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媽,麥擱燜啦!》

 

前天去美髮,頭髮正洗到一半時,進來了一位女子說要剪頭髮。說完她就坐在一旁等候了。我突然想到有事要問阿彩,我說:妳能不能告訴我台語的“纖維”要怎麼說?還有“排便”有沒有斯文一點的說法?台語的“生的”,是不是青ㄝ?阿彩說:青ㄝ!是對的!台語沒有“纖維”這一句啦!妳為什麼要問這個?

 

我說:有一天,我買了五根長條的黃金牛蒡,因為又買了其他的東西,覺得手上的負荷太重,就想做公車回家好了。正在等公車的時候,路過的一位年紀大約七、八十歲的本省阿媽,看到了我抱著的牛蒡,用台語問我:這要怎麼吃?

 

完了!我最怕台語的問答了。那種聽得懂,但答不出來的尷尬,就像有理說不清一樣的,教人扼腕。平時一句兩句還能打混,一堆組合的句子,如不能組合對,就像電視廣告裡那位聽不懂送包裹對方話的阿媽,臉上表情快速的變化,讓人又尷尬又好笑。

 

 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絞盡腦汁的搜索著曾經聽過的字句。我沒把握,心虛、試探的說:我呷青ㄝ!糟了!果然講不對,因為她又回了我:是煮湯嗎?我腦子再搜索字句,ㄛ!有了!我說:哇係─怕─鉤─甲,ㄝ呷!本以為繳出了答案,就沒事了。沒想到還有呢?

 

她再問我:呷蝦米?我快速的說了一句:拍寫!哇沒要供台玉!我都這麼講了,她還不準備走ㄛ!非要等著我的回答。真是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我是一位多麼會安慰人,又多麼能說會道的人,今天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啊!

 

最後沒辦法,我只有把從小就聽的耳熟能詳的一句─“棒賽”搬出來了。雖然知道粗俗,但我只會這一句啊!我回答說:“棒賽”ㄝ通!回答完了,剛好又有一位女子插話問我:請問五分埔怎麼走?我說:往前走就是了。

 

女子道謝走了,阿媽還沒走呢?但她不知何時,已移出離我有三步之遠了。你猜她怎麼啦?她臉上現出可愛純真的笑容,跟我揮手擺擺呢!好一位有禮貌的阿媽,離開時還記得說一聲,她不知道剛才我可急的滿身汗呢!

 

好可愛的阿媽!假如我語言能通,一定會好好的告訴她,牛蒡是很好的纖維,為了不增加牙齒的負擔,混著果菜汁打進去,吃了會讓大腸很暢通的……現在這些話,我只有講給自己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