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12(001).jpg

IMG_2113(001).jpg

IMG_2108(001).jpg

IMG_2107(001).jpg

慧送我和英每人一個皮包掛勾

IMG_2109(001).jpg

除了海苔之外,其它無限續碟.

IMG_2115(001).jpg

IMG_2117(001).jpg

英的海陸泡菜鍋

IMG_2118(001).jpg

慧的火腿泡菜鍋

IMG_2116(001).jpg

我的牛肉泡菜鍋

IMG_2119(001).jpg

拌過的牛肉泡菜鍋,因為蛋是生的,要讓它熟.

IMG_2120(001).jpg

豆腐冰淇淋吃起來有豆奶的味道

IMG_2130(001).jpg

本來要拍101在手中,有點跑掉了.

IMG_2150-3(001).jpg

五十多年的老同學相聚一堂

IMG_2111(001).jpg

有著甜蜜笑容的英

 

《三缺一同學會》

 

人到老年,頭腦愈發清明,可說是精明幹練,要什麼、不要什麼,是一目了然、彈無虛發,去、留毫不戀棧。至少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逢過年,別人總會問:有沒到哪兒去玩呀?我總是搖搖頭。沒那個值得我犧牲奉獻相伴的人、沒那個玩心、沒那個體力?去哪玩呀?

 

忘了是大年初幾,初中同學慧打電話來,我們聊了一下,聊到我重金屬砷慢性中毒,她突然提到大家見個面。上一次見面是我說我看樓中亮的算病一書,說我2016年有五個坎,我怕我很難平安度過2016年。那時,慧也是趕緊說:大家出來見個面。我知道,慧是怕如果我真的怎麼樣,就來不及了,所以趕快把握機會相見。

 

20多年前,我們四位死黨其中的一位,就是毫無訊息,猝然而逝。或許她自己知道,只是選擇隱瞞未予相告。讓好友的我們,措手不及的痛失摯友。所以,有了那次教訓之後,大家都會比較懂得珍惜相處的時光了。

 

我曾想過:如果是我,最後的日子,我也會自己度過,不勞煩家人以外的人,甚至是話不投機半句多、少有來往的某些手足。讓別人知道一點意義也沒有,只是徒增別人的為難而已。心已離開,幹嘛還維持世俗的表相昭告世人,來騙人騙己?

 

以前,慧很忙,總是抽不出時間和我們相聚,所以,我們都以她為主,她說了算,我和英配合就對了。慧是做大事的人,將屆退休之年,終於可以挪出時間,讓同窗情誼加溫,以增進大家的感情。

 

就算我再怎麼自閉,再怎麼不願浪費時間,但是,50多年情誼的老同學相約,我卻說不出口我的一堆理由。從少不更事的純潔少女,相繼成長,變成人婦,變成老嫗,大家有著相同的心路歷程,當然要相濡以沫、陪伴彼此。

 

重建的松山車站煥然一新,像個小百貨公司,繼而延伸到南港車站。南港車站建設的比松山車站有過而無不及,更是寬敞無比。所以就算天氣不好,建築物內的設施,可是應有盡有,夠我們使用的。

 

我和慧、英,相約在南港捷運站相見,逛了一下,就去用午餐。這是一間韓式餐廳,餐廳小菜吃到飽,還好小菜大多是健康的小菜,多吃無妨,主菜都是什麼泡菜鍋的,還蠻下飯的,一個半小時的用餐時間也還好,我們就準時離開出去聊天了。

 

南港車站的休閒座椅很多,到處都有,這樣的設施相當棒,別的地方可能就沒有這麼方便。我們找了一處上有遮陽四人座的高腳椅坐下聊天,訴一訴這一年多來的相思之苦。

 

我很好,兒子乖巧,把自己打理得很好,沒什麼可講的。慧和英都有心裡過不去的事,且都是兒子的事,兩人就輪流講,或者交叉講。

 

好久不聽別人家的事,現在聽了,聽得津津有味,好像電視劇一樣的精彩、曲折、撲朔迷離。她們怎麼遇到這樣的事啊?年紀那麼長了,還要為孩子的不穩定而傷神。我知道,這些都是前世債,無債不起波瀾,讓人焦心。比起來,我好幸福喔?沒有這些事來煩我。

