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1454410_m.jpg

 

《經不起挑戰的人性》

 

最近有一件事在心中到處亂竄,竄得我陷入兩難的境地。明明是一件可以正大光明訴說的事,讓我彷彿變成了小偷般的慚愧與難以啟口。

 

一天又一天,實在忍不下去了,我選了小妹做為開先鋒的對象,跟她打了電話。我說:有一次姐妹聚會(小妹因吃素,很少參加聚會),會中二姐小聲分別告訴每一個人說,現在大家都沒有上班,所以以後的花費就由大家分攤?當時大家都同意,那天的花費就由大姐先付,然後我們再把自己該付的拿給大姐。我覺得這是再好也不過了。

 

就那麼一次大家分攤而已,後來是我破壞了規矩,每一次都說:我請客好了。因為我那時經濟寬裕,想讓姐妹們一同分享,看到她們開心的模樣,覺得花點錢是值得的!

 

有一次,二姐說好要請我和小蓮妹出來吃飯,我看二姐點的菜不夠,於是我說:再多點一些,今天我請客好了?結果當然是菜太多吃不完打包了。出來時,我又多講了一句:以後想吃飯,講一聲就好了,我都請妳們?

 

大姐要和外孫見面,以前都找二姐和我作陪,有一次二姐沒空,大姐竟然找我一個人作陪,我當然是善解人意開心的去付帳,於是大姐每次都期盼著我當作陪,開心的來來去去享受天倫之樂。

 

有一次二姐又說要請我和小蓮妹出來吃飯,這次我當真,沒去管那帳單,帳單就飛來飛去,最後是小蓮妹和二姐共同付了那筆帳,我橫豎鐵了心看著她倆推來拉去毫不動容。我心想:如果要應我以前說過的:以後我都請妳們的話,就要明說,不要藉自己要請客之名,行別人來付帳之實。

 

也許是老天爺看不下去了,讓我輾轉聽到了一席話立即清醒了。從這席話中,我知道自己被利用了,我愛她們,她們竟然利用我?眼前出現了一個錦上添花的大傻瓜…我開始懺悔、反省…決定不再…何況最主要的因素,是我現在不再寬裕而且開銷大,必須節流,省去不必要的花費,所以打電話告訴小妹我要向大家明說回到最初協定…

 

我先說我健康檢查三酸甘油脂偏高,所以這剛好是不能參加姐妹聚會的理由。小妹說:以後一直不出來也很奇怪哦?我知道大家都喜歡聽我的好話鼓勵或安慰與開釋。我說:那只有明說我的經濟不再風光,不能再請客,回到原本講好的大家分攤了?

 

小妹說:說了她們以後就不找妳了?我說:這正是我求之不得的事。但小妹堅決反對我明說,她說這樣不好,還是順其自然好了?我說:怎麼個順其自然?小妹說:以後出來吃飯,付帳時妳拿出自己的一份就好了。我說:我還是決定講清楚、說明白,如果不說明白,她們會以為仍舊是我請客,仍舊選貴的餐廳?

 

沒等我講完那句:仍舊選貴的餐廳?電話那頭傳來很大聲的狂吼:以後不會再佔妳的便宜了…共重覆了兩次,然後“砰”的掛上了電話…搞得我有點莫名其妙,我又不是在講她?哦!是有一次在小魏川菜特意請人幫她準備素食餐。所以她往自己身上攬…

 

既然小妹有這麼大的反應,我還非說不可了。我馬上打電話給小蓮妹講個清楚,並要她轉告其它人,尤其二姐馬上要從大陸回來了。小蓮倒是蠻明理的,她說:她能體會我的心情…

 

當初只是覺得有能力時,願意和姐妹們分享。現在沒能力時,希望她們能體會而瞭解我心裡的抱歉。我從未想過對人好、愛她們,是讓人沾便宜?難怪佛陀法語十二月一日說:有兩種人很難在世間找到。哪兩種?一種是主動助人者,另一種是受了恩惠能感激者。

 

對人好是錯的!如果你不能一直對他好的話,反而引起他的怨?可是受者為什麼不能感恩這多出來的好?不能繼續一定是能力不再?或者智慧增長、想法改變?更或者其它的原因呢?就算是欠債也有還完的時候吧?花(這件心事一直忍著如鯁在喉,以為永遠說不清楚沒想到今天說出來的挺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