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神疑鬼是好事》

 

以前聽到疑神疑鬼這句話,好像是一句不好的話。例如:這個人又在疑神疑鬼了。可仔細推敲其中的含意,這是提高警覺,對人反而是好的。

 

做了虧心事,剛巧又遇到不順,此時如果不疑神疑鬼的話,就會繼續壞下去,以致一發不可收拾。如果此時疑神疑鬼,猜想可能前面做了不該做的事,所以上天給予警告,既然這樣,就代表這件事做得不對,不該做下去了。

 

又如果做了好事,接著又遇到困難解決了,不啻是給予鼓勵所做的對嗎?疑神疑鬼,以字面解釋,挺好笑的,懷疑有神在幫忙,又懷疑有鬼在搗蛋。

 

尤其人到老年,在身體方面,更應該疑神疑鬼、提高警覺,就算錯殺,也不可放過。我是一個不健康檢查的人,因為不想面對現實。我的最大心願,就是無疾而終,也就是不要有痛苦的過程。

 

幸好年紀大了,我的疑神疑鬼的毛病也出來了,所以為了解開謎題,我就甘願往醫院跑,做我懷疑項目的檢查。我在想:是老天爺強迫我,讓我甘願送上門去檢查的啦?否則,我是不可能沒事找事做而去的。

 

半個月前,有一天晚上左上腹大痛一兩分鐘。我只大痛過一次,晚上和第二天小痛過幾次。小痛就是剛開始痛就無疾而終,後來就不曾再痛過了。我知道這不是胃痛,上網一查,左上腹的範圍是胃和胰臟。不是胃,那麼就是胰臟了。而胰臟出問題的其中一項原因,就是三酸甘油脂過高。我一向三酸甘油脂不低,懷疑得是合情合理。

 

我馬上想到賈伯斯是因胰臟癌過世的。又聽說胰臟出問題是沒有徵兆,而我大痛的徵兆應該是因人而異,所以會有感覺。

 

我就找相關科目掛號,胃腸肝膽科網路掛號全面滿額,只好掛內科。我已做好功課,要做三酸甘油脂檢驗和腹部超音波檢查。我覺得事前做功課很重要,可以指導醫生的方向,以免他給你亂投醫、亂檢查。

 

我的看診醫生還算配合,他說:既然我懷疑,為了安我的心,就照我說的做檢查。只是他在言談中,講話很衝、有點不太客氣,就是沒耐心、沒好氣的回答。看病的我們,因為不懂,難免講一些在他們來說最好不要開口的話,可是醫者父母心,需要這麼跩嗎?

 

例如:我忘了我提到了什麼,我誇他什麼都知道,很厲害!他回我一句:這是每一個醫生都知道的基本常識,否則還做什麼醫生?誇你,還錯了嗎?非要詆毀人家的好意,那麼衝,幹嘛拋頭露面出來看診?在家做少爺、老爺就好啦?這樣的人,我根本不想見第二次。

 

還好做超音波是要排日子的,可以不用找這位自大的醫生回診。排好了時間,我就請小姐幫我預先腸胃肝膽科隨便的一位醫生回診看報告,我發現網路掛號滿額的,現場掛號都有名額,應是保留給現場掛號的人的。

 

昨天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去看檢驗報告。我已經十年以上沒做過肝膽超音波,挺害怕結果的。當然事先早就祈求藥師琉璃光如來佛保佑我沒事,應該是奏效了。

 

我的三酸甘油脂還是兩百多,比上次略高了14,還是高一些。但比我以前不懂控制飲食那時的四、五百好得太多了。我有脂肪肝,肝臟有長一個小水泡。

 

幸好我遇到了好醫生─胃腸肝膽科李青松醫師,他很會說好話、安人心。他聽我說上腹部大痛,就問:痛多久?我說:一、兩分鐘。他說:如果是胰臟出問題,才不可能痛那麼一下,你也不可能在這裡跟我說話了。我喜歡這樣的回答。

 

他看了報告後說:三酸甘油脂是偏高一些,飲食再多注意一些就可以了。他問我身高幾公分?我說:165公分。他說:以我的身高,脂肪肝不算太大的問題。我第一次聽到脂肪肝和身高有關係,但我喜歡聽這句話。

 

我又問小水泡會不會變為肝癌?他說:妳覺得水泡會成氣候變為肝癌嗎?哇!我這句話又問得多餘了…他說:我不用治療,以後再有問題建議我可以看新陳代謝科。

 

此次回診還有一個問題要問:一直打嗝是身體怎麼了?最近上床前一兩分鐘,一直打嗝,已經好幾天了。上網去查,答案很不好,或肝癌、或胃食道逆流、或其它癌症等。我講給醫生聽,他也是三言兩語就化解了我的憂慮。我原本還想照一下無痛胃鏡檢查一下,我此生還沒有照過胃鏡呢?看樣子不必了。奇怪的是:回來以後,我就沒有再打嗝了。怪哉!難不成那些氣,都被醫生的正氣嚇跑了?

 

基於人們對醫生的信任,所以,醫生的回答很重要。好事,可以說成壞事。壞事,可以說成好事,只要不是真正無可救藥的壞事,就可以撿好的來說,以安人心。

 

如果是不想負責任的醫生,就可以說:不一定喔?搞不好有那個可能喔?妳要不要再做xx檢查以安心?這樣就可為醫院帶來財源。根本不會說身高和脂肪肝有關係等安人心的話。有的人看A病沒問題了,醫生再建議他做一下B檢查,本來沒事,反而變成有事,因為任何一項檢查都要擔風險。總之,我又遇到好醫生了,我好幸運喔?

 

所以,我是鬆了一口氣踏出醫院的。好感恩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的佛恩普照,再加上自己的福德還夠用,厄運不臨身。十年的變化有多大呀?內臟在身體裡作不作怪,我們也看不到,只有靠冥冥之中上天的安排。上天要帶你走,誰也留不住?上天要留你,我們就好好的活下去囉?花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