 

這都是我和先夫有先見之明,給兒子訂定一條穩定的路向前進,讓國家幫我們訓練他、磨練他、管教他。幸好兒子乖巧、聽話、能力夠,有那個本事走下去,讓命運變得完美無瑕。

 

就連兩個外甥,都是因為聽了我的話,雖沒上警,但上了軍,最後都有很好的結果。那時,做教師的二姊夫,見多識廣,豈是那麼容易被說服的?還不是拜我的三寸不爛之舌,以我兒為例,警校不難考所賜,才讓他棄械投降,再去說服外甥,先考上唸著,不想唸再走自己的路。外甥雖沒考上警,但也順利考上軍,人生之路從此一帆風順。

 

後來,唸著唸著,是外甥自己不想轉換至普通大學。最後,學有所成,收入穩定,成了家,生了子,過得幸福美滿的日子。

 

而小妹的兒子,因為父母感情不好,常吵吵鬧鬧,家庭因素讓他變成叛逆、桀敖不馴,誰的話都不聽。也幸好我有這個本事,以溫柔和耐心馴服了他,讓他聽我的,雖沒上警,但考上了軍,這次還是以第一名成績考上研究所,前途未可限量。

 

那時,我跟小外甥說:出來有穩定的收入,如果遇到喜歡的女孩子,人家父母才肯把女兒嫁給你。沒有穩定收入的人,人家是不會把女兒嫁給你的。

 

現在小外甥已經有女朋友了,他已經完成他的初步夢想,應該沒多久,就會築起自己的美滿小家庭,再也不要被吵雜的原生家庭給影響了。小妹和妹夫的冤債,恐怕今生今世是很難了結了的。

 

另外還有一個外甥,父母讓他自由發展,根本不屑這一條穩定的路。優秀的他,剎時被淹沒在紅塵裡。最後大學被退學,結果非常不堪,從此消聲匿跡,再也不出現親友群中了。真個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最佳寫照。

 

還有一次,我參加小妹工作單位的旅遊,當我聊到男孩子進警大,是一件非常讚的事。小妹的一位皮膚黝黑、長貌不起眼的同事聽到了,就詳細詢問細節,並以我的話為目標,要她的兒子跟進。

 

那位同事的兒子,第一年沒考上,經過補習一年,終於如願考上了。小妹告訴我這件事時,我好替她的同事高興,那位兒子真的很棒。沒想到我的一席話,竟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挺讓人得意的。

 

我知道,從那時開始,小妹同事就可以享受兒子所給她帶來的光環,一直到永遠永遠,永遠母以子為貴。百中挑一,千中挑一的孩子,當然貴氣、不凡囉?

 

慧和英的兒子都很優秀、很聰明,但父母都讓他們自由發展。年輕人是需要約束和磨練,缺了這點,成長就慢了,以至於時間到了,繳出成績單的時候,狀況就沒有那麼穩定了。或者命運的捉弄,遇到不對的人,被拖累,自己的命運也被搞砸。

 

有的父母不敢替孩子做決定,怕將來孩子不好會怪他們。但他們沒想到,孩子是和他們息息相關的人,就算孩子不好不怪他們,他們也輕鬆不起來啊?還不是要收拾爛攤子。

 

人生什麼事都要賭一把,我只是碰巧賭贏了。不願賭,想順其自然的人,也不一定贏啊?四十年前,我就不異想天開,奢求榮華富貴,只求孩子順利穩當。沒想到四十年後,回過頭來看,順利穩當反而是最難求的。因為,國家風雨飄搖,只有順利穩當才有活路。

 

而且,父母讓孩子自由發展,還有一個暗藏不能說的秘密,就是抱著僥倖的心理,搞不好孩子會有更大的成就在後頭等著,變成第二個王永慶或郭台銘,父母又怎能阻礙孩子的前程呢?

