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11(001).jpg

第二次煮的時間更快了,四個鐘頭還不到,每次加四杯水,電鍋開關隨按隨煮,不用等降溫就成了。這是煮好尚未收泔麋及過濾的粥。

記得過濾剩下超級美麗的乾粥不要吃,雖然丟了很心疼,但為了不增加胃的負擔,還是算了吧?就如同藥雖然治病,但是藥渣還是必須丟棄一樣的道理。我連蛋白都丟棄了,只留蛋黃做助眠的清心滑蛋粥。

因為,有一次我累積了四顆蛋的蛋白,晚餐蒸來吃,吃是很好吃,但是胃立即散發出臭雞蛋的氣息,而且當天晚上還失眠,我就知道,蛋白不是好東西,只有蛋黃好。但是,後來為了避開這個問題,也是因為蛋白仍有它的營養,我就試著蒸了改為別餐吃,就不會了。所以,我還是吃蛋白了,丟了挺可惜的,已經丟了n久了,現在不丟了。

IMG_2326(001).jpg

過濾好了的米漿粥,每餐飯前喝300-500cc。我個人認為:每個人的體質和福德不同,太極米漿粥的效果應該也是因人而異,我有幸受用,真是好感恩喔?喝了幾天的米漿粥以後,偶而打嗝,自己感覺所散發出來的味道,是豆漿的清新味道,感覺很好,好像胃變成很珍貴似的健康。

幸好我是一個人,煮一次可以吃兩天。因為煮一次要花四個小時,等於隔一天就要煮一次,不能下一頓沒粥喝。想省時間的人,還是去花幾個錢去買WMF壓力鍋來煮吧?只要半個鐘頭,但是,就是因為時間短,要看顧,電鍋則不用顧,去做你的事情。

還有一點,盡量連續煮好,耽擱個把鐘頭出去辦事,是沒關係的,熱度還在,不要煮一、兩次放冰箱明天再煮,我都是一氣呵成煮好,再放爐子上攪動,讓湯米更融,這個步驟是一定要的。SOGO忠孝、復興店都有在賣德國WMF壓力鍋。

IMG_2302(001).jpg

助眠的清心滑蛋粥

18198711_1704796042870253_2217122790446522037_n[1].jpg

看到這兒,蛋黃原來是要等米漿粥燒開關火後,再加入的。不過,我運氣好,煮熟了,在飯前吃也有效。既然知道正確的做法,就改正過來,改成燒開關火再加入蛋黃吧?只是,如果在睡前吃,晚上起來上洗手間的次數又要增加了,還是飯前吃吧?

17493046_1669560083060516_2414017385629374606_o[1].jpg

原來蛋黃那麼好,以前都不知道,只知道蛋黃富含卵磷質,對腦部不錯。

17523477_1669887446361113_3633826844616654827_n[1] (2).jpg

我擔心碘不夠,甲狀腺會有問題,特意改成加碘的普通鹽使用,看了這篇,趕快換回改用天然海鹽。

17796649_1666171330066058_452326893589040344_n[1].jpg

這篇談到連續打嗝,剛好就是我的煩惱,所以喝米漿粥,是對症下藥。今天去拿中藥,告訴我的中醫醫師說:我連續打嗝,喝了太極米漿粥改善很多,否則很擔心罹患胃癌?醫師說:連續打嗝和胃癌沒有關係,倒是和肝癌有關係,太可怕了,還好喝了粥改善很多了。醫師幫我把脈,說我睡得不錯,睡得很沉。證明我說的沒錯,喝了助眠的清心滑蛋粥,真的會睡得很好,不再淺眠。

17807274_1669949773021547_1301195611252927687_o[1].jpg

196.jpg

WMF壓力鍋的煮法是不是簡單多了?

16406510_1592020344147824_3679097413419322663_n[1].jpg

IMG_2441(001).jpg

這才是正確做法,煮好收泔麋30分鐘的粥,粥都變成碎粒了。和第一張照片是不是差很多?以前鍋邊會有一層薄薄透明的粥紙,我會撕下來吃掉,現在正確的攪拌30分鐘,粥紙變得好厚,我還是撕下來把它吃掉了。這麼珍貴的寶貝,不吃掉可惜了?

