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盡的時候》

 

人在有緣的時候,什麼都好,什麼都能忍耐,即使對方出言不遜,我們也會告訴自己:算了!不要跟她計較,而選擇隱忍下去。

 

例如:5年前第一次和朋友一起出國旅遊回程的時候,在國外機場候機,我推著行李車想去上洗手間,請託朋友幫我看一下行李車,我上個洗手間隨後就回來。

 

因為他們的廁所很小,行李車連洗手間大門都進不去。朋友說:自己東西,自己顧,我不會幫妳看的,也叫旁邊的團員不要幫我看顧。

 

現在回想起來,也許她在旅途中,對我有一些不滿,就在此時發洩出來了。我倆是同房,我怕熱要吹冷氣,她怕風不吹冷氣。她沒有講,只用布把頭包著,以為我會識相的配合她。

 

後知後覺的我,根本沒有注意這些。就算她明說也沒有用,怕熱的我,是不可能讓步的,所以她記恨於心,找機會報復我。

 

記得住阿曼尼大飯店的時候,她另外跟領隊要了一張床,擺在隔壁,那次她就是沒開冷氣,應該也是吹冷氣吹得受不了了。出去玩了9天8夜,我只有這一夜睡好覺,那是一個雙人床,我一個人睡,可以選擇安睡的那一邊睡覺。所以,從此以後,我再也不出去玩了。

 

她那時把頭包著的這句話,是最近才跟我說的,所以我想:她不幫我顧行李車,是她心裡不爽,故意那樣做的。比我大四歲的姐姐,也未免太小心眼了,自己不正常不吹風,還要人家配合她,休想啦?

 

還有一件事,是我最懊悔的,就是告訴她住飯店要如何選床位。結果,每次她都搶去好的床位,只留對著鏡子或電視的床位給我,讓本就在外不好睡的我,即使吃了安眠藥,也一刻都無法入睡,她則睡得好好的。

 

就算她睡不好,吃安眠藥就立刻有效,跟我爭,是存心不讓我好過。我被逼得只好請領隊幫我找報紙和剪刀,每天貼鏡子或電視,但仍然無法睡著。我就是太好心了,話太多了,反倒讓人有機可乘。

 

最後一天住杜拜帆船飯店,頂上都是鏡子,朋友笑得很詭異,超開心的對我說:哈哈!我看妳怎麼貼?這狠毒的女人,在看我的笑話。

 

我每次睡不著,第二天都會說出來,她也不會大發慈悲,可憐我一下,給我一次好的床位,仍然自私的把好床位先選了去,不管我的死活。

 

君子報仇7年不晚,在妳不能沒有我的時候,我就甩掉妳,還不告訴妳原因,是存心讓妳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呢?

 

以前和姐妹們去旅遊,都是我先選床位,就算姐妹們知道選剩下的床位不好,她們也不敢跟我搶。所以,我沒能睡到好的床位,堅持吹冷氣,是天經地義的事。

 

當時,我一陣晴天霹靂,朋友怎會講出這樣的話?應該是任何同行的人,甚至是陌生人,都會幫忙顧一下的。我知道自己的方向感相當的弱,無奈只有被逼得冒著迷路的危險,一個個找洗手間,愈走愈遠,看有沒有推車可以進入,大一點的洗手間。

 

在好遠、好遠處,終於有一間推車可以推進大門的。進去了以後,我還是擔心我進去上廁所,廁所外的行李被偷走。在愣住、耽心的時候,一位外國女子,比劃示意她幫我看著,我才安心的走進廁所,出來後,我一直跟她鞠躬道謝。

 

一個外國人,尚且肯幫忙連語言都不通,而且不是自己國家的人,她是我的朋友ㄝ?在此緊要關頭,竟然這樣無情無義,尖酸刻薄,還公然叫別人不要幫我顧。雖然我們認識已7年了,但是並沒有綿密連繫,只是偶而打個電話交換一下意見,並無機會培養深厚的感情。

 

所以,可想而知,她是怎樣的一個人?這件事,給我的傷害很大,我一直想忘掉,但總是忘不掉,否則我也不會在5年後,寫這篇文的時候,這件事就立即躍上腦海裡。

 

後來,我替朋友找理由解套。的確是的,我不應該麻煩別人,自己事自己想辦法,不要連累別人,增加別人的負擔。這個時候,應該是我們的緣分未盡,我尚有任務,要陪她、安慰她一段時間,所以我隱忍了下來。

 

除了這件事之外,不時的話不投機,也沒有真正放在心上,而告訴自己: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要尊重別人的意見。

 

唉!是我太難搞了嗎?我一根腸子通到底,有話便說,那麼單純不耍心機的人,應該很好相處啊?可是我怎麼看人總是看走眼啊?

