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好,我家沒有天才兒!》

 

年後,小雯約我去看看她新買的房子,小雯這棟座落於新莊的商業大樓公寓,是從預售屋就訂下了的,價錢非常便宜,交屋到現在也有兩年了,常常聽她提起,但一直沒有機會去瞧瞧,現在她提出參觀的主意,這是再好也不過了,弟弟小雄也沒參觀過,所以約好小雄到家裡來載我一起去!

 

我和小雄也有好久沒見面了,小雄是一位非常標準的青年,從小模樣乖巧、用功讀書,求學之路順利圓滿,現在一所私立女中任教國中部國文科,寒假期間還有補習什麼的,我問他國文科目還要補啊?他說:當然要啊!我突然想到兒子考大學時,我有看到傳發的答案,國文科的閱讀測驗文章都是文言文,根本看不懂,如果不補習,還真的是很難耶!談到教育,我只知道現在的書不好唸,其它一點概念都沒有,再加上唯一的兒子已研究所畢業,所以也不用去瞭解現在的學生到底都在學些什麼?

 

小雄說:現在的學生不好教的,他教的國中部還好,高中部的學生,自主性強,就不是那麼的聽話了!小雄自己有兩個兒子,老大是天才兒,這是我自他兩、三歲時就知道的,小雄夫妻常帶著他出來走走,他所講出口的話及對事情的反應,讓我咋舌!當時我心裡想:家有天才兒,固然是件值得開心的事,但是作為父母的,要如何教導的讓他心服口服?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我跟小雄提起,天才的老大現在如何?小雄說:長大了,就不聽話了,什麼事都有自己的看法,只對電腦有興趣,就把全付精神放在其中,其它的書都不唸了,包括英文!我想:天才兒是不會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所以會認為不喜歡的科目,根本不屑一讀吧!小雄問兒子:很多電腦程式都是英文,你不在英文上努力下功夫,怎麼行呢?唸書就是這樣,該唸時不唸?錯過了黃金期,再想扳回,就難上加難了!小雄一直搖頭,說:勸也勸不聽,今年要考大學,如果考不上,就去服兵役!等吃了苦,自己或許會有所體會,就會懂了吧!兒子竟然說:當兵是浪費時間!現在的孩子,心裡真不知道是怎麼想的?

 

現讀小三的二兒子,也長了一付漂亮、聰明相,小雄相當疼愛他,跟他講話的口氣,像朋友一樣溫和,他在後座幫忙輸入衛星導航,有模有樣的,我們去玩具部挑玩具,小雄拿一包組合玩具問他:這個好嗎?兒子說:不好!太無聊了!一連拿了好幾包,兒子才說:好!就這一包!真讓我搞不清楚了?不是應該兒子問父母:我要這個?我要那個?怎麼變成父親問孩子:你要不要這個?要不要那個?現在的社會到底怎麼啦?

 

我慶幸我家沒有天才兒?否則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教?我的兒子有恰到好處的頭腦,能用功唸書通過他想要的任何考試,也能顧到不讓父母耽心,更能顧到現今情勢所趨!我在他幼時至今告訴他的因果故事,他都相信!因我接觸佛法,有深刻的體會,我告訴他:唸經有效!並告訴他:可以唸這個經?也可以唸那個咒?我沒有問他:到底唸了那些?但是有一次他開心的告訴我:媽媽!唸經真的有效ㄟ!這次百分之三錄取率的研究所考試,我其實準備的不夠ㄝ,竟然錄取了!最後我和兒子共同下了個結論:不是兒子棒,而是來參加考試的人太混、太差囉!我也永遠記得我曾和兒子說過:假如你能考上XXXX,真不知道多有面子啊?這樣媽媽才能快樂的抬起頭來和人講話呢!我想:兒子一直有記著要滿足媽媽的小小心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