IMG_2443(001).jpg

滿滿一鍋的粥,過濾後變成只有一半了,合計一下,只有1450cc,每餐300cc,5餐還不到就喝完了。因為太濃,不好過濾,需要用湯匙輕輕來回推動,否則出不來。你看!鍋邊都是被濃稠透明的粥漿依附著。

IMG_2568(001).jpg

一邊煮粥、一邊燙蔬菜,今天很多菜要燙,包括:烏殼綠、金針菇、海帶芽、A菜,三十好幾度的廚房,狼狽的我,迅速拍下抹布預防粥溢出的畫面。如果粥溢出了,有了防護,就不會出事了。小溢出,抹布會吸收,沒事。如果整個溢出,就要見機行事。我曾遇過一次整個溢出,趕快救駕,不讓粥四處亂散。停止出氣時,指針已落下,可想而知,溢出的有多瘋狂,真是招誰惹誰啦?不過,自己的孩子,還是要知道它的個性,才能輕鬆駕馭它。

IMG_2569(001).jpg

除了前面,後面的出氣孔也不能擋住。

IMG_3027(001).jpg

家樂福東興店買的胖嘟嘟兩公斤裝的日本米445元,效期很長,很新鮮,又白、又漂亮,洗了水不混濁,還有夾鏈袋,方便收納。

IMG_3092(001).jpg

一直忘了說:滑蛋粥用剩下的蛋白,可以用不沾鍋不放鹽煎來吃,用蒸的會黏碗,很難洗,我都是累積了一杯的用量再煎,挺好吃的。

 

 

《神奇救人的太極米漿粥(煮粥心路歷程)》

 

從媳婦的FB認識了太極米漿粥,也見識到了米漿粥對他們來說,是相當神奇、有效的。那一天,看到蘇明陽製作的影片,讓我整晚很憂慮,因為我看到煮粥的過程太費工、太不可思議,縱使我想煮,也做不到。

 

然後往前看到媳婦回答朋友說:她是全程用電鍋煮,激起了我的一線希望。又看到有人說:電鍋煮全程要花10個小時,我又洩氣了。

 

於是我尋求壓力鍋的煮法,應該省一點時間吧?但是書上教的是用德國的WMF壓力鍋來煮,我的壓力鍋是15年前搬來這裡買的義大利快鍋,沒有幾條線什麼的,我還是抓不到正確的煮法。

 

不過我還是看到了幾年前作者回答讀者的方法,用我的老壓力鍋試煮一次,我從指針豎起開始算時間,不敢從咻咻叫時算時間,怕粥會溢出來。30分鐘關火,等它自然洩氣再開火,再自然洩氣,然後過濾,出來的糜粥只有三碗。

 

我請教媳婦,她說我的水放得太少了。昨天我剛脆學她用電鍋煮煮看,想看看糜粥的標準答案長什麼樣?剛巧我早上起床很早,六點還不到,我就開始煮粥了,一直煮到11點左右,等於全程六個小時還不到,說10個小時的人,可能是等電鍋自然冷卻再煮,我是快速降溫再煮。

 

我終於看到了正確糜粥的長相了,米一顆顆的爆開,漂亮極了,經過過濾,米漿還不少呢?我跟媳婦分享我的經驗,每次要等電鍋降溫,才能再煮下一次,我就用冷水澆入電鍋,再倒出來,再加一次水,才能開煮。

 

媳婦說:在電鍋快跳的時候,加水繼續煮,這樣就不用等冷卻了。哇!我的媳婦真聰明,今天我就照做了,每一個鐘頭就加下一次的水,粥就能不間斷,順利的煮好了。

 

電鍋煮粥的做法是:米水1:20,外鍋四杯水四次(放四杯水按下開始蒸,跳起來再放外鍋四杯水,共四次),煮完要另外用鍋子在爐火上以中大火或中火收泔麋30分鐘,讓米水更交融,結束後過濾米渣喝泔糜。米渣不要吃,吃了對胃有負擔。最好是用日本的越光米或日本其它的米,煮起來效果才好。

 

很高興有機會養脾胃,我一向輕忽脾胃健康的重要性,直到每天上床前不停的打嗝,才驚覺胃一定有問題,搞不好是胃食道逆流,或者胃癌什麼的,好希望突然自動轉好。沒想到喝了兩天的粥,就有效果,問題輕易就解決了。不停的打嗝,沒有了,晚上還睡眠很沉。縱使起床上洗手間後,仍然倒頭就睡。早上要起床了,還是眼皮沉重很想睡,除非我一定要起床。

 

為什麼知道睡得很沉,因為起來上洗手間時,覺得手臂好像長時間被同一個姿勢所壓迫,有點痛感。如果沒睡那麼沉,就會翻身,平均一下姿勢。我是英英美代子,每天睡到自然醒,沒有睡眠債,就顧到我的正常睡眠,讓品質提高了。

 

媳婦的反應是:睏得一直想睡覺,一睡就四個小時。當然囉?有孩子的人,睡眠不足,欠下睡眠債,喝了粥,就不由自主立即要償還了。白天飯前半小時,喝白粥。晚餐前半小時,先將蛋黃打散備用,將粥煮開,然後關火,立刻淋上蛋黃攪動,再喝下,這就是助眠的清心滑蛋粥。

 