 

白的變成黑的了,黑的變成白的了,應該是我們緣分已盡了吧?所以,我看山變成不是山,看水變成不是水,看她愈來愈不順眼了。我是個要當王的人,天下的子民都要歸順我、聽我的。屬牛的她,也有著怪怪的牛脾氣,所以我們根本不合,不應該有交集,否則,感情很快就會搞砸的。

 

通常提到緣分兩個字,人們會很快聯想到男女之情,不一定喔?女性朋友相交也是要靠緣分,有緣的時候,相談甚歡,緣盡的時候,話不投機半句多。

 

發現緣盡的時候,是最近天氣熱到我受不了,於是想到提醒她:打掃阿姨來打掃的時候,要給人家開冷氣吹喔?這種天氣,不動就滿身大汗,何況人家還要幫妳打掃裡裡外外,一定熱得受不了?

 

我又接著說:就算妳問她要不要開冷氣,她當然不好意思說要吹冷氣,基於人性,我們還是要給人家吹冷氣。

 

我再說一句光冕堂皇的話,為自己解套。我說:假如她沒有吹冷氣,滿身大汗,汗滴到妳的東西上,這樣不是很不好嗎?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在煮菜的時候,有時汗會滴下,跑到菜裡面。所以,提醒她給她吹冷氣,是保護她啊?

 

天知道,我哪是為朋友,我是為那位打掃阿姨杞人憂天,怕她熱得受不了,又不好意思說,我來幫她說。曾經算命說:我是愛打抱不平的人。所以,這個舉動在我來說,是再正常也不過了。

 

朋友家的打掃阿姨年紀和我們差不多,想必身體也不會強健到哪裡去,我們都養尊處優不做家事,她為了錢,出賣一身老骨頭、出賣勞力,也是不得已的,我們要將心比心,體諒人家、同情人家才對。

 

朋友的口氣不太好,聲音硬梆梆的,聽得出帶有薄怒、壓抑的口吻。她回答我:她做事跑來跑去、進進出出的,我冷氣要全部開嗎?我會先要她換床罩,最後再打掃,她的汗最多滴在地板上。何況做事本來就會出汗,她都有帶衣服,在回去的時候換掉。

 

總之,朋友不給她吹冷氣就對了,但不好直接講,就找理由搪塞我。我的眼前立即出現了一位刻薄、不懂為人著想的老頑固,這樣的人不配做我的朋友,這種人不配享有我的關愛。

 

當初也是同情她只有一個人,又和兒子、媳婦鬧翻5年不來往了,就對她特別關心,做她忠實的聽眾,聽她吐苦水。一般人,誰有美國時間來聽妳訴苦、關心妳呀?

 

現在她只是和媳婦無法破冰和解,兩人王不見王,有妳的場合沒有我,有我的場合也沒有妳,但和兒子已恢復通電話,該講的都講過,甚至一件事講了好幾遍,應該沒什麼新的苦要訴。我則是時候到了,功成身退,縱然消失,她也會沒事的。只是少了我的噓寒問暖,以及說好話讓她開心的機會沒有了。

 

我的因果理論,在她那兒受阻。我說:婆媳不合是前世的糾葛,也許妳前世欠她,今生她來報仇,妳如果這樣想,不平和氣憤就會減少一些,心裡就不會那麼難受了。朋友氣憤的回我:我不相信因不因果,我只知道今生我憑良心做人、做事,沒有虧欠人,這就夠了。

 

我心想:妳今生憑良心做事,那妳前世是怎樣的人,妳知道嗎?喝了孟婆湯以後,人人都認為自己是好人,好人為什麼沒有好報呢?當然就是前世欠人家,今生人家來做妳媳婦跟妳討債來了。

 

兒子交第一位女友時,朋友嫌女孩子有家累,兒子負擔不起,斷然拒絕兩人來往。媳婦則是只有母女兩人,這夠單純了吧?可偏偏是一位好逸惡勞、坐享其成之人,不給錢,就翻臉。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也許第一位是好女生,但被摒棄於門外,反而迎回了壞女生,讓朋友難以翻身,鬱鬱寡歡終老。

 

她說她不相信因果,可是每年過年會去土地公廟點光明燈。不是不相信嗎?幹嘛還要求神明保佑,這不是兩相矛盾嗎?

