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面對自己的缺失才能對症下藥》

 

沒有人能什麼都贏,也沒有人會任何皆輸,擁有一項長處,必有其他的弱點,要找出十全十美的人來,那唯有上帝才能做到。

 

 

有些人在某個地方摔了跤,就開始怨天尤人起來,怪這個不好、怪父母給的不多、怪社會怪國家,忘了問題在自己本身。因為你看不到自己的優點,沒有抓住自己的能力好好發揮,硬要跟人爭那些不是你能力所及的東西,忘了那慘痛教訓其實不過是要更加提醒你個人的方向而已。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過:「沒有自知之明的人,先估錯了自己的能力,再誤判別人的能力,於是在成就事業時,便立刻招致失敗。」

 

 

我們常看到那些小時了了的天才,長大後卻默默無聞,反倒是很普通的傢伙,未來在社會上的發展卻讓人跌破眼鏡。特別是我們這以「讀書」為貴的社會環境,父母不斷用成績好壞去評量一個孩子,可能就因此忽略了,那些有其它長處,卻偏偏是功課極差的小孩。

 

 

許多的天才,其實對應付現實生活的能力幾乎是零;他們比起一般來講,可能更無法處理好自己的日常生活,以及對危機的應變。所以,我們毋須妄自菲薄,要找出你比別人強的地方,這才是你引以為傲,而且正確的努力方向。

 

 

綿羊的天性懦弱,不斷得忍受許多動物的欺凌。於是牠來到萬物之神宙斯面前,要求宙斯解決牠的痛苦。

 

 

宙斯接見了綿羊,聽完牠的訴苦之後,想到了解決的辦法,他說:「看來是我把你製造得太缺少自衛能力了!不如這樣吧!我在你嘴裡裝上可怕的獠牙,在你爪子上套上尖利的指甲如何?」

 

 

「噢,不,我不想自己變得跟那些猛獸一樣。」綿羊聽完回答說。

 

 

「那麼,我將你的唾液裡加上毒液呢?」宙斯又問牠。

 

 

「我也不希望變得跟毒蛇一樣,遭人痛恨!」

 

 

「那麼我在你的頭上安裝利角,把你的脖子拉長。這樣可以嗎?」

 

 

「那我也不要,這樣一來,我就會變得跟山羊一樣好鬥了。」

 

 

宙斯不解道:「如果你想要保護自己不受其它動物的傷害,就必須要有害人的能力啊!」聽到這裡,綿羊嘆了口氣說:「仁慈的上帝啊,那麼就當我沒要求過這件事情,因為一旦我有了傷害其它動物的能力,就會興起害人的欲望,那不如還是回到我原本的面貌吧!」

 

 

從此,綿羊也停止訴苦跟抱怨了。

 

 

每個人都會有對自己不滿意,跟羨慕別人擁有自己沒有的東西的時候,但是,稍為停下來檢視一下,是不是那些埋怨其實是不必要的,因為你同時也擁有了別人所羨慕的東西。

 

 

自然界的循環是有一定道理的,獵豹行動敏捷,但是不是隨時都能找到食物,而且必須防衛那些狼跟禿鷹的搶食,而沒有攻擊能力的鹿群卻隨時都能找到一大片草地進食。

 

 

我們不一定要羨慕那些強者,因為他們或許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苦楚,與其去羨慕別人,還不如看清自己、珍惜自己擁有的長處,將它好好發揮,這才是我天生的使命。而不是去跟人比,去貪求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古人有句話:「傻人有傻福。」就算看起來很笨的人,或許他的福氣正在那裡,不與人計較,也不勾心鬥角,這樣的人說不定是最有福氣的。好好認清自己的優點,把握自己的長處,從那裡出發,才是處理人生最正確的方式。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