雖然太極米漿粥是數年前就有的知識,可是很多人不知道。在當今人人欲尋求健康法寶的時候,現在又熱門起來,真是一件好事啊?謝謝兒子媳婦的牽成,讓我認識了太極米漿粥,也知道用電鍋的方便煮法,更謝謝上天給我一試的動力,終於水到渠成讓健康加分。花

 

(煮粥沒幾天,在世貿展覽買的電鍋用壞了。他說他們是大同電鍋的廠商,將貨品出清,東西是一樣的。因為便宜一些,才2000元,我就買了一台。現在用壞了,知道以後不要相信他們,還是寧可多花錢買正牌的。還好那時我正在家裡熱粥,聞到一陣烤焦味,才發現電鍋裡冒著煙,鍋底全黑了。假如我是煮粥出去了,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還好,上次的舊電鍋還在,就是怕雜牌電鍋有問題才放著沒丟,果然用到了。後來,我在燦坤買了一台大同電鍋,只有內鍋是不鏽鋼的,會員價一千八、九百多元。那天去愛買買米的時候,看到一樣的電鍋,才一千六百多元,以後還是先逛大賣場再說吧?買電鍋吃了虧,不過買米佔到了大便宜,還算可以平衡一下啦?

 

至於日本米,我第一次是在新光三越買的日本三重縣的越光米,兩公斤的650元,但是粉很多。後來我去愛買忠孝店買到日本岩手一見鍾情米,五公斤的800多元,算來便宜很多,只是有長蟲,把蟲挑掉,效果和昂貴的越光米一模一樣。

 

瞧我多會異想天開、鑽門路、找便宜,雖然日期很緊,限今年8月用完,應該在期限內用不完,但我還是買了。反正放冰箱,應該還好,隔一天就要用一杯,消耗量也是挺大的。我是一個人,家裡人多的,可能用得更快。事實證明,消耗量太大了,我可以用得完。

 

時值炎炎夏日,煮粥非常辛苦。電鍋煮完還要熬出泔糜,人就在爐火旁攪著、烤著。汗大滴的落下,通過眼簾,進入眼睛,將人弄得狼狽不堪。我是一個人,三天熬兩次,都有點吃不消,如果是一家好幾口,熬粥的人真是太偉大了,一定要好好愛幫你們熬粥的人,這叫做: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不是什麼人都做得到的。

 

為了怕斷粥,想要米漿粥多一些,今天試著用一杯半的米和22.5杯的水來煮,剛好鍋子滿了,這樣也可以ㄝ?上一次,我一天煮了兩次,總算有點成績。如果一天煮一次,煮兩天休息一天,也是挺麻煩的,剛脆折衷用一杯半的米來煮,既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

 

終於開始厲行早、午餐把飯前半小時的米漿粥當主食,不吃別的澱粉後,肚子也不會餓,體重略微下降一點點,真是挺好的。但是晚餐可能不行,怕半夜肚子餓,還是有吃半碗飯配一堆菜。

 

如果想像我一樣,煮一杯半米一整鍋粥省事的話,粥煮好上炒鍋攪拌熬的時候,要小心倒出粥。第一次,我千辛萬難順利倒出燙又滿的粥,既擔心抹布碰到粥,又擔心被濺出的粥花燙到。

 

今天一直提醒自己要小心,先順利倒出粥湯,正準備倒出沉澱的乾粥時,還是滑手了,一鍋乾粥連同內鍋,整個側躺在炒鍋裡,嘩的一聲,還好濺出不多,只擔心內鍋外部不乾淨,影響了粥的品質。以後要分批倒出,不要再偷懶以為有把握,否則被燙到,可不是開玩笑的。就怕燙到了,粥還灑出白煮了,特來提醒一下,以茲注意。

 

昨晚又有新發現,看到有讀者說:熱粥不要用電鍋熱,會影響效果,要用直火燒滾。我一直都用電鍋溫熱,現在可得麻煩了,每次熱粥都擔心粥會變少,還得清洗難洗的鍋子。既然這才是正確的,就乖乖照做囉?

 

上爐火溫熱煮滾,結果真的不一樣ㄝ?粥是透明的。上電鍋溫熱,不可能煮滾,所以粥是白色的。還有清心滑蛋粥加鹽也要加糖,這些都是必須的。加天然海鹽或岩鹽,以及未精製的紅砂糖或天然蜂蜜,糖和鹽都加一些,味道還好ㄝ!

 

昨天等於是第一次熱對粥,用小鍋小火熱滾冒泡,喝著透明的粥,感覺非常好。晚餐前的滑蛋粥也如法泡製,加上一點鹽和糖,喝起來和以前喝的感覺不一樣。以前是用炒鍋溫熱,怕粥變少,只有外面一圈冒泡,沒有全部冒泡真正燒滾就關火,加入蛋黃,等於說:以前沒做得完美,現在才開始做。

 

晚上睡覺,每次醒來再睡,都做夢。翻個身再睡,又繼續做夢。我的認知裡,做夢代表睡得沉、睡得好,我要多加油,努力的喝粥,這是保養身體最簡單的方法,健康無價啊?