 

上禮拜去長庚拿中藥的時候,候診病人意外的多,位子全坐滿了。輪到我看診的時候,我跟醫生說:哇!今天客滿ㄝ?可見得你的醫術多棒,慕名而來的人那麼多啊?這句話沒什麼啊?

 

等醫生開完藥,我準備要離開的時候,醫生說:妳這個人好單純喔?講話一根腸子通到底?我一直不懂,我說實話,他為什麼說我人很單純,講話一根腸子通到底?他是何意思?

 

如果套用到我對朋友的建議上,是不是也可以算是我太單純,說話一根腸子通到底?

 

不管這些了,反正想得到我關心的人,就要和我是同一國的。她既無情,也就不配得到我的關愛,我就把她放生。只能怪她前世修得不夠,只修了我陪在她身邊7年,7年後,我的忍耐度就消失了。

 

曾經跟她聊過,不喜歡的人,我是不會理他的。她說:她不會這樣,還是會保持普通關係。我心想:不對的人,我是一刻也無法裝作沒事,繼續跟他攪和。我說的是現在,以前在職場的時候,則例外,公事公辦,不得不講話。不對的人,她還能繼續跟人攪和,這太假了吧?這樣,不難過嗎?

 

不要以為什麼都是永遠的,緣分是有一定期限的,緣盡了,對方就不再忍耐了,必定跟妳明算帳。做得好,兩人再續前緣。做不好,到此為止。

 

不僅僅是這件事,還有一些事,讓我額頭三條線。快過年的時候,我問她要不要給打掃阿姨包紅包?她說:我送她一條魷魚干,已經買好了。

 

朋友環境很好,竟然過年只送為她吃苦受累的人一條魷魚干打發了事。後來,打掃阿姨還忘了帶走。我沒有問朋友,後來魷魚干送出去了沒有?

 

我在想:搞不好打掃阿姨根本就看不上這條魷魚干,所以故意不拿走。如果妳包個紅包,她會忘了帶走嗎?我有一段時間瘋豬軟骨肉的時候,因為朋友不知道何謂軟骨肉,我就燒了一些給她送過去,那時她也是拿了一盒巧克力打發我。

 

我誠心誠意給她送軟骨肉去,她謝謝一聲就好,我還知道她對我是感謝的。她拿出一盒巧克力還我人情,讓我覺得我們是交易,巧克力送出,她就一點感謝之意都沒有了。

 

如果真是交易,還要看我滿不滿意這個交易條件呢?妳強迫我交易,優質蛋白質兼顧修補骨質食物,換來一盒我根本不吃的甜品,我是吃大虧了。朋友是以價格來衡量物品的價值,她忘了人工是最貴的,有時,甚至超出了物品原有的價值呢?

 

上一次,我滿腔熱情的給她送去了外賣的很讚的紅燒牛肉,特別聲明我要控制飲食,買的太多送給她一些,那時她也是回我一罐雅頓面霜。她是幫我吃,根本不需要回禮的。

 

既然回禮了,我就有挑貨、撿貨的權利。這瓶面霜現在還不知道躺在哪個角落,因為我根本不適合這廠牌的面霜,用了會過敏。還好直腸子的我,沒有講出來,否則不是太給人難堪了。

 

自行決定的交易,是自以為是,送了也是白送,因為人家根本不喜歡。巧克力可以請兒子幫忙吃,自己用了過敏的面霜,我哪敢送人害人過敏啊?雅頓的面霜雖然是美國有名的化妝品,但是,不是什麼人都適合用的。

 

有此一說:禮多人不怪。我覺得:怪喔?非常怪喔?除非妳先問過我,需不需要這個東西?否則還是別送了吧?免得吹皺我的一池春水,破壞了我的寧靜。如果一定要做得那麼難看,算得那麼清楚,就照原價給我好了,這樣就沒有爭議了。

 

以前我很欣賞她go Dutch的美德,上網一看才知道go Dutch是諷刺荷蘭人錙銖必較、不會真正請客之意。但她所謂的go Dutch是不沾人便宜。我後來才領悟到go Dutch雖然是不沾人便宜,但同時也是不讓人沾便宜,這才是最聰明的人。

 

誰稀罕她的巧克力?我的豬軟骨肉是流著汗、出著力燒的,它有我滿滿的愛心,巧克力有嗎?不過就是買來放著送人還人情的,她出過一分力了嗎?

