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香爐需要注意事項》

 

除夕兒子送給了我特意拜拜求來的2015年門神,回來後,我立刻貼上。前兩天,從外面回來,看到其中一張面朝下的掉在我的拖鞋上(應該是雙面膠不夠黏)。我心想:哇!不妙了!掉在地上也罷,可掉在拖鞋上就不好了,一定把神明趕走了。

 

換做不知道的人,可能就再把祂貼回去,我是將心比心,臉髒了不能當作沒事,也不能就此丟棄或再買新的。於是我打電話將我的疑問請教建國藝文特區富貴坊的鍾老師,我的風水物都是跟鍾老師買的,他的風水物價格公道,讓人放心。

 

鍾老師說:必須要曬太陽一個小時,再打電話給他,他再告訴我吉日吉時貼上,不過安神明以早上做最好。一連兩天不見太陽蹤影,昨天終於太陽當空,時機到了,可我這個磨洋工的人,看著外面的大太陽,不知能否掌握的了呢?哈哈!很難喔?多少次我磨洋工磨到眼見太陽落山,才出得了門呢?所以上天助我一臂之力,讓二姐找我出來,說要送給我一個貴婦百貨地下二樓買的核桃起士麵包,要我一點半過來拿。

 

我拼命的趕,終於準時到達,拿了麵包,二姐就一溜煙的走掉了。看她匆忙的樣子,好好笑哦?真個是來無影、去無蹤啊?二姐也是水瓶,但她是迅速跑來跑去的水瓶,我則是慢吞吞的水瓶,雖然我也愛到處遊走,可我是細細品嚐、慢慢回味啊?

 

大好時光,不就是讓我把門神請出來曬太陽的最佳時刻嗎?我就坐在太陽下一邊享用著美味的剛出爐的麵包,一邊請神明曬太陽。我很有警覺性喔?發現太陽在悄悄的移動,我就不時的挪移換地方。

 

貴婦百貨正前方的噴水區,就是太陽最棒的特區。因為太熱,我就躲到陰涼地站著,但眼睛注視著門神卡,以免有人打擾。有一個小孩奔跑經過,我怕小孩好奇去碰觸,先發制人,趕緊說:不要碰!惹得那位媽媽差點跟我翻白眼。如果等小孩把神明推進水池再發難,就晚了囉?

 

後來又來了一位健身的小姐,在水池旁做了許多高難度的動作,做完了準備走了,竟然從水池邊上緣走過,剛好是我的門神卡曬太陽的地方,眼看她的腳要踏入門神卡的範圍,我一個箭步跑過去護卡,想必也讓她不快吧?我從快兩點曬到三點鐘,吃足了苦頭,已經成功在望,怎容人任意破壞呢?如果她跨過去,我不就功敗垂成了嗎?我這個看守人當然必須負責任囉?幸好,願望順利達成。

 

不過還是有小小的遺憾,這位妞仍然不識相的從神明旁邊走過,她的影子一閃而過,剎那間擋了一下太陽,算是美中不足的吧?擋太陽事小,但是她的影子蓋住神明一剎那,對她來說,應該就不好了,她應該走下來才對,而我用雙臂護卡,已經盡到了我該盡的責任了。

 

我心想:是不是應該去廟裡過個香爐?於是我就直接走去慈祐宮過香爐三圈,完畢後去洗手間經過解籤處,過去了又走回來,我將我的處理告訴解籤先生,問他這樣做對不對?解籤先生問我:有沒有徵求神明同意擲筊?我說:哎唷!沒有ㄝ?要擲筊嗎?解籤先生說,凡是外來的物品,一定要擲筊,神明同意了再過香爐,廟裡的東西就不用。我說:我已經過香爐了,要再來一次嗎?解籤先生說:做了就算了,不知者無罪。

 

我覺得其實也有道理,你不問過神明就直接過香爐,是要祂一定要接受你的指令保佑你嗎?人要有所選擇,神明就不能有所選擇嗎?祂不想做的,我們也不該強迫祂呀?就如同前兩天在黃昏市場有一位女士硬要跟我平攤買熟食,她說,那間攤位的熟食好吃,就是太貴了,她一個人吃不多,想要和我平攤買?我說:她的一份我都吃不夠,至少要兩份,如何和妳平攤買?

 

這女士說:那我電話給妳…我說:對不起!我不交朋友的。女士又說:我又不是要交朋友,我反正電話給妳,妳到時給我一份就好了。我說:這樣太麻煩了,不要!說完我就走開了。後來再度遇到,她說:妳這人怎麼那麼不合群,在這社會上生存這樣是不行的?我說:麻煩的事,我才不要呢?

 

女士又解釋說:她是因為股票賠錢,現在想省一點錢,和人平攤買熟食。花大錢,省小錢,可笑!我這才正視她的面相,我說:妳是喜歡賭博的人,出手很大方。不知道是妳自己花掉了,還是有人幫妳花?她說:我從不賭博。我那時應該說:妳喜歡投機。她也不承認自己愛花錢,我說:那就是有人幫妳花了?她沒講話。

 

我還看到了一點,她的人中很長,這樣的人應該是樂於助人的人,跟她說,她說她不信這些。我想:也許她原本是很好的人,因為某些遭遇改變了性情。她批評那些熟食賣得太貴,我說:做菜很辛苦,難道不該讓人家賺點辛苦錢嗎?嫌貴就不要買啊?我現在都不買這家熟食的早就吃膩了

 

她說:她不是要交朋友?電話給人家,不是要交朋友是什麼?有電話互相連繫就沒完沒了了。她相貌唯一強項就是鼻子高挺,這樣的人除了要面子還不肯吃虧,我跟她合作怕是吃虧又不討好,清閒日子過得好好的,幹嘛找罪受啊?這個人一直纏著我,要給我她的電話,我就是拒絕。

 

還有一次到台北市政府地下商場去逛,有一位女性藉機跟我交談,把我從頭到腳誇了又誇,最後提出要跟我拍照留念,我心想:萬一她拿跟我的合照做什麼壞事,我就冤枉了,因而婉拒了她?主要是她的嘴巴長得有點歪,我忘了這代表什麼,只是知道不好就對了。現在壞人很多,我們還是要防著點。會看相貌,還是有點用處的啦?

 

是的!就像拿物品繞香爐一樣,神明無法表達內心意願,但心裡是有想法的。就像我,不想要就拒絕,再說什麼都沒有用。人與人相交也要看緣份,這個人樣貌一看就不討喜,跟我的緣份相差十萬八千里,我才不會輕易給自己找麻煩呢?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香爐先擲筊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