 

對於晚餐前的滑蛋粥加鹽和糖,還是有一絲疑慮,剛脆直接請教紫林老師,老師非常善心告訴我了答案:說是隨喜加入,也可以都加。知道了正確的方法真好,就不會辛苦做白工了。

 

去買了一支不鏽鋼水瓢,今天煮粥開始使用,太好用了。從一滿滿電鍋的粥,挪到超大不銹鋼炒鍋中加熱。加熱完畢,再將粥舀進過濾網過濾,都是爽快大手筆,很快就搞定,不用小瓢的舀來舀去,太讚了!

 

應該快一個禮拜了吧?我改成提前一個小時,10點鐘上床睡覺。我是效法好友的良好習慣,而來試試看。原以為不可能辦到,沒想到非常順利,應該就是太極米漿粥晚上那頓滑蛋粥的效果吧?早睡真好,起床也早,起床早,就好像撿到了時間、賺到了金錢。時間就是金錢,起床早,不就是賺到了金錢了嗎?

 

還有一點,就是我以前只要吃涼性的蔬菜,晚上就失眠睡不好,害得我都不敢買苦瓜、冬瓜,瓜果類的涼性蔬菜,甚至茄子也不敢常買,因為茄子也是涼的。可是這次腎臟科追蹤的檢驗報告,我的飯前糖105,比正常值100多了5,我擔心血糖有問題,趕緊去買對血糖值有益的苦瓜來吃,結果還是一樣好睡。

 

最近,同時吃苦瓜、冬瓜、茄子,都沒問題。好像記得紫林老師說過:喝太極米漿粥會讓以前會出現的問題減緩,應該是胃的抵抗力變好,比較能抗敵。所以,只要給自己機會一試,慢慢的,各種效果就出現了。對自己好,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以前不知道要怎麼做,現在有正確的方向,真是太好了。

 

為了睡眠,我做足了功夫,做到滴水不漏。除了吃中藥之外,我的飯裡會加半杯小米,小米是助眠的,所以,我的晚餐一定要吃家裡的飯,否則會睡不好。

 

昨天因為買了新光三越日韓展的便當,晚餐我吃了便當的白飯,也順便想試試看滑蛋粥的效力,結果照樣好睡ㄝ?證明滑蛋粥可以克服很多失眠問題,只是我還不敢不吃幫助睡眠的那包加強中藥,那樣,太為難滑蛋粥了。也許有一天來試試看也說不定囉?

 

昨天只是有念頭想暫停睡前幫助睡眠的加強包,來測試滑蛋粥的效力有多少?反正綜合包還有0.7GM的酸棗仁湯和晚飯裡的小米,睡著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因為性子急,當晚就做了,結果還是睡著了,只是淺眠,至少證明滑蛋粥還是有其助眠效果的。

 

有一次看電視聽到營養師說:蛋黃有安神的效果。我的體質特殊,不吃加強包,半夜起來上了洗手間後,要等好一段時間才睡著。吃了加強包,是隨起床、隨倒下、隨睡著的。我喜歡昏睡的感覺,還是吃加強包好了。滑蛋粥等於是食療的安眠藥。如果你問我:喝太極米漿粥是什麼感覺?我會說:像喝得來不易的甘露一樣的美好感覺。

 

今天又煮粥了,上次煮的只能吃到今天的晚餐,明天早上沒有粥喝,只有今天就開始煮。夏天煮菜、蒸粥、濾粥,真不是人幹的,雖然電扇吹著,汗卻沒有停過,急著拿衛生紙擋住眉間即將滴落的汗,不停重複著這個動作。還好是為自己而做,如果是為別人,我可不願意哩?

 

紫林老師沒有販賣太極米漿粥,所以,米漿粥是有錢都買不到的。人說:能用錢買到的,是最簡單的,可見得米漿粥是很困難的,困難到我明早的粥來不及煮,非得今天煮好,因為要花四個小時。所以,父母煮好粥請另一半或小朋友吃的時候,你們真是太幸福了。我辛苦、我努力,是為自己,為自己就沒話說了,想到健康能因此改善,就感覺很安慰了。

 

有的人,不知道太極米漿粥的訊息,有的人知道訊息不相信有效,有的人知道訊息懶得去煮,有的人知道訊息想煮沒有機會或時間,而我很幸運,知道訊息,有時間,又願意去煮,喝了身體又有感覺,真是太讚了。

 

紫林老師說:太極米漿粥是家常燕窩。我說:太極米漿粥比一般燕窩好得太多。太極米漿粥能治我連續打嗝、助我沉睡。我曾經吃過一段時間的燕窩,沒有任何感覺。一般燕窩不能改善我的打嗝和讓我沉睡。好友每天在吃燕窩,錢花得比我多。我每天在吃家常燕窩,我的力出得比她多。算起來,我的粥是最貴的,是無價的。

 

今天本欲去洗髮,美髮師阿彩去旅遊,明天才回來。本來明天要煮粥,就改為今天煮。也好!煮粥會變成水人兒,就濕個夠,明天就暫時解脫兩天了。在爐火前攪拌著粥,又熱、又燙,全身又濕褡褡的,第一次有念頭想摔掉鍋碗瓢盆─不幹了。嗚─我是幹什麼呀?要受這種罪?