 

唉!對不起!老天爺讓我清醒了!我不再給她打電話了!以前,怕她無聊,我兩、三天就打一通電話,告訴她一些我從電腦上看到的健康知識,或者談一些她有興趣的話題。

 

公教年改通過,她是受害者,我陪她罵著政府,其實,這些根本不關我的事,我又不是公教退休,領退休金的。這次,我已經10天沒打電話給她了。到時我可以說:電話費帳單金額太高了,我要省點錢了,這個理由倒是非常恰當。以後,她就好自為之吧?

 

誰說我難搞,醫生都說我是很單純的人,講話一根腸子通到底。但我一根腸子通到底的底線,是喜歡善良、慈悲、為人著想的人。不喜歡不講人性、自私自利,就只會為自己精打細算的人。她沒有錯,我也沒有錯,錯在我們的緣分已盡,我不再浪費時間,做我認為沒有意義的事了。

 

當初她因心裡不爽回報我,不幫我看行李車。現在我回報於她,在她已習慣了我的關懷的時候,我不告而別。我們這是:一報還一報,大家兩不相欠。花

 

(沒打電話去的第21天晚上,朋友打電話來,以前她很少主動打電話的。朋友先是一陣哈哈大笑,說:好久沒聽到妳的聲音了,以為有什麼事發生了?我說:我很好,沒事。朋友說:妳在忙什麼?我說:我在看電視。我們就很有默契的一起掛上了電話。不對的人,我是一句話都講不出來。沒有利害關係,就算是陌生人,我也可以妙語如珠、逗人開心。

 

她不是真的想聽我的聲音,而是需要我的關懷?在我們緣盡了以後,我的關懷就變成奢侈品,有錢都不一定買得起的,可能還需要修若干、若干年吧?十年也才只能修得同船渡,同船渡只是同船,並未交談。交談有普通和深入兩種,深入關心,至少要修30年以上吧?

 

久了,她自然就不會再打電話來了,我每次都有事,她會知難而退的,尤其她是自尊心很強的人。這樣總比跟她講清楚、說明白要來得好。我上升在摩羯,是嚴以律己、嚴以待人。我太陽在水瓶,是堅持己見、難以取悅。遇見我,是她的幸運。搞毛了我,是她的不幸。)

 

(文章登出兩年半後,某一天傍晚,朋友打電話來乾笑幾聲,問我知不知道她是誰?我說:當然知道?她自行講下去,告訴我她兒子離婚了?現在有了另一個大陸女人,也生了一個女兒。我這才有點興趣的發問?

 

我猜得果然沒錯,她前媳婦是來報仇的,前媳婦拿走了房子及所有家當,等於朋友的兒子是淨身出戶,否則離婚談不成。美國法律很保護女人,如果結婚9年以後再離婚,先生要養妻子一輩子,朋友兒子結婚剛好到達此限,所以用盡所有來換得自由之身。

 

這樣的走向,不就是欠債還錢的因果理論嗎?但兒子媳婦也是緣盡了,才能順利分開。因果實在太可怕了,讓人付出所有的代價,才能喘口氣。在此恭喜朋友,終於除去了惡媳?

 

朋友來電,我聽了她的遭遇,放下電話,我請問神明:我是不是仍然像以前一樣不要理她?如果她再打電話來,我就不接是不是?神明回答:不是。所以我現在偶而會打電話談疫情或買口罩的事。如果不是神明的意思,我是不會再怎樣的,這次我就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做法這樣下去囉?)

 

(和朋友通話兩個半月,我就心生退卻,找了藉口請她勿來電,再加上發現了自己是孤傲的命格,就不再勉強自己附和別人了。)

 

(其實我們又通電話了相當時日,但是往事常會浮上心頭,在2022年底,我很想徹底大掃除,我說:我們個性不合,就不要連繫了。我提出了她不幫我看行李車(她說:她不可能說出這種話?她也知道這不該是人說的話),跟我搶床位,跟我搶帆船飯店提袋等等案例,她一一辯駁不認帳,推得乾乾淨淨,我仍然判她有罪定讞,欠人總是要還的,從此身心真的煩惱盡除。真個是君子報仇10年不晚,剛好是10年,理念不同的人,誤會只會愈來愈多,我一點都不想浪費時間,大家就各自安好吧?)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