 

三個人,各有不同的命,也各有不同的看法。英說我:太自閉、不懂享樂,白活了。英說慧:太保守、太節儉、不懂享樂。我覺得:不自閉,就得交朋友。要享樂,除了花錢,也要交朋友。而這些,都是很浪費時間的。

 

只要,透過長期觀察,精挑細選正派、穩定的朋友,就算只有一個也夠了。這樣,感情、精力的投資,是穩賺不賠的。老人剩下時間本就不多,當然要珍惜著使用。

 

朋友很多的人,不見得是他有多好、多受歡迎。而是欠債、還債的一干人,同來了結此緣份的。所謂:無緣不聚,無緣不遇,也就是這個道理。

 

交不交朋友,其實,不是我說了算。如果前世我還欠人,冤親債主找上門,我能逃得掉嗎?搞不好我會主動送上門去,以求償債速戰速決。所以,我能輕易擺脫不想來往的人,就是因為我不欠他們。

 

之前來往過的人,我已經債務清償完畢,和他們緣份已經盡了。所以,我能自由自在、來去自如。如果別人要來討債,我是根本走不掉的。水瓶座的人,做事是不會去管別人如何看待他的?

 

我最開心的事,就是一早醒來的時光。沒有人打擾,沒有電話打擾,手機更別說,我不開手機,不上網,沒有line,沒有時間的催促,無限寬廣的世界,任我遨遊。我的世界是安全的,和平安祥的,外面的紛紛擾擾都與我無關。

 

我好不容易前世、今生修來了這麼一個可以為自己而活的樂園,怎可能為了膚淺的及時行樂,而打破它呢?行樂是小朋友的事,老人最多談談心、散散步,其它就免了。

 

多麼盛大的歡樂,都有曲終人散,轉眼成空的時候。有一定年齡的人,怎可能不知道呢?只是鴕鳥心態,不想面對罷了,其實,那才是浪費精神、浪費金錢、浪費時間呢?我太滿足於一個人的環境了,就算宅在家一天,都是非常開心的?內心安定,在哪都是天堂?內心不安,到哪都是地獄?

 

人來到世上,都是為欠償而來。我欠你一斗,來還你一斗,連本帶利。你欠我一升,我跟你討一升,連本帶利。償還的當下,我們相識、相交、互相糾結。債務清償完畢,我們就因為某些因素漸行漸遠,或者感覺不再,終至分道揚鑣,因為債還完了,我們的緣分就盡了。

 

不論我是什麼因素離開你,總之,就是我倆的緣份盡了。你在我的心裡,已由近至遙不可及,甚至跳脫出了我內心的三界。理由可能是上天隨便湊數,讓我忽然憶起一件事、一段話而當下介意,從中作為理由,以打散我們的緣份。

 

在街上、在路邊,男子小心翼翼呵護一位女子走著,我一看,就知道他們是在緣份中,而且剛開始不久。如果我看到男空手走前面,女提著大包小包焦急在後追趕著,我就知道兩人緣份盡了,但是女方還未盡。如果各玩各的,又心平氣和的,則是緣份真的盡了,只是未找到第二春,暫時停歇一下。或是第二段情債的主角尚未出現,這只是空窗期。

 

每人有每人的命,別人的規勸,是不一定聽得進去的。做對了,還是繼續錯下去,都是命運的安排。思想鑽不出來,還是思路大開,也都是上天的旨意。因為命運之神還在盡責的工作著,人們還必須償還該償還的債務。

 

看來我的命運是簡簡單單,容易度過。也期望老同學複雜的命運,都能化繁為簡,輕鬆的度過。舉個例:肌腱發炎。英選擇不花錢忍痛等待遙遙無期的復原日。慧選擇科技智慧朋友針灸30分鐘復原。我選擇花450元,兩天不碰水,一帖藥膏到底復原。

 

能用錢解決的事,就是最簡單的事。我選擇的是花錢消災立馬斷根,她們選擇的可能還拖個小尾巴人還要受苦。這就是三人各堅持己見不同的命運,而且都認為自己是對的,且不能接受對方的方式。事情沒有對錯,只靠當下的直覺,這就是各人所創造出來的命運,冷或暖,苦或甜,也只有各人知曉。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