 

以為喝粥好久了,結果一個月還不到。前15天沒熱對粥,後14天才開始正確熱粥,等於才喝對粥半個月,有讀者說:至少要喝三個月才有各種效果?咱家就熬敖看吧?明天去瞧瞧WMF壓力鍋長得何模樣吧?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我即將瘋狂的前夕,紫林老師示範的6500毫升容積WMF壓力鍋終於買回來了。人要有自知之明,無法承受壓力就要面對、就要解決,否則你以為神經病是如何造成的?過幾天用就知道好不好用了,至少粥不用挪來挪去,直接收乾就好。煮半個鐘頭兩次就好,其它就等自動洩壓再行動了。總之,我再度有了希望,美好的希望。粥是要長期喝的,所以,有問題一定要解決。

 

今天早上正式使用WMF壓力鍋,因為事前功課做得足,進行很順利,現在正在煮第二輪的30分鐘。開中大火20鐘兩條線出來,最小火可以保持一直在兩條線上,自動洩壓約30分鐘,後攪拌一下。再開中大火,沒多久就上升到兩條線,然後再煮30鐘就可以了,應該是再讓它自動洩壓,再收汁煮出泔糜過濾。

 

唯一的缺點,就是份量有限,不能煮超過,但是,可以吃到最新鮮的米漿粥。以後就早上煮,一邊做菜一邊顧著,就兩全其美了。

 

粥終於煮好了。有很大的感想:原來泔糜的真正過程是要等待,然後突然撲起泡泡變濃稠。且過濾後剩下的乾粥變成很少、很醜而且是小小灰色的米渣,過濾的很乾淨,丟了不會可惜。是真正的物盡所用、死而後已。

 

不若以前用電鍋煮,米還是白拋拋幼咪咪、生氣蓬勃的樣子,又特別多,丟了很可惜。完成後,份量還是很多。WMF壓力鍋很安靜,默默的完成任務。義大利快鍋則是驚天動地咻咻響,讓人驚心動魄。WMF壓力鍋讓人心平氣和,對火星在牡羊沒耐性、吃苦就火爆脾氣的我來說,是最合適的。

 

又有新發現了。壓力鍋收泔麋,效果不明顯,不若炒鍋容易看得到結塊,壓力鍋則很乾淨。第一次不懂,收一下就關火,後來粥喝起來很淡薄、很稀。今天煮完收泔麋的時候,我攪動了蠻久的,直到冷卻,才看到比第一次濃稠太多了。

 

為了知道到底壓力鍋要收泔麋多少時間,請教了紫林老師,他建議我攪動30分鐘。這個時間嚇到了我,哇!這麼久啊?不過下次我還是會照著做。做不完美的我,喝起來都有效,如果我做的更好,是不是對身體更棒。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辛苦一點就能得到健康,還是太划算了。也看到紫林老師提到:蘋果、白蘿蔔、黑豆不要吃,這些對身體都不好。

 

現在覺得壓力鍋也是有缺點,上升兩條線要等待,自動洩氣要等待,煮完還要大洗、特洗、清潔乾淨,煮出來的粥太稀,收泔麋要花很多時間。以前用電鍋煮,用炒鍋收泔麋,幾分鐘就有黏稠白泡泡出現。不試不知道,還花了大把銀子,可能再回到電鍋煮、炒鍋收泔麋了。

 

現在才知道,太極米漿粥煮容易,收泔麋不容易。除非你是像蘇明陽影片中一樣的在爐子上小火煮2小時又50分鐘,收泔麋比較輕鬆之外,其它煮法都要另外收泔麋。今天試著做收泔麋正確的動作,厲行紫林老師說的攪拌30分鐘。

 

剛開始我沒有一直攪拌,煮一下再過去攪拌,到後15分鐘,就要一直攪拌了,因為會有黏鍋的感覺,所以攪拌力道要大,右手酸了換左手,再換回右手。期間看到跟老師說的所有變化,要煮到鍋裡的水在鍋邊產生的水漬是白稠狀,不會垂流下來,而是要用勺子才能輕刮下來的。

 

其實,我認為一直都可以了,只是我要試一次正確的做法,看看最後米漿粥是何模樣?現在知道了,整個黏稠到不行,鍋具上面都是一層黏稠的漿粥,只是粥變得好少。今天我用電鍋煮一杯半的米,十人份電鍋滿滿的水來實驗,壓力鍋份量有限制,試起來不過癮。

