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1523202_m.jpg

 

《素食山珍海味》

 

自從無意間擁有了“願愛眾生”小本佛曆後,讓我興起了六齋日、十齋日試試吃素看看。

 

小妹好說歹說了n久要我吃素,可她總是用恐嚇、激進的話來描述吃葷是多麼的不對,例如:現在妳吃它,下次換它吃妳?等等…結果卻收到了反效果,讓我為反對而反對,就是不聽她的。我要吃素不會自己吃,幹嘛妳嚇我,我才吃?現在輕鬆的奉上一本“願愛眾生”小本佛曆,反而引起了我的好奇,也來吃素看看。

 

其實,我大多時候的飲食都是蔬菜和豆類以及根莖類,偶而買個軟絲炒來吃,肉類更是不會主動去買,可以說已接近吃素邊緣,只是我喜歡將菜裡加洋蔥增加香氣,而洋蔥算是五葷,不喜受束縛的我,就是不願受─葱、韭、蒜、薤:茖薤(小粒蒜頭)、蕖:根似蘿蔔、味如蒜(芥茉),等五葷的約束,所以才吃不了真正的素。應該是我吃素的因緣尚欠臨門一腳吧?

 

我發現了一個山珍海味的素食,就是糖醋小黃瓜片。以前每次去基隆廟口吃甜不辣,都會奉送幾片糖醋小黃瓜,讓我喜愛的恨不得跟它們多要一些,但只吃一碗小小的甜不辣,怎說得出口呢?

 

後來到台北中山堂附近東一排骨用餐,也會奉送糖醋小黃瓜片,讓我開心極了。曾幾何時,這兩處能吃到糖醋小黃瓜片的地方,我已經不去了。糖醋小黃瓜片只有在我的夢裡回味了…

 

我一直在揣測這糖醋小黃瓜片應該要怎麼做?有酸、有甜,可就沒有鹹,難不成是用醋和糖醃成的嗎?想歸想,我才不打沒把握的仗?以免浪費了食材。

 

終於、終於有一天,坐捷運拿到了一份爽報,上面就登了糖醋小黃瓜片的做法,我立即去買了小黃瓜來實驗,真的成功了ㄝ!我終於隨時可以吃到我心目中的素食山珍海味了。

 

小黃瓜洗淨,切掉蒂頭橫著切片,如果做得多一些,一次可以排列整齊切四條小黃瓜(省事),切完放鍋裡用鹽醃著(我會放薑末以去除寒氣),一段時間後用水沖洗去掉鹹味,再用手將水擠乾放入鍋內,加醋、糖調味,馬上糖醋小黃瓜片就做好了。

 

我好愛、好愛吃自己做的糖醋小黃瓜片,一次可以吃一飯碗喔!在外面想多要兩片來吃,老闆一副面有難色的樣子,好像多吃了會把它們吃垮似的。我總是有志氣的告訴自己:我才不稀罕呢?總有一天我學會了,就再也不求你們了?

 

昨天黃昏市場馬路頭那邊一籃一籃的小黃瓜乏人問津,一籃才20元,一籃起碼有89條又大、又粗的小黃瓜,是便宜沒人要嗎?我暗自得意只有自己識貨,回程買了一籃,到家馬上現做,一眨眼就有美味的素食山珍海味吃了。

 

今天具實月功德日 善行與惡行乘一千倍。念盧舍那佛、大勢至菩薩,持齋除罪一千劫。六齋日、十齋日。天上聖母聖誕。有山珍海味的素食─糖醋小黃瓜片,吃得我心花怒放、異常陶醉,誰說素食不好吃?才不呢?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