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19(001).jpg

我最愛吃芥藍花菜脆脆的根莖和花蕊部分~還要選未開花的花苞~已開花的花朵就是過氣美人了~這一盤有一些些花苞快變成黃色~是三斤中唯一的兩根~就先把它處理掉了

IMG_1626(001).jpg

IMG_1629(001).jpg

《身體的山珍海味─蔬菜》

 

自從知道一個人的蛋白質要限量後,山珍海味的對象就易主了,變成根莖蔬菜類了。不論是吳映蓉博士以體重來計算的食物分量計算法,或是林佳靜老師的「4321黃金餐盤」飲食原則,根莖蔬菜類都佔了食物的二分之一,所以,怎能說它們不是促成身體健康的山珍海味呢?

 

日子一年不如一年,一月不如一月,一天不如一天,與其說是老天不賞臉、不幫忙,不如說是人類咎由自取,嘗受大自然的反撲,所得到的結果。對人做了什麼不好的事,終究會再回到自己身上的。

 

人們所賴以撐住表相的幕後功臣─菜市場,曾幾何時變成一片凌亂,且不堪入目,簡直是慘不忍睹,那些破菜爛葉怎麼下肚哇?

 

幸好,我是有神明護佑的人,總是有著亂世出英雄般特別的好運,讓我順利度過恐怖的非常時期。

 

上上個星期,我去逛東門市場,那時菜價剛開始漲價,因為生意人的一句話:下星期菜還會漲。我就買了兩顆綠花椰、三顆白花椰回去儲存。傍晚逛黃昏市場,在市場內巧遇了乾燥漂亮的介蘭花菜,一斤160元,我一根根看過,都很漂亮,全部買了來下,花了390元。

 

隔兩天,我又進市場去看,漂亮芥藍花又有,我又買了240元。因為冰箱都滿了無處儲存,我就把所有介蘭花菜炒掉,用四個超大便當盒裝著,每餐吃一碗,總共吃了一個星期。因為菜新鮮,放那麼久,一樣好吃未變質。

 

前天,介蘭花菜終於吃完了,家裡沒有青菜了,我心裡有點擔憂,黃昏時,又去那間市場內的蔬菜攤瞧瞧,哈哈哈!有ㄝ?是更漂亮、更嫩、更乾燥的介蘭花菜ㄝ?不多不少,剛好三斤,我就全部帶回家了。還好這次冰箱有空位,可以每天現炒現吃了。

 

老闆娘說:妳今天來得比較早喔?來晚了,可能就沒有了。所以說,我多好運啊?雖然多花幾個錢,但是能買到最好的,又能儲存的蔬菜,還是划算的。

 

那些破菜爛葉,雖然價格比我買的便宜,可是吃了今天,還要擔心明天吃什麼?這樣心裡不安,我可不要這樣?

 

有的人,少了這樣的好運,就算有錢,也沒有地方買,或者不知道去哪兒買,只能坐困愁城,一天過一天了。

 

氣象報告,又有颱風要來,豪雨必定是附贈品。以前,我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總是看輕颱風,更看輕豪雨,現在心性長大了,知道颱風、豪雨的背後,除了許多令人堪憐的受災戶之外,更有恐怖的菜價問題。

 

而蔬菜又是掌握人們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怎能說菜貴就不吃?一天可以不吃,幾天不吃排泄可能就有問題了,就算沒問題,身體也不爽、不高興啊?年輕人還好,有本錢撐一下,老年人就不行了,沒有健康的食物,身體很容易出問題的?

 

命運都是自己造成的,問題來了,就默默承受吧?當此天災人禍降臨,想必此時再來祈求上蒼保佑,已無濟於事了。應該要從自身做起,少造惡、少兩舌、少鬥爭,多感恩、多鼓勵、多懺悔,這樣來軟的,或許還有些許效果吧?心好,上天才會疼惜幫你?心不好,誰管你呀?算你活該倒楣囉?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