 

做了一次,其實收泔麋半個小時,也沒有太大困難。以後也許照做,也許少收幾分鐘,到時再說囉?當然,如果收30分鐘對身體更好的話,就去做囉?總比生病受苦好吧?很感謝紫林老師告訴我一個實際的數字目標,這樣我只要去做就會看到成果了。那種要多吸收營養、多運動等等官話,我不想聽,我只想知道實際要怎麼做?這才是重點。

 

多虧我又去請教紫林老師:3500毫升的水,1杯半的米,煮出來的粥只有1450毫升,會不會太少?或者收泔麋的時間要減少,讓粥多一點?紫林老師說:水和米的比例要調整,一般是1比20,和我以前知道的1比15有差別。於是今天我改用壓力鍋來測試,3400毫升的水,1杯米,煮完收35分鐘,得到1600毫升的泔麋,比昨天不對的水米比例看來,應該今天比較正常。

 

收泔麋我有偷呷步,前20分鐘讓它中火煮,至少粥要呈現翻滾之姿。書上說要中大火,中大火會溢出來,只能用中火,隔一會兒拌一下檢查有無黏鍋,最後10分鐘有黏鍋嫌疑,就乖乖一直攪拌了。

 

算來一直攪拌的時間花得不多,是可以接受的,又加上壓力鍋比大炒鍋範圍小,容易掌握,所以,以後要用壓力鍋來煮,不用電鍋了。煮了那麼久,總算懂得絕竅了。濃濃的米漿粥,喝起來真是山珍海味,好好喝喔?真個是瓢瓢皆辛苦哇?

 

如以電鍋和壓力鍋來比較,壓力鍋的時間確實省很多。今天我用壓力鍋開煮到收完30分鐘的泔麋和過濾,以及清洗完鍋具,總共花了四個小時,最棒的就是:米粒很小、很少,且很容易過濾。

 

電鍋煮最大的缺點是:米粒較大,較難過濾,用湯匙刮,部分不成形的漏網米粒會落下,影響粥的品質。就這樣喝下去,久了看身體有無變化囉?

 

用壓力鍋煮粥雖然省時,還是有缺點,就是加熱當中,有時候粥會從出氣孔溢出來。有一次溢出很多,讓我以後不得不坐在旁邊看著,以備隨時應對。剛開始溢出來,用衛生紙滑過吸汁,那次溢出太多,兩張衛生紙都不夠吸,我就臨時用濕抹布應急。

 

現在知道用一條吸水力強的乾抹布放在出氣孔前面呈ㄇ字型放著,當然,不能擋住出氣孔,要留點空間,這樣就稍微放心了,就算溢出,很快就被吸乾。總之,兩個煮粥的半小時,還是待在廚房吧?天太熱,就開冷氣收泔麋,以免熱昏倒囉!

 

我是按標準150毫升的米,和3000cc毫升的水,並沒有超過鍋子一半的水,也不敢多加水,但是還是會溢出,知道了以後,就乖乖待在廚房找事做囉?或者放把椅子坐著吹電扇等候時間。

 

今天去醫院拿中藥,順便看糖化血色素的檢驗報告,正常ㄝ?上次因為驗飯前糖稍高一點點,就去驗糖化血色素,聽說糖尿病需要驗的是糖化血色素。紫林老師一再強調喝太極米漿粥,不會讓血糖升高,反而會降低,那時我還有點半信半疑。

 

所以,我的檢驗報告挺符合紫林老師所說的。營養專家都說糖尿病的人,不能吃容易消化的食物,那樣會讓血糖上升太快。現在,竟然有這樣的結果,不錯喔!太極米漿粥讚喔!不過,我是吃東西很小心的人,如果你喝太極米漿粥,再亂吃不應該吃的東西,結果可能就很難說了。

 

曾經一度以為寧可米多,米多營養夠,不要水多。後來紫林老師告訴我:水夠多,米粒才好化開,比較有「喝」的感覺。以後我就按照比例加水和米,寧可水多,不要米多。水夠,才有本錢慢慢熬煮,熬煮30分鐘,冰過一定結凍。

 

每次最快樂的時光,就是粥剛過濾完,擁有了兩個17吋便當盒滿滿米漿粥的存量。只有喝過太極米漿粥的人,才能感受到粥品的神奇與清香撲鼻。想想看,一小杯白米,一些水,這些再平凡也不過的東西,卻能經過時間的淬煉,而變為神奇的甘露,真個是化平凡為神奇哪?

 

一個WMF壓力鍋,雖然要一萬三千多元,如以一個人的喝粥量,每兩天就要用一次,每用一次價值就遞增,本錢就遞減,而且很好過濾,何來的昂貴呢?

