒賺到時間。時間就是金錢,賺到時間就是賺到金錢啦!




由算病書中得知,凌晨3-5點是肺經氣血最旺的時間,保養肺經和肺臟諸系統就要趁這個時候。最簡單的保養,就是這段時間一定要沉睡。我們人體從靜到動轉變過程,一定要透過睡眠來進行。




將新鮮血液通過肺送到全身,這種重新分配的過程叫做「肺朝百脈」,一定要在深度睡眠當中完成。如果這個時後醒來,就說明氣血量不足了,是非常不好的現象。如果此時在熟睡中出現盜汗,那就表示肺氣收斂的功能下降,肺氣不足。我的第二弱臟是肺,以上中途醒來及盜汗這些狀況也是我常發生的,原來不是睡飽才醒來,而是氣血不足、肺氣不足的症狀。




所以肺經的養生法就是1.勿鍛鍊:早上五點以前不要運動。運動會大量消耗宗氣(吸進肺部的新鮮空氣),一旦運動則宗氣集中於肺,打斷宗氣的分布輸送,容易肺氣不足、氣血虛。2.勿早起:早上五點以前不要起床。寅時清醒肺臟無法完成宗氣的分布輸送,影響全身血液的重新分配。等等…




昨天凌晨三點半,我偷時間起床看另一項問題而看到了肺經的保養,感覺非常懊惱。晚上臨睡前一直提醒自己,絕對不能再犯,就算有一點點快醒因子,也不要理它。果然,今天早上我就好好的睡到了六點半起床,感覺精神飽滿、舒服極了,因為肺臟重新分配全身血液及宗氣成功!




常聽說:有的老人家凌晨三點就起床出去運動或爬山,當時我好羨慕他們懂得養身,也能實際去做,一定身體健康、長命百歲。現在懂得了早上五點勿起床、勿鍛鍊、還必須熟睡,反而替他們捏一把冷汗呢!如果你的父母有以上情況,請糾正他們。人最怕無知,費力白做反而有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