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00(001)  

《對不起!只是不想阻礙妳成長》

 

已經好久好久了,我釋出了訊息給小茜,請她以後不要再打電話給我了。相隔沒多久,小茜還是不時的撥著我家的電話號碼。如果我是男人,便可以說她是無可救藥的愛上了我,好家在我是女人。幸好大部份時間我都不在,所以沒接到電話,但我並未寬心,只要電話上仍顯示著她的號碼,我就安不了心,這就是被人纏的困擾。

 

後來電話鈴響,我就警覺的看來電號碼,當然就是不想接到小茜的電話。久而久之,就漸淡忘了看來電號碼,不小心接過幾通,直覺的說:我有事,沒時間跟妳講話,說完就把電話掛掉。或者說:我正在看電視,沒空跟妳講話,說完又把電話掛斷。偶會一時不知該說些什麼,就沉默著,電話那頭傳來她因膽怯變調的聲音,問我是不是還會耳鳴?我曾經跟她說過,我莫名的產生耳鳴現象。每一次接到電話,她都以這句話做為開場白。我知道如果我再聽下去,她又會開始把我當垃圾桶吐苦水了,所以我立刻stop!

 

我和小茜曾經是同事,以前我們是搭同一部交通車,因為車程遙遠,兩個女人就嘰嘰喳喳講個不停,從工作談到家庭,從東家長談到西家短,可以說無話不談,有時到家了,我們還不捨得終結話題,站在路邊再講兩句,然後依依不捨的各自回家。我退休後,小茜調到另一個部門,有事就改以電話聯繫,每次都是講到她累了為止,經常是一兩個小時,甚至更多,我就乖乖的奉上無限的時間傾聽著、安慰著,像位救世主一樣消弭著人們的苦難。

 

我是一位超級有耐性的傾聽者,除了傾聽之外,還幫人分析指點迷津,卯足全力的服務到家。我覺得吐苦水的人好可憐,很需要人家的安慰,現在的人誰管你那麼多,除了我,沒有人可以幫助她。

 

聽著聽著,她的情緒得到了紓解,負面情緒卻轉嫁到我這兒來了。下一次,她又有新的情緒要紓解,又找上我了。我這兒累積了若干的負面情緒不會排解,便生病了。我為他耽心、替她可憐,痛苦往自己身上攬…

 

也許是上天看不下去我這樣傻傻的被利用,讓我長了心眼,發現她只是把我當垃圾桶吐苦水。而我的勸解,她都當耳邊風,一句也沒有聽進去。因為狀況依舊,沒有改善,證明她沒有努力,只想霸佔我對她慈悲的胸懷,盡情撒嬌得到溫暖。我又更發現她並沒有像所講得那麼糟,根本是誇大其詞,以博取在我這兒取用不盡的吳儂軟語和安慰。

 

清醒過來的我,不跑更待何時?我沒有好的計謀,又不忍太過激進,怕她受不了,只有一躲再躲,躲不了了才聲明我的自律神經嚴重失調,不能受任何刺激,不僅是她,所有朋友都斷了,包括姊妹也少來往了。我都不好了,她應該沒有理由不放過我吧?

 

可是一向依賴我的安慰的她,怎麼受的了沒有我在身邊的日子?她什麼事都是從頭說起,每一個細節、每一個轉折,都告訴我,我點頭認可,她才繼續講下去,尤其她是巨蟹座,非常重感情,對我的依賴,已經生了根。

 

雖然我曾想過,我不理她,她超可憐的,因為她找不到第二個像我這樣對她好的人,可是我一定要讓她自己學習獨立。只要我繼續不理她,她早晚會走出來的,早晚會懂得人是可以自得其樂過日子的。只是巨蟹座需要比一般人多花一些時間走出來,是有點辛苦的。昨天,她又打電話來了,這次我耐著性子多講了兩句話,還是忍不住的快快結束談話。

 

掛上電話後,突然想到小茜的身體也是問題多多,前些時我po的本命養息秘法應該要告訴她,看能不能解決她的主要問題?身體好了,一切問題都跟著迎刃而解了。於是我撥電話給小茜,聽得出來她相當高興我的電話回撥,我把本命養息秘法該如何做一一的告訴她,順便奉上處世真理,我說:人要學習獨立,不要靠跟別人訴苦過日子,會影響到別人的。自己要懂得打發時間,出去走走或者爬山。年紀愈大,問題就愈多,有問題就要獨自承受,不要影響到別人。我最後勸她要珍惜自在的日子。能像我們這樣不愁生活、想逛就逛、想吃就吃、想怎樣就怎樣的人,多好哇?多少人為了養家糊口,一大把年紀還要出來工作賺錢,比起來我們太幸福了?

 

 

經過了若干時間的躲避,我第一次跟小茜講了那麼多的話,希望她身體的老問題得到紓解,繼而心情愉快。有時我會想:當初對她那麼關心、那麼好,是不是做錯了?假如當初不給她希望,現在的她又何來的失望?也可以說,當初是我欠她的,所以溫柔耐心以對。時間到了,還完了,也就清醒而唯恐避之不及了。更可以說,我對她好的那一段,是她的福報,是她前世修來的,福報總有享完的時候,所以就回到零了,緣起、緣滅,還真的不由人呢?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