 

身體的健康是無價的,寧可花錢保養身體,也不要花錢去治病。我收泔麋是以外圈比最小火大一點的火,內圈正常火,來熬煮,這樣比較不易黏鍋,全程30分鐘,我則二、三十秒起來攪拌一下,時候到了,自然就完成了。

 

紫林老師說:太極米漿粥最好每天煮、新鮮吃。談何容易啊?炎炎夏日,煮一次粥,幾乎去了半條命,天天煮那還得了?不禁慶幸自己只有一個人,可以兩天煮一次,喘口氣一天。每次煮完是最快樂的時刻,每天準備煮,又是精神最繃緊的時刻。煮粥不怕,就怕收泔麋,那時不開冷氣就汗濕得前胸貼後背。開了冷氣,客廳和廚房差4度,可想而知溫度有多高,要在其中待30分鐘呢?所以,太佩服自己了,自己真的是好厲害喔?

 

可能大家已經知道,但我還是想提醒一下,用壓力鍋煮粥的人收泔麋,用炒菜鍋鏟較好。鍋鏟下方是平的,用它來刮鍋底,非常恰當,不會有漏失,而且長度夠,不會燙手。煮粥的所有問題,我都已經可以克服了。圍住不讓粥溢出,或者溢出有收,算是最大的工程了。最重要的是,水不要超過,粥就不會失控溢出了。

 

在收泔麋的30分鐘裡,我的火不敢開得太大,怕焦掉,只保持粥在滾動的姿態。有一天,我試著將火開得稍微大一些,也就是粥快要撲出,但未撲出的狀態,那時,粥是如同細密的泡泡一樣。其實,照我10秒或20秒或30秒攪動一次,也不會黏鍋。但是,泔麋卻濃稠許多許多,看起來就更完美了。我現在就照著這樣做,或者15分鐘以後這樣做,我當然希望愈接近完美,喝了對身體就更好了。

 

今天煮粥臨時發現WMF壓力鍋零件有問題,就用舊的義大利快鍋試煮,等指針豎起,就開最小火煮30分鐘,一共煮兩次,結果更濃稠、效果更好。後來知道是我誤會了,WMF壓力鍋零件沒有問題。如果早知道義大利快鍋也能煮太極米漿粥,就不買WMF壓力鍋了。應該是所有品牌的壓力鍋,都能煮太極米漿粥。

 

昨天,因為輪到煮粥的那天有事,提前因應,兩個壓力鍋同時上陣,一次煮雙鍋,收泔麋左右攪拌,一次就好。義大利對決德國,效果不分軒輊,皆大歡喜。

 

太極米漿粥愈煮愈得心應手,一次煮雙鍋6000cc,煮完剩3600cc,一個人可以喝整整4天,不會壞掉。如果要買壓力鍋,建議買大一點的,才能多煮一些。4天,一眨眼就過去,很快又要煮粥了。

 

至於日本米,還是愛買的一見鍾情米最便宜,比家樂福和百貨公司的還便宜。5公斤裝的好像是859元,家樂福2公斤裝的就要400多元,長期用,當然要選便宜的。收泔麋30分鐘,粥濃濃的很好喝。喝太極米漿粥,身體感覺很舒適,一切都很順。只是瓦斯費多了將近一倍,由200元變成389元。

 

5月23日驗血結果,飯前糖105,偏高一些。5月31日驗醣化血色素5.5正常。8月23日第二次驗醣化血色素5.7正常。醣化血色素每三個月驗一次,總共要驗三次的平均值,才能決定是否罹患糖尿病。已經檢驗兩次都正常,這證明紫林老師說得沒錯,喝太極米漿粥反倒是助於血糖穩定。

 

每次煮粥,得到的結果都是非常濃稠,這一次煮粥的結果,則是很稀,只比水濃稠一點點,可能是收泔麋的時候,火開得不夠大,要大到差點撲出來才行。又或者沒有等到全涼了就放進冰箱,想靠冰箱的冷度來讓它變涼、變冷,下次這兩種都要注意,希望辛苦煮出來的粥濃稠正常。

 

因為是辛苦熬煮的,我還是照樣按時喝掉,又沒有壞掉,只是太稀喝了脹肚子,這唯一的教訓,一定要記得。後來證明,問題出在前者,火不夠大,所以不能達到效果。

 

今天又輪到煮粥的日子,上次心不在焉,大意失荊州,粥很稀。今天收泔麋時,特別注意把火開大一些,要看到鍋裡起細緻的白沫,差一點撲出來,這才是正確的標準,最後結果一切正常,粥更濃稠,真是太好了。濃稠結凍的粥,喝起來美味到不行。太稀的粥,喝起來則沒有感覺。所以,煮粥容易,後面的收泔麋,才是整個過程中的成敗關鍵,疏忽不得。

 

最近po了兩篇“我的神明軍師”,聽來有些不可思議,但這是真的。篤信因果的我,是不敢妄言的。我一直沒有機會問神明:太極米漿粥到底好不好?那太冒險了,如果神明說:其實不好,我怎麼辦?到底還要不要辛苦努力的煮粥,把它喝下去?

 

昨晚終於有機會一問了,因為我又開始打嗝了,也或許是選擇食物的關係吧?偶會開始打嗝情形,發生的頻率愈來愈多了,所以昨晚十點半躺上床後,也顧不了神明或許也在休息,還是爬起來打擾祂了。

 

我先問神明:願不願意告訴我答案?一連兩次都未允諾,第三次我說:如果再沒有,我就不問了。神明可能知道我不能有心事,很慈悲的第三次允諾告訴我了。我再接著問:那麼,我喝太極米漿粥,如果喝比不喝好,請給我一正一反,一次決定。結果真的讓我鬆一口氣,銅板顯示出來的是一正一反,所以我就安心的再上床睡覺了。

 

人其實很可憐,花錢想辦法吃到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可是誰知道吃下肚的是營養食品還是毒藥,沒人知道。太極米漿粥則是非常顯而易見單純的食物,只要花心思、花時間,得到的就像鐵杵磨成繡花針般的好的結果。將健康的基礎打好,是比什麼都重要的。

 

既然神明掛保證,我喝太極米漿粥比不喝好,我就義無反顧的一直喝下去囉!只是,怎麼那麼快啊?才剛煮好的粥,怎麼一眨眼又沒有了,又要煮了,我的晚年應該就在煮粥中度過。也不錯啦?煮粥、喝粥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雖然收泔麋辛苦,但是絕對不會做白工,尤其在收泔麋的時候,一陣陣米香撲鼻,讓人非常陶醉。

 

吃東西,也許硝酸鹽等化學物殘留、農藥清洗不乾淨。喝水,水裡雜質太多,這些都是造成對人體危害的因素。幸好,有一個太極米漿粥在一旁護佑著。身體總結,總不至於一無是處吧?天涼了真好,收泔麋不用開冷氣了,稍稍忍一下就過去了。喝太極米漿粥讓我安心又放心。

 

昨天去買日本米,愛買忠孝店一包五公斤800多元的日本米竟然不賣了。嗚──最划算的日本米沒有了,我就得去家樂福去買兩公斤400多元的日本米了,等下就要去了。但無論如何,也比新光三越兩公斤695元的日本米便宜一點吧?每天要喝粥,米的用量很大,以後米的花費要增多了?

 

上午先打過電話去家樂福東興店,知道有賣日本米,下午就去了。果然看到了兩公斤裝的日本米,要價445元,趕快po上圖片。因為日期很新,明年9月才到期,我就買了3包,很重的米,用推車坐公車帶回家的。本想買4包,但沒有能力帶回去。煮粥用米很快的,一定要有存貨。看來這算是地表最便宜的日本米了,其它的日本米都更貴,買回來好開心喔?

 

星期三看到腎臟科的檢驗報告,其中的飯前葡萄糖99,沒有超標,在血糖方面,我就放心了,喝太極米漿粥,讓我血糖沒問題。現在終於知道煮出泔麋是怎樣的一個狀況了,除了時間是半小時左右,還有鍋中原本不時撲起的泡沫,變成平穩下降,不再高高在上了,這就是泔麋收好了。)

 

蘇明陽做了一支太極米漿粥的製作過程影片,歡迎大家分享給親朋好友!

.

努力喝這個粥可以讓脾胃恢復正常功能,基本上脾胃好,你就吃得下、睡得著,百病不生免吃藥,詳細的原理可以去買紫林寫的書“太極米漿粥”來看 📖 http://ppt.cc/VBSS5

或是加入 紫林 無懼的啟程者 粉絲團討論

.

煮粥原料只需要米跟水非常簡單

重點 1. 要用瓦斯爐的火力維持米粒在鍋中翻滾的狀態,把米粒煮到開花

重點 2. 要有足夠的泔糜化出來,並且用攪拌的力道讓米跟水融合

.

我也煮焦過幾次才抓到家中鍋具的完美組合,耐心多嚐試一定會成功!影片裡是懶人煮法,火開比較小,需要時間比較久,火再開大一點也是ok的,不要煮焦就好!小秘訣是可以利用鍋蓋留縫隙的大小去控制鍋內米漿沸騰的程度!米漿粥如果煮好了,在湯匙表面會有一層膠質的感覺!

.

米漿粥新鮮的喝最好喝!!

影片是晚上拍的,剛煮好我就有立馬睡前喝一杯了,然後放冷了早上起床微波再來一杯!

.

youtube影片分享連結

https://youtu.be/EEOJ2UIDzB0

 

facebook影片分享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mingyangs/videos/